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黑龍江虎林市:組建社區聯合黨委 提升城市黨建水平

中共虎林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6日14: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步伐的加快,農村務工人員向城鎮集聚,社區黨組織力量薄弱、駐區單位服務功能發揮不好、社會資源難以滿足居民需求等問題日益凸顯。為有效破解這一系列難題,虎林市堅持城市大黨建理念,率先從組織機構上入手,整合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創新組建了社區“聯合黨委”,採取“組織聯建、機制聯創、黨員聯管、活動聯搞”的方式,構建城市黨建新格局,提升了城市黨建工作水平。

二、做法與成效

1、組織聯建,樹立一面旗幟領導。在保持原有社區黨組織機構不變、共建單位隸屬關系不變、黨員組織關系不變的前提下,由街道社區黨組織牽頭,整合轄區內74家駐區單位,組建了由社區黨總支書記任書記、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兼任副書記和委員的5個社區“聯合黨委”,推動街道社區黨建從封閉式運行、自我服務向開放式運行、共同服務轉變。聯合黨委的建立,把駐區單位的溝通協調轉變為聯合領導、共同參與,使駐區單位參與社區建設由“配角”變為“主角”、工作由“無責”變為“有責”,極大地調動了駐區單位黨組織參與區域化黨建工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2、機制聯創,推行一套規則管理。建立了社區“聯合黨委”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制定了社區“聯合黨委”工作暫行規定,為聯合黨委開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組織駐區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簽訂了共建協議,圍繞共同目標,明確各自職責,實現了由“口頭”協商共建,向“書面”協議共建的轉變,壓實了雙方責任,強化了互建共融。實行清單管理制度,要求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互相提供資源清單和需求清單,開展雙向認領,了解對方所困所需,相互提供服務,形成了難題同解、大事同辦、優勢互補、互助共建的工作新常態。

3、黨員聯管,形成一顆紅心服務。建立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制度,不論黨員所在單位是否建立黨組織,均到社區黨組織登記報到,並參加相關活動,逐步形成了“關系在單位、活動在區域、奉獻雙崗位”的黨員教育管理方式。結合社區服務工作,圍繞服務群眾、服務發展、服務社會的主要內容,激勵在職黨員到社區認領公益性崗位,組建了20余支以黨員為主體的志願者服務隊伍。搭建黨員聯系困難群眾、發揮黨員作用的平台,共為社區提供各類服務2萬余人次,捐助幫扶慰問金10余萬元,充分發揮了在職黨員在社區管理和服務中的模范帶頭作用。

4、活動聯搞,激發一股活力惠民。社區“聯合黨委”堅持以“在發展中促和諧,在實干中抓惠民”為宗旨,開展了以基層組織聯建、區域黨建聯動、平安法治聯創、就業創業聯扶、民生保障聯幫、服務群眾聯做、資源陣地連用、工作效果聯評為主要內容的“八聯”主題實踐活動。組織駐區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按照組織推動、群眾需要、黨員方便的原則,開展科普宣傳、法律維權、紅色教育等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組織黨員干部充當生力軍,吸引群眾走出家門,努力繁榮社區文化,提高社區品質,不斷增強“聯合黨委”的帶動力。深入挖掘社區資源,以主題文化、廣場文化、家庭文化等活動為載體,共同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政策宣傳活動和文體聯誼活動,有力推動了社區的和諧發展。

三、經驗與啟示

一是抓社區黨建要找准關鍵點,以創新的理念為指引。理念決定思路,思路決定出路。社區黨建是以社區黨組織為主體,由轄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其他各類組織中的基層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區域性黨建工作,必須樹立新理念、運用新思維,以“大黨建”的觀念和辦法協調各方力量、整合各類資源,形成社區黨建和社區建設的整體合力,實現社區黨建效益最大化。

二是抓社區黨建要找准發力點,以科學的機制為支撐。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單位黨組織條塊分割、工作分離,資源難以整合、優勢難以互補,制約了社區整體服務能力的提升。必須堅持條塊結合、協同發力,推動社區黨委與駐區單位、新興領域黨組織建立起“區域統籌、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的黨建工作新機制,打破條塊分割、封閉運行的局面。

三是抓社區黨建要找准落腳點,以滿意的服務為目標。建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核心在服務。要堅持以人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功能定位從管理轉到服務上來,推動工作力量向社區下沉、職權資源向社區下放、在職黨員向社區報到,構建方便、快捷、優質的便民服務網絡,創新多元、個性、互動的社區服務項目,更好滿足轄區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