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組織吹響集結號,黨員沖鋒進社區

廣東省廉江市:“一核四驅”推進機關黨員變身城市管理員

中共湛江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6日13: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本案例以廉江市羅州街道黃村社區黨委探索“社區區域化黨建”推進城市基層治理,推動機關在職黨員變身城市管理員,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為主要背景。廉江市地處雷州半島北部,與廣西接壤,是北部灣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區三大國家戰略的交匯地,是中國小家電產業基地、中國紅橙之鄉、中國電飯鍋之鄉,總人口182萬人,共有黨員54439名。下轄3個街道,18個鄉鎮,城市社區25個,黨員3055名﹔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和駐廉單位黨組織156個,黨員10547名。

近年來,隨著農村人口和外來人口涌入城市社區,城市基層黨建和治理逐漸顯現出一些問題,滿足不了基層治理和社區管理的需要。一是條塊分割。社區內黨組織分屬不同的黨委管理,各黨組織互不關聯,互相分割,信息不通。二是資源分散。各種不同類型黨組織具有不同的優質資源,但關系互不隸屬,互不關聯,因而黨建資源難以整合,黨建優勢難以互補。三是活動分開。由於協調溝通不暢,各自開展黨建活動,方式單調,影響面小,活力不明顯,黨員教育效果不顯著,黨員作用發揮不充分。

2017年,羅州街道黃村社區黨總支部(2018年8月升格為黨委)以黨建為引領,以建設文明和諧社區為目標,以服務群眾、服務發展、服務社會為主線,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標為紐帶,打破單位、產業、行業、領域黨組織的限制,合理統籌社區內各類資源,推進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將社區黨建和社區治理有機結合起來,充分調動駐區單位黨組織、全體黨員、居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使黨建格局由“封閉”走向“開放”、區域資源由“分散”走向“整合”、治理主體由“單一”走向“多元”,推進社區黨建工作由“垂直管理”向“區域整合”轉變,由“條塊分割”向“條塊結合、以地為主”轉變,充分發揮社區區域內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作用,實現區域內資源的優勢互補、互惠互利、融合發展,構建資源配置整合最優化、組織效能發揮最大化、區域治理效果最佳化的黨建工作模式。同時擴大黨建工作的覆蓋面,使基層黨組織的觸角延伸到社區的每個角落,做到黨建工作一體布局、事務一體管理、服務一體開展、考評一體進行,最終推動形成社區區域內黨建工作互通共融、互促共贏、互聯共好的良好局面。

二、做法與經過

主要做法:具體可以概括為“一核四驅”工作法,即以“社區區域化黨建”為主線,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組織力驅動共同建設、以執行力驅動共同治理、以影響力驅動共同發展,以制度力驅動共同參與,以點帶面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營造以黨建為引領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廉江模式”。

(一)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構建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中樞管理和治理體系。即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軸心,強化社區黨組織領導力,並不斷賦予社區黨組織更多的職能職權,發動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由社區黨組織編冊管理,在城市基層治理中實現“組織吹響集結號,黨員沖鋒進社區”的作用,凝聚基層治理力量。例如,2018年8月,為進一步提升社區黨組織核心力,經中共廉江市委批准,羅州街道黃村社區黨總支部等13個社區黨總支部升格設立社區黨委,有效強化了社區的核心領導作用。此外,大力為社區減壓賦能。2017年7月到2018年8月期間,相繼減少了社區交通整治、經濟數據統計等15項任務,同時增加了警務共建、出租房屋登記直管等8項有利於社區治理的職能。

(二)以組織力驅動共同建設:圍繞提升組織力驅動陣地共建、黨務共建。陣地共建方面重點是高標准打造了黃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和廉江二中黨員活動陣地,供區域內各領域黨組織及黨員共用共享,集中學習時共用,此外,完善預約借用、共同維護等制度,實現“高標准建設、最大限度使用”目標。黨務共建主要是在發展黨員、落實“三會一課”、開展黨日活動等方面聯合共建、聯合共辦,如今年以來黃村社區區域內的黨組織共同開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習活動”“黨建活動周”“紀念‘七一’黨建專題晚會”等。

