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飄起來 黨味濃起來 黨性強起來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機關黨委“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黨日活動展評紀實

2018年10月17日08: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到延安、井岡山、紅旗渠,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革命傳統教育﹔請老書記老黨員講黨課、學黨史、記黨恩﹔與基層黨員座談,抓廉政、強黨風、改作風﹔助學幫困,把黨的溫暖送到困難群眾身邊……

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機關黨委部署下,開發區21個機關單位黨組織積極參與的2018年“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黨日活動展評。參加展評的43個主題黨日活動,個個黨味濃郁,特色鮮明,經過黨員投票、專家評審,評出10個“最受歡迎的主題黨日活動”,同時評出紅色教育、交流學習、互促提升、特色黨課、服務基層、支部共建、廉政教育、助學幫困及系列活動共9類17個“最具代表性”的主題黨日活動。

開發區機關黨委開展這次“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黨日活動展評,就是要推動各單位黨組織深入思考主題黨日活動到底怎麼搞,推動主題黨日活動彰顯“黨”味,體現支部特色。從展評活動效果看,達到了黨旗飄起來,黨味濃起來,黨性強起來的目的。

最受歡迎的主題黨日活動之一

——社發局黨支部前往四達時代集團參觀見學

主題黨日活動,貴在聚焦主題。一段時間以來,有的基層黨組織主題黨日活動沒有主題或者主題不突出、不聚焦,甚至庸俗化、娛樂化。為避免這種現象,開發區機關黨委確定今年主題黨日活動,以“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為主題。圍繞這個主題,規劃分局黨支部開展“黨建集中抓,黨旗心中飄”主題黨日活動,分“黨員教育周”、“奉獻服務周”、“黨內關愛周”和“成果展示周”四周進行,實現黨性黨風新歷練、為民服務本領新提升、黨內和諧新促進、創先爭優新形象﹔安監局黨支部學黨史、上黨課、重溫入黨誓詞﹔工委辦機關黨委、宣傳部、管委辦、招商辦、發改局、企服局、房地局、信息辦、國稅分局黨支部(黨總支)赴延安、紅旗渠、毛主席紀念堂、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開展紅色教育,傳承紅色精神,追憶記初心,牢記使命,使全體黨員受到一次靈魂的洗禮。

最具代表性的“紅色教育”類主題黨日活動之一

——工委辦機關黨委聯合黨支部“走進雄安新區,傳承紅色精神”主題黨日活動

主題黨日活動,貴在黨味濃郁。為扭轉有的基層黨組織以業務學習、文體活動、群團活動等代替黨日活動,導致主題黨日活動“黨”味不濃的現象,開發區機關黨委在展評中強調,主題活動要有“黨”味。政法部黨支部把主題黨日活動和規范化黨支部培訓結合起來,使全體黨員在活動中不斷加深對規范化黨支部建設的理解和認識﹔城管局黨支部組織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為安全助力,為黨旗增輝”活動,使社區服務充滿了濃厚的“黨”味﹔城管執法分局黨支部結合支部青年人多的特點,打造“城管青年說”黨建文化品牌,組織一次“為黨旗增輝”演講辯論活動,使以往最容易娛樂化的青年演講辯論活動,成為青年黨員學習黨的知識、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的平台載體。

優秀主題黨日活動之一

——國稅局黨總支參觀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展覽

主題黨日活動,貴在“活”、“動”。主題黨日活動不“活”,不“動”,黨員干部就不愛參與,或者雖然參與了,但不入腦入心,不能真正起到教育黨員,增強黨性,規范支部建設的作用。安監局黨支部立足自身職能積極拓展黨建思路,與開發區內有關企業和社區開展“政企社區心連心,三方黨支部共建”主題黨日活動,使支部、企業、社區的黨員都動起來﹔科技局“參觀黨建新農村建設,推動科技新發展”主題黨日活動,把黨性教育沉到最基層,沉到業務一線,沉到工作的薄弱點和突破口﹔國稅分局黨總支開展的“踐行中國稅務精神、恪守廉潔自律准則”廉政教育活動,用“身邊人、身邊事”警示黨員干部要自覺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堅持秉公用權,踐行稅務精神,為做好稅務機構改革和各項稅收工作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人勞局局機關黨支部“幫扶雷山縣岔河完全小學”主題黨日活動和老干部黨支部“關愛孤殘兒童 呵護身心健康”主題黨日活動,黨員人人參與,個個奉獻愛心,黨員干部的宗旨意識進一步增強,實現活動真正“活”起來,黨員真正“動”起來。

(中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機關委員會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