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長沙縣:構建“全鏈條”機制 讓外來流動黨員在城市“安家”

中共長沙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6日14: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長沙縣隸屬湖南省長沙市,自古為三湘首善之區,迄今已有2200多年歷史,位於湖南省東部偏北、湘江下游東岸,縣域全境處於長株潭“兩型社會”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核心地帶,是全國18個改革開放典型地區之一。全縣總面積1756平方千米,轄13個建制鎮、5個街道﹔有基層黨組織1157個,其中5個街道黨工委、113個城市社區黨總支(支部)、21個小區黨支部、306個“兩新”組織黨組織、13個外來流動黨員黨支部﹔有黨員43501人,其中城市黨員12150名、外來流動黨員761名。近年來特別是去年以來,長沙縣針對縣域經濟社會發展快、城市面積擴容迅速、城鄉人員流動大、城市基層治理變難等新特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主動適應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需要,以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為引領,在湖南省率先出台《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的實施意見》,把加強和改進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服務工作作為切入點和突破口,積極探索外來流動黨員動態摸排、精細管理、常態服務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外來流動黨員在基層治理中的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城市基層治理水平不斷提升,縣域綜合實力不斷增強。2017年,全縣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431.1億元,實現財政總收入285.9億元,在2018年度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和全國投資潛力百強縣市排名中分列第5名、第4名。

一、背景與起因

之一:是提升城市黨員精細化管理水平的需要。在我國人口大規模高頻率流動、社會分工日趨精細、黨員數量日益增加的大背景下,黨員隊伍結構成分復雜、黨員流動力度顯著增加、管理難度不斷加大等新問題也隨之而來,傳統的單位管理、住地管理等管理方式難以跟上社會發展和黨員管理的新形勢新變化,制約了黨員管理工作精細化科學化水平的提高。基於此,就亟需改進和創新對黨員管理的新方式、新方法,要根據黨員的職業特點、分布地域、工作變動等情況,不斷探索對黨員的分類管理、精細管理,以有效落實管理責任、強化管理措施,確保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充分發揮。

之二: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黨員隊伍管理取得歷史性成就,黨員隊伍形象實現根本性好轉。但在實際工作中,流動黨員的管理較之在職黨員、有固定地方生活工作的黨員就顯得較為薄弱。一方面,基層黨組織因經費、人力等因素制約,難以有效地對流動黨員進行嚴格地管理。另一方面,流動黨員因生活壓力等自身因素影響,也缺乏時間、精力主動接受黨組織的嚴格管理。基於此,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就必須把流動黨員這個相對薄弱的領域管起來、實起來、嚴起來。

之三:是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創新的需要。隨著城市化進程的日益加快,越來越多的農村黨員流入城市務工生活和創新創業,他們以城市為家,但卻因各種因素影響,在城市難以找到“家”的感覺,一定程度上會影響他們扎根城市、奉獻城市、治理城市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城市街道社區黨組織如何更好地加強對轄區內外來流動黨員的兜底教育管理,強化城市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讓廣大外來流動黨員在城市找到“家”的感覺,讓他們更加積極主動的服務城市的發展,是加快城市基層治理創新亟需攻克的難題。基於此,要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創新,就必須把外來流動黨員抓起來,努力讓他們參與城市治理、服務城市治理。

二、主要做法

針對外來流動黨員查找難、管理難、作用發揮難等問題,從外來流動黨員動態摸排、精細管理、常態服務三個關鍵環節入手,構建“全鏈條”工作機制,讓外來流動黨員在城市真正有“家”、安“家”、戀“家”。

第一鏈:建立動態摸排機制,讓外來流動黨員主動“找家”。堅持傳統手段與現代技術相結合,從五個方面動態查找、定期摸排,成功吸引761名外來流動黨員主動亮身份、向組織報到。一是推送落地提醒短信。與縣旅游局、電信運營商合作,第一時間向外地來長沙縣人員發送落地提醒短信,提示外來流動黨員到居住地黨組織報到,使其一開始就有“家”的感覺。二是廣發《公開信》。開展“組織在您身邊,歡迎您來報到”活動,在社區辦公場所、小區樓棟張貼《致全縣外來創業務工黨員的公開信》3000余份,並在長沙縣黨建O2O微信公眾號、各級微信群向30余萬群體進行同步推送,明確告知向流動黨員提供居住証明、醫保社保繳納、子女就學等7大類便利咨詢和服務。三是開發黨員信息採集程序。外來流動黨員可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自主填寫身份信息,提交到后台數據庫。縣委組織部再將收集到的信息按屬地原則反饋給各街道、社區,跟蹤管理服務。四是主動上門找。組織社區干部、網格長、樓棟長、物業公司員工等1000余人次,重點到工業園區、商務樓宇、集貿市場、物流公司、項目工地等,進行上門走訪摸排。五是多部門聯動排查。協調公安、民政、衛計、市場監管、教育、司法、旅游等部門,建立外來流動黨員摸底排查聯席會議制度,各部門在為流動人員辦理居住証、社保醫保繳納等相關事項時,把“政治面貌”作為必填內容並定期反饋,實現信息共享。

