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朝陽區高井村:黨建統領 多管齊下促發展

2018年10月17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建統領 多管齊下促發展

走進北京市朝陽區高井村,寬敞的柏油路兩旁,矗立著一幢幢小樓。三三兩兩的村民談笑著走向一個共同的地方——“高井道德講堂”。村黨總支書記庄虔春說,高井村以黨建統領發展,開設“道德講堂”,把黨中央的精神落實到基層,帶領村民過上好日子,實現基層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雙豐收。

黨務村務財務“三公開”

今年66歲的李蘭萍老人,是高井村的老住戶。別看歲數大了,可玩起時尚來,不輸年輕人。她掏出手機,熟練地點開“智慧高井”APP,演示著手機裡的各個界面:“點這個,能看見幾年前村裡的老檔案﹔點這個,是村的財務公開情況﹔還有這個,能看見村裡多少房子租出去了……”

老人嘴裡的這個那個,其實是“智慧高井”大數據平台。打開界面,“美麗高井、高井黨建、廉政建設、家風建設、‘三公開’、數字高井”六個板塊依次排開,幾乎涵蓋了村裡的財政、村務、治安管理等方面的內容。在手機上,村民不僅能夠看到村裡的各類信息和新聞,還能動態掌握村裡的房屋租住、流動人口等情況。

位於“城鄉接合部”的高井村,人口流動性大,治安問題成了村民的一大心病。高井村以黨建為統領,建設大數據平台,實時監控房屋租住情況,村裡的治安好起來了。

在政務透明方面,高井村做了不少嘗試。依托“智慧高井”,實現了黨務、村務、財務“三公開”。其實早在2005年,高井村就實行了村賬托管制度,成為北京首個實現第三方公司村賬托管的村級單位。“自己要干淨,說話就有底氣,辦事就硬氣。”

庄虔春說,“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見面,來不得半點虛假,既要積極而為,又要量力而行,承諾了的就要兌現。”

村民有病能早治

前幾年,高井村依托朝陽區位優勢,辦起了東億國際傳媒、紅庄文化保稅創新園等園區,村集體經濟快速發展。村民富裕了,如何讓老百姓的生活再上一層樓?

庄虔春說,身體健康是百姓生活幸福的首要條件。提高村民的身體素質,就是要讓他們有病早治、有病敢治,老百姓的獲得感就是我們的成就感。

村裡每年免費為每位村民體檢,大病治療二次報銷,建立村民個人健康檔案,舉辦公共衛生健康教育大課堂,80歲以上老人過生日提供愛心紅包、愛心蛋糕,為每位村民繳納意外傷害保險等……談起這些,村民祖長海豎起了大拇指。

村裡的老人王淑琴,幾年前患了腎癌。老人說,如果不是村裡的體檢和醫藥費二次報銷政策,現在都不知道成什麼樣兒了。有段時間,王淑琴老覺得身上不時躥著疼。原以為是小毛病,也沒在意。后來村裡組織體檢,發現腎功能異常。當時,她兒子剛買了婚房,家裡也沒什麼積蓄,王淑琴不想去治療。后來在村干部的勸說下,老人才去醫院。醫生說,幸虧發現得早,不然病就不好治啊!這次住院看病,老人自己隻花了兩萬多元,病情就得到了有效控制。

如今硬朗的王淑琴說,這得感謝村黨總支和村干部,感謝村裡的政策好!

用身邊故事引導崇德向善

“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走進高井村史館,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家風”的這段話被寫在了顯著的位置。

如何用好的“家風”“家教”引導村民崇德向善?村兩委班子研究決定開辦“高井道德講堂”,讓村民講自己身邊的故事,用榜樣的力量帶動村民崇德向上。在高井村“家風牆”上,寫著村裡各家各戶的“家風”供大家互相學習、互相鞭策。

“高井道德講堂”自2015年建立后,共開展各類宣講活動、教育培訓200余場,先后有100余位專家學者走上講堂,為村民進行道德文明宣講。庄虔春說,走上講堂最多的還是高井村的村民,讓老百姓講自己的道德故事,用老百姓的故事感染老百姓,讓好的風氣在村子裡傳播。

在高井道德講堂的影響下,許多村民悄然改變。村民王淑敏說,在高井道德講堂裡,我們不僅學到了知識,更學會了如何做事做人。她的兒子衡海龍是高碑店派出所一名優秀的輔警。誰能想象,幾年前他還是個靠著家裡的房租、父母的接濟生活的閑散青年。高井道德講堂的課深深吸引了他,並成為這裡的常客。“我在這裡看到了很多優秀的人,聽了他們的故事,我也想改變自己,成為像他們那樣優秀的人。”經過幾年的奮斗,衡海龍也登上了高井道德講堂,以自己的勵志故事証明:自己不付出就一事無成。年輕人就應該一步一個腳印干下去,幸福是靠自己的雙手創造的。

如今,在高井村,崇德向善已蔚然成風。

(記者 張景華 董城)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