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履行社會責任 開展精准扶貧——碧桂園結對幫扶14縣探索“造血”扶貧紀實

袁 岳

2018年10月17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聽說家鄉煥新顏,廣東英德市魚咀村青年廖茂航回了一趟老家,著實有些驚訝。一年前,這裡還是民房破爛不堪、產業幾近空白的“空心村”,如今,鋪著鵝卵石的村道古朴整潔,由舊房改造的民宿、咖啡廳設計感十足,村尾原本雜草叢生的舊碼頭已修整為沿江而砌的花海梯田。廖茂航忍不住連發了三條朋友圈,呼朋喚友回鄉聚會,並決意留下發展。

魚咀村的變化是碧桂園集團幫扶的結果。作為世界500強企業,今年以來,碧桂園與甘肅臨夏州東鄉族自治縣、陝西安康市寧陝縣等全國9省區14縣結對幫扶,開展精准扶貧,推動鄉村振興。

一戶一策定制脫貧方案

碧桂園創新“黨建+扶貧”模式,發揮黨組織在精准扶貧中的核心領導作用,通過支部共建激發貧困村黨組織活力。

宋旭是駐魚咀村的碧桂園專職扶貧人,此前魚咀村黨員老齡化嚴重,支部組織生活難以開展。黨建結對共建后,包括宋旭在內的一線扶貧項目黨支部的黨員們積極帶動村裡黨員干部一起出主意、想辦法、謀出路,村內各項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村容村貌逐漸脫胎換骨,黨組織的戰斗力顯著提升,村民群眾心裡也越來越敞亮。

目前,碧桂園已在結對幫扶的14個縣推出陝西耀州、廣西百色、江西興國、湖南平江、河北平山共5條紅色旅游專線,讓革命老區的貧困戶在家門口吃上“旅游飯”。

支部有力量,脫貧添動能。碧桂園在幫扶的14個縣均成立了一線扶貧黨支部,按照“一戶一策”的原則為貧困家庭“量身定制”脫貧方案,已制定整體項目方案近200個,惠及3747個貧困村33.6萬個建檔立卡貧困戶,直接幫扶8萬多貧困戶、25萬多名建檔立卡貧困戶。

早在2010年,碧桂園就選定廣東省英德市樹山村作為“綠色產業扶貧”的試點,幫助當地發展苗木產業。綠色苗木產業扶貧模式於2016年在廣西田陽完善提升后,如今,碧桂園已將這一模式推廣到11個幫扶縣。

碧桂園還結合當地產業發展資助建設配套廠房、生產基地,修繕改造危房舊房,推進雨污分流工程建設……一個個昔日污水橫流的貧困村展現出宜居宜業的美麗新風貌。

組織培訓帶動更多人就業

作為行業內產業鏈最齊全的公司,碧桂園每個子板塊都設扶貧對接人。碧桂園聯動現代農業公司,幫助各縣挖掘特色農副產品,助推“一村一品、一縣一業”。

碧桂園有20萬員工,帶動200萬人就業,周邊有大量的戰略合作伙伴、上下游企業、商業聯盟等,還聯系眾多的社區和社群。以“讓貧困村優質的農產品從田裡直接走上城裡人的餐桌灶頭”為目標,碧桂園致力打造扶貧自有品牌“碧鄉農業”,並依托社區生活服務品牌“鳳凰優選”、各類超市互聯網平台等重要載體,打通消費扶貧“最后一公裡”。

去年11月,廣東英德西牛鎮的筍農謝旭杰參加了碧桂園開展的SSGF鋁模拼裝技術培訓。之后他入職東莞“變身”建筑產業工人,月收入近萬元。

廣西田陽貧困戶王彬去年6月—7月參加了碧桂園免費提供的養老護理培訓,通過就業推薦到廣東順德善耆養老家園工作。隨后她的丈夫和兩個孩子也參加了這個培訓,一家四口在該養老院就業,目前全家年收入超過20萬元。

在14個幫扶縣,碧桂園結合當地需要與市場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多項技能培訓,並利用自身的產業鏈優勢,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培訓、就業一站式服務。

截至今年10月,碧桂園已面向全社會開展了鋁模產業工人、維修電工、家政月嫂、會計、電商等多種技能培訓,共有31400余名農村勞動力參加,其中有12700多人實現了推薦就業。

專門設立愛心助學基金

增強脫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關鍵在“人”。碧桂園據此制定計劃,重點加強對村支書、青年致富帶頭人、鄉賢的幫扶。

早在2002年,碧桂園就創辦了全免費的高中國華紀念中學,專門招收優秀貧困生。2014年,碧桂園又創辦了全免費的高職院校——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為優秀的寒門學子提供技能培訓的機會。

碧桂園計劃實施“三個一萬”計劃,力爭到2020年幫助1萬名貧困戶大中專學生找工作,扶持1萬名青年致富帶頭人扎根農村創業,資助1萬名建檔立卡學生完成學業。

針對14縣貧困學子,碧桂園專門設立了愛心助學基金,並按照一對一、一對多或多對一的形式與貧困學生進行結對幫扶。截至今年9月底,愛心助學基金共收到捐款1090萬元,目前已陸續為貧困生發放了獎助學金。

此外,碧桂園還根據各貧困縣的實際情況啟動了專項教育扶助資金。今年5月,碧桂園出資1700萬元在甘肅東鄉族自治縣新建校舍,如今教學樓、籃球場與宿舍樓已相繼竣工,孩子們已經搬進嶄新的校舍學習生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7日 15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