第二鏈:建立精細管理機制,讓外來流動黨員願意“安家”。堅持精細管理、精准管理理念,將外來流動黨員納入組織的有效管理之中。一是創新組織設置。在依托社區、小區黨組織兜底管理的基礎上,在星沙、湘龍、泉塘等主城區街道成立3個功能型外來創業務工人員黨委,並根據籍貫、從業狀況、人員分布、興趣愛好等成立了1個黨總支、13個黨支部。注重選派優秀的黨務工作者擔任黨組織書記,選配流動黨員骨干擔任黨組織副書記或黨小組長。二是實行積分管理。將外來流動黨員參加“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志願服務等情況納入積分管理,與直管黨員一同進行公示,積分結果作為評先評優、積分兌換和享受服務的依據,定期向流出地黨組織通報流動黨員表現情況。三是開展“雙培養”活動。注重從優秀的外來創業務工人員中培養黨員,將優秀的外來流動黨員骨干培養成企業骨干、選為社區干部、小區黨支部書記、兼職委員或樓棟長等。四是強化經費保障。對每個外來創業務工人員黨委,從縣管黨費中按10萬元/個一次性安排陣地建設經費,每年按400元/人安排教育活動經費,確保外來創業務工人員黨組織正常運轉、發揮作用。

第三鏈:建立常態服務機制,讓外來流動黨員真心“戀家”。堅持嚴格管理和溫馨服務並重,讓外來流動黨員真心扎根長沙、傾心迷戀長沙。一是搭建三級服務平台。建設高標准、多功能、開放式、集約化、共享性的縣黨建服務中心(黨員之家),在街道同步建立黨建服務中心,在全縣50個社區和182個小區設立黨建服務站(流動黨員服務站),在樓宇商圈市場建立黨群服務中心,採取延時下班、錯時服務、假日值班等方式,為外來流動黨員提供報到、咨詢、幫扶等便捷服務。二是提供全方位服務。依托三級服務平台和黨建O2O服務體系,匯總梳理各職能部門服務事項,編印《外來創業務工黨員服務指南》,為外來流動黨員及時提供黨員組織關系轉接、黨員檔案管理、開展組織生活等黨建服務和參加社保、子女就學、職業介紹、健康服務、法律維權、商事登記等公共服務信息,讓外來流動黨員實實在在感受到“家”的溫暖。三是注重關懷激勵。建立談心談話、定期走訪、黨內關懷、結對幫扶等制度,將外來流動黨員納入黨內慰問幫扶范圍,每個社區黨組織班子成員直接聯系幫扶5至10名外來流動黨員。同時,組織開展“十佳外來流動黨員”、共產黨員經營示范戶、為民服務好黨員等優秀創業務工黨員評選活動,積極引導他們為全面建設現代化長沙縣貢獻力量。

三、主要成效

1.黨員隊伍管理更加精細、更加科學。長沙縣在抓好城市直管黨員、在職黨員、離退休黨員的同時,專門針對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服務出台一系列具體措施,使城市黨員管理實現分類管理、社區兜底管理,無論是黨員參加“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還是黨員參加主題黨日活動和志願服務活動等,都可按需施策,針對性和實效性更強。特別是主城區3個街道,通過成立功能型的外來創業務工人員黨委,將390名外來流動黨員編入13個流動黨支部,實現了由過去分散管理或無人管理向有效集中管理的根本轉變,外來流動黨員的歸屬感更強了,參與黨組織活動的積極性更高了。今年中秋前夕,星沙街道金甲坪社區流動黨員黨支部組織開展“迎中秋國慶、亮身份服務”主題黨日活動,28名外來流動黨員無一缺席。

