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抓聯動 聚合力 促共建

青海格爾木市黃河路街道:多舉措破解城市基層治理瓶頸

中共格爾木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6日13: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面對轄區內“兩新”黨組織數量劇增,黨員隊伍不斷壯大,基層黨組織各自為陣、黨建工作關門自搞、基礎資源共享不足、服務群眾力量單薄的突出問題,黃河路街道黨委以構建全市“123”黨建工作機制為抓手,以“黨建+N”基層治理新模式為支撐,牢牢把握創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功能定位,積極探索區域內共駐共建新途徑,創新推行以街道黨委為核心、社區黨組織為基礎,轄區內駐街單位黨組織為成員的區域化大黨建,旨在通過“黨建共筑、文明共樹、民族共維、平安共創、城管共護、愛心共扶”的“六共”舉措,全面構建區域內“黨建共商、資源共享、活動共辦、發展共促”的城市多元共治的生動局面。

二、主要做法

黃河路街道黨委以打造試點經驗、創新服務載體為目標,把街道作為區域化大黨建工作試驗田,注重區域協調,著力強組織、夯基礎、促聯動、共治理,不斷推進黨建工作整街建強,有力促進促進基層社會治理穩步有序。

(一)建立健全組織體系,轉“單打獨斗”為“整體聯動”。為確保推進區域化大黨建工作組織領導有序、目標任務明確、責任分工清晰,及時建立健全市委書記抓統籌,街道黨委書記抓具體、各區域內黨組織書記各負其責的工作責任體系,徹底打通壓力傳導末梢,成立了區域化大黨建工作協調指導委員會,將轄區內各駐區單位黨組織納入成員單位之中,配套健全了區域化大黨建工作機構,並逐級明確了職責任務,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二)強化制度支撐,轉“局部推進”為“抱團發力”。推進區域化大黨建的關鍵在於強有力的制度支撐,為此,黃河路街道黨委結合街道實際,制定下發了區域化大黨建共駐共建活動實施方案,配套完善了區域化大黨建共駐共建工作制度》《區域化大黨建共駐共建協調會議制度》《區域化大黨建共駐共建例會制度》《區域化大黨建指導委員會工作職責》,進一步強化了制度設計,明確了推進區域化大黨建目標路徑、措施步驟及職責任務。積極整合各類資源,組織轄區93家單位黨組織簽訂涵蓋黨的建設、綜合治理、愛國衛生、民族團結、精神文明、幫扶慰問等內容的共駐共建協議,通過定期深入共建單位,召開工作聯席會,了解和聽取共建單位對街道和社區工作意見建議,共同商討共建思路,查找不足,總結經驗,有力促進了共建單位黨組織間的溝通聯系力度,為全力推進區域化大黨建注入了強勁的動力。

(三)堅持重心下移,轉上層發力為基層著力。社會治理創新最根本的著力點還是在社區,為把握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這一關鍵點,黃河路街道黨委注重把管理和服務力量向社區傾斜,以服務功能多元化推進黨建工作做深做細。堅持黨建共筑。按照“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思路,街道黨委與轄區共建單位圍繞共謀黨建思路、規范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制度、共同開展黨內關愛活動、做好在職黨員進社區等9項內容簽訂共筑共建協議,不斷推動街道社區與轄區共建單位黨的建設同進步、同發展﹔堅持文明共樹。充分利用重大節慶日,積極調動共建單位積極性,聯合開展歌詠比賽、趣味運動會、才藝大比拼、青少年漢字聽寫大賽、職工演唱會、“勿忘國恥,圓夢中國”等各類文體活動23次,即豐富了轄區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密切了與共建單位間的聯系﹔堅持民族團結進步共維。積極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活動,協調共建單位黨組織積極為少數民族困難群眾開通“綠色通道”,主動維護少數民族公共利益和個人權益﹔堅持平安共創。聯動轄區學校、企業、單位開展“平安細胞”創建活動,實行每月“訪百家入百戶”收集社情民意制度及跟蹤、反饋制度,不斷強化聯動聯防,確保了區域內平安和諧﹔堅持城管共護。與共建單位建立“門前五包、門內達標”責任制,聯合開展“校園及周邊環境綜合治理”活動、柴達木監獄、鐵路轄區及鐵路網圍欄裡白色垃圾、建筑垃圾清理活動、汽車東站亂搭亂建拆除活動等,並在轄區主干道放置垃圾箱,修建垃圾池,實行垃圾定點處理,使轄區環境衛生治理形成長效機制,共同建設綠色轄區﹔堅持愛心共扶。積極引導共建單位與困難群眾結對幫扶,扎實開展扶助民生、促進就業活動,在共建單位與轄區群眾之間建立崗位供需模式,不斷提高就業率。

