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旗幟鮮明講政治的科學內涵

張忠軍

2018年10月17日09:0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旗幟鮮明講政治的科學內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講政治,把黨的政治建設擺上突出位置,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旗幟鮮明講政治,必須准確把握其科學內涵,准確把握什麼是政治、講什麼樣的政治、堅持什麼樣的政治觀等基本問題,這對於深入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繼續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具有重要意義。

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觀

我們黨所講的政治,是馬克思主義的政治。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結合不同時期的社會政治實際,曾經分別作出許多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政治的內涵及本質,形成了馬克思主義關於政治問題的總看法、總觀念,構成了馬克思主義政治觀。

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觀,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觀。毛澤東關於政治也有許多重要論斷,諸如“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政治總是頭,政治總是率領軍事、率領經濟、率領業務、率領技術的”,等等。鄧小平用政治是人民的“根本利害”“政治是大局”來說明政治的含義,指出:“改革,現代化科學技術,加上我們講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外國人就是不理解后面這一條。”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就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系統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怎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開拓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講政治是第一位的。”“共產黨不講政治還叫共產黨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為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重要保証。”

馬克思主義政治觀內容豐富,包括馬克思主義階級觀、國家觀、政黨觀、群眾觀、民族觀、民主觀、法治觀、人權觀、權力觀等諸多方面,其核心內容強調:政治是根源於經濟基礎的上層建筑,政治關系歸根到底是由經濟關系決定的,經濟關系的實質是物質利益關系。在階級社會中,政治的實質是階級關系,政治的核心是政治權力,政治權力的中心是國家政權。國家政權關系到政治的主要的和根本的問題。

馬克思主義政治觀所講的政治,歸根結底是利益問題以及國家政權問題,事關國家政權由誰掌握、為誰的利益服務等根本性問題。因此,講政治就是講事關人民最核心、最重大的利益問題,就是講國家政權及其活動,以及如何維護人民利益的問題。就我們黨領導人民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而言,凡是關系到黨的全面領導和長期執政地位、關系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關系到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關系到人民根本利益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問題,都是具有政治意義的,都是政治性問題,都需要從政治高度、運用政治邏輯加以認識和處理。

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時代要義

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這是確保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根本前提。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觀,旗幟鮮明講政治,就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的政治綱領、政治理論、政治方向、政治路線、政治立場和政治紀律。

第一,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我們黨所講的政治,是堅持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的政治,是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社會各種力量合作協調的政治。堅持黨的領導,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所在。必須牢牢把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定不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決不能羞羞答答、遮遮掩掩,決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

第二,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黨所講的政治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首要任務就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是全黨的最高政治原則,是黨和國家團結、統一、穩定、繁榮的制勝機理,是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証。全黨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是全黨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

第三,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黨所講的政治,是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我們必須推進的偉大事業,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第四,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我們黨所講的政治,是堅持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為崇高理想和遠大目標而奮斗的政治。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始終把為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而奮斗確定為自己的綱領,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要保持全黨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第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黨所講的政治,是為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而奮斗的政治,是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始終堅持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始終胸懷“為人類求解放”的崇高政治理想和高尚政治追求。我們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任何時候都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立場,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是我們黨的根本使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六,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我們黨所講的政治,是堅持人民當家作主,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政治。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擴大人民群眾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形成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第七,堅持以嚴密的組織、嚴明的紀律、嚴肅的政治生活作保障。我們黨所講的政治,是堅持民主集中制,促使各類國家機關增進協調和配合,形成治國理政強大合力的政治,是堅持用鐵的紀律從嚴管黨治黨,保証強大凝聚力和戰斗力的政治,是堅持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建黨原則、根據黨的綱領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的統一整體。組織嚴密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保証全黨令行禁止,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的根本組織保障。嚴密的組織以嚴明的紀律作保証。我們黨始終堅持嚴明黨的紀律,堅持紀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黨內決不允許存在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組織和特殊黨員,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

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

旗幟鮮明講政治,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政治觀對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這需要各級領導干部煉就一雙政治慧眼,不畏浮雲遮望眼,不斷提高政治能力,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大局,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始終堅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嚴守政治紀律、強化政治擔當、永葆政治本色。

旗幟鮮明講政治,既要反對把講政治隨意化、平淡化、娛樂化、庸俗化,也要堅決糾正政治虛無主義傾向。領導干部必須把講政治的弦繃得緊一些、再緊一些,要牢固樹立政治思維,善於從政治上把大局、看問題,善於從政治上謀劃、部署、推動工作,堅定自覺把講政治落實到黨的領導、黨的建設、黨和國家各項工作中去。要堅決防止和克服忽視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傾向﹔堅決防止和克服政治警惕放鬆、政治標准降低、政治敏銳性遲鈍、政治鑒別力削弱、政治上模糊甚至政治上糊涂等現象﹔堅決防止和克服政治信念動搖、政治方向走偏、政治本色喪失、政治紀律失守等情況。

講政治是我們黨管黨治黨、避免犯顛覆性錯誤的根本保証。講政治的目的在於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為實現黨的政治綱領和政治目標而共同奮斗。講政治,就要堅決貫徹民主集中制,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堅持不懈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著力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著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著力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努力在全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秘書長兼進修二部主任、教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