2.全面從嚴治黨更加深入、更加到位。過去,長沙縣外來流動黨員數量雖然不多,但由於沒有建立長效的管理服務機制,一些外來流動黨員不願意亮身份,不願到流入地黨組織報到,導致這部分黨員成了“隱形黨員”,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好,有的甚至起反作用,與從嚴治黨的要求很不相符。長沙縣通過建立“全鏈條”工作機制,將外來流動黨員有效納入城市黨組織管理體系,讓從嚴治黨的要求全面得到落實。特別是通過實行黨員積分管理制度,外來流動黨員參加“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志願服務等情況都有積分,積分結果作為評先評優、積分兌換和享受服務的依據,並定期向流出地黨組織予以通報,讓外來流動黨員既有壓力、又有動力。如黨組織關系在湖南省常德市漢壽縣的熊國保同志,到居住地榔梨街道土嶺社區黨支部報到后,領到了社區黨組織發放的七一大禮包,並第一次參加了社區黨組織組織的“黨員當先鋒、藍天我保衛”志願服務活動,成功為自己參與流入地黨組織的活動積分。他高興的說,終於在外地找到了組織,終於有家的感覺了。

3.城市基層更加穩定、更加和諧。外來流動黨員雖然人數不多,但大部分都工作在城市建設治理的第一線,是城市的主人翁。隻有把他們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好了,才能能更好的激發他們參與城市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才能更好的影響引領其身邊的群眾參與城市治理、維護城市和諧。如採取的“從優秀的外來創業務工人員中培養黨員,將優秀的外來流動黨員骨干培養成企業骨干、選為社區干部、小區黨支部書記、兼職委員或樓棟長等”措施,就有效激發了外來流動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有效引領了外來流動黨員工作環境、生活環境的和諧穩定,從而更好的鞏固夯實了黨在城市的群眾基礎、組織基礎、執政基礎。如原黨組織關系在湖南省商務局的退休干部涂立明,現居住在星沙街道封刀嶺社區錦璨家園,由於長期熱心公益,被選舉為小區業主委員會主任后,積極參與小區各項事務,把一個居民投訴多、環境臟亂差的小區變成一個管理規范、和諧宜居之地。

四、經驗與啟示

1.加強和改進外來流動黨員管理,制度設計上要注重管長遠、管根本。外來流動黨員管理要取得實效,必須要靠制度,隻有制度才能管長遠、管根本。長沙縣在工作實踐中,著眼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服務工作的邏輯主線,從動態摸排、精細管理、常態服務這一主線上做制度文章,既注重制度的邏輯結構,也注重制度能否有效落實,構建了從發現、管理、關懷的全鏈條服務機制,不僅從組織體系上,也從思想邏輯上契合了外來流動黨員從“找家”“安家”到“戀家”的全過程轉變。實踐証明,要管好管住管活外來流動黨員,單靠某項措施、某個政策,畢其功於一役,是不現實的,也是不長久的,必須要著眼長遠、統籌考慮、綜合施策、建章立制,實現以制度管人管事,方能讓外來流動黨員真正在城市“安家”“戀家”。

2.加強和改進外來流動黨員管理,具體舉措上要注重精准性、有效性。外來流動黨員作為一個較為特殊的黨員群體,由於其存在流動性大難管理、工作居住所處環境復雜多元等特點,注定了其管理方式必須要有著與在職黨員、直管黨員不一樣的地方,必須要制定符合外來流動黨員自身特點的管理措施,使措施更具針對性和有效性。長沙縣對外來流動黨員摸排查找環節提出的5項針對性極強的措施,不僅有與時俱進、引領潮流的短信提醒、掃碼等科技手段,而且還有一對一上門查找等零距離的服務手段,在精准有效的措施之下,短短幾個月內,就動態摸排出外來流動黨員761名。實踐証明,大水漫灌遠不如精准滴灌,一味以大而全、粗而廣的管理方式去管,不但不能事半功倍,反而會事倍功半。要因地制宜、因事施策,制定的舉措越精准,管理的成效就越明顯。

3.加強和改進外來流動黨員管理,方法理念上必須要注重優服務、求認同。外來流動黨員作為外來人口,不可避免地會產生獨在異鄉為異客的想法,這種想法的強烈與否直接決定了他們是否願意在長沙縣“安家”。長沙縣在工作實踐中,以強烈的服務意識、濃厚的創新意識,建立並落實了服務平台、談心談話、定期走訪、黨內關懷、結對幫扶、評比表彰、經費保障等制度,增強了他們對長沙縣的認可度、認同感,真正讓他們消除了“異客”的心結,真正實現了讓他們以“主人翁”的姿態為全面建設現代化長沙縣貢獻力量。實踐証明,隻有堅持把優服務、服務優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外來流動黨員一視同仁當自己人來對待、來服務,外來流動黨員才會把流入地當成自己的家鄉來服務、來奉獻。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