三、成效與反響

區域化大黨建探索推行以來,黃河路街道黨委通過採取簽訂協議書的形式,與共建單位達成共建協議,整合雙方的資源優勢,在人員上配備齊全、在時限上細化明確、在責任上追究到人,在內容上基本涵蓋了街道和社區的全盤工作、生活中需要辦理的基本事務,過去基層組織獨自為戰、黨建工作關門自搞、基礎資源共享不足、服務群眾力量單薄等問題得到了切實解決,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的貫徹性、服務性和開拓性優勢得到有效利用,企業單位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得到有效增強,參與區域黨建的積極性得到較大提升,黨建覆蓋面得到進一步拓寬,區域內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更加堅固,形成堡壘連堡壘,黨員干部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積極性、黨員隊伍的活力進一步增加。與共建單位之間建立的服務共推機制更加完善,實現了轄區單位黨組織互利互惠,發展共贏,成果共享。使得區域化大團建、大婦建、大工建等逐步推進,構建起駐街單位黨組織齊抓共管、社區內全體黨員共同參與、社區公共資源共享的區域化黨建新格局,實現了各級黨組織全面、同步、無縫隙服務黨員,服務群眾,服務社會的目的。

四、經驗與啟示

(一)凝聚思想共識是前提。推進區域化大黨建工作最根本的前提是轉變思想認識,凝聚形成合力。要樹立“一盤棋”的工作理念,積極探索互相配合、銜接的新路徑、抓手,充分發揮體制優勢,通過會議、文件等形式,推動轄區內各單位統一認識,引導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黨組織率先打破壁壘,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徹底改變以往關起門來自我發展的模式,形成互聯互動,資源共享的共駐共建模式。

(二)加強組織連接是根本。實現互聯互動是構建區域化大黨建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黃河路街道黨委依托市級領導聯點基層“區長制”,找准找實了互聯互動的抓手和連接點,通過與共建單位黨組織簽訂共建協議,全面理清各自任務職責,開展“契約化”共建,建立健全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對照清單雙向認領、雙向服務,統籌解決各自實際需求和難題。同時,依托黨群服務中心,加大開放式活動平台創建,積極整合共建單位力量,面向群眾開展組團式服務、項目化服務、黨員志願服務,實現黨建與發展共贏。

五、探討與評論

黃河路街道黨委面對城市發展新形勢、新任務,積極打破傳統思路,以城市大黨建理念,積極構建橫向聯動協調,縱向一貫到底的區域化大黨建系統,充分調動共建單位黨組織積極參與街道社區各項事務性管理,並取得了一定實效。但推進過程中仍存在部分單位共駐共建意識還不夠強,一些行業系統部門沒有主動融入屬地工作任務和黨建工作,條條和塊塊還是“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共建活動大多是臨時性的、淺層次的。下一步,黃河路街道黨委將重點在互聯互動上下功夫,繼續健全完善聯席工作例會、議事決策、聯席會商等制度,推動區域統籌、領域融合、多方聯動的區域化大黨建格局更加完善,進一步實現轄區內各領域黨建工作互聯互動、條塊結合、共建共享、優勢互補。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