(三)以執行力驅動共同治理:圍繞增強執行力驅動平安共治、環境共治、事務共治,分類細化設崗定責,在職黨員主動認崗領責,成為城市管理員。平安共治,主要以平安建設為圍繞主線,推進社區綜合治理,如黃村社區把區域內主要街道、主要路口的視頻監控數據接回社區警務大廳,強化對視頻監控和社區警情的實時監控,設置黨員街長、黨員巷長、黨員樓長等,擔任治安巡查員。環境共治,主要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共同打造綠色環保、文明清潔的美麗社區。例如,確定“每月一掃除、每月一整治”制度,定期組織駐區單位、駐區黨員,發動群眾參與大掃除、大整治,共同打造整潔美麗社區。事務共治,主要由社區黨組織常態化收集駐區單位和群眾反映的問題,通過區域化聯席會議討論商量,形成解決問題的方案,合力治理社區的難題。如結合河長制工作,機關在職黨員變身城市巡河員和管理員,認領河段和崗位,有效解決了巡河力量不足的難題。

(四)以影響力驅動共同發展:主要是以拓寬黨的影響力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牽引,推動社區各領域黨組織、黨員、群眾共建共享,實現區域信息共享、區域互動成果共享等,驅動共同發展。例如,在服務共享方面,黃村社區黨委將駐區單位的600多名黨員以及居住在該社區內的800多名在職黨員按教師、醫生、律師、技工等10多個職業技能分類造冊,建立規模宏大,但特點特長鮮明的黨員志願服務隊,同時設置了課外輔導、衛生體檢、衛生咨詢、法律援助、家電維修、衛生監督、法律宣傳等20多個服務崗供駐區服務的黨員認領,成為社區管理員和服務員。

(五)以制度力驅動共同參與:圍繞健全制度力驅動各級黨組織、各領域黨員、群眾共同參與。一是建立健全四級聯動體系。即建立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鄰居理事會黨小組的四級聯動機制,明確各層級職責和功能,為“區域化黨建”打好組織領導機制基礎。二是建立健全社區區域化聯席會議制度。由社區黨組織牽頭召集,每個月召開一次,聯席會議主要任務是圍繞社區黨建、社區發展、經濟發展、民生保障、社會管理等重點任務,研究決定社區黨建工作和事關社區全局性、社會性、群眾性、公益性活動等重大事項,整合社區資源,協調落實聯席會議形成決議、決定的事項,實現共駐共治。三是推行駐區單位黨組織及黨員“雙報到”制度。根據社區黨組織和社區群眾的需要,駐區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發揮黨員“8小時”以外作用,實現“工作服務在單位、工作之余服務在社區”的目標。四是建立區域黨組織雙向評議機制。每半年開展一次,由區域內各黨組織共同召開組織生活會,對各存在問題提出批評意見和建議,發揮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用,促進區域化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五是干部考察延伸社區黨組織制度。由市委組織部牽頭,制定了選拔使用干部考察延伸到社區黨組織的辦法,把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駐區報到服務的表現列為干部考察內容,同時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黨員評先評優必須征求所駐社區黨組織和街道黨工委意見,有效強化了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干部服務社區、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治理的導向。

主要經過:

(一)社區嘗試。2017年7月初,廉江市羅州街道黃村社區黨總支部提出構想,擬聯合駐區內的11個各領域黨組織,發動駐區單位黨員、居住在社區的黨員參與,開展一次覆蓋黃村社區的志願服務。社區黨組織主動牽頭,經過與駐區各領域黨組織書記多次溝通和協調,2017年8月4日,黃村社區黨總支部牽頭召開“共治式”組織生活會,區域內各基層黨組織班子成員全部參加會議,對創新組織生活交換思想,並決定於8月中旬舉辦一次聯合共建的黨員志願服務活動。會議確定志願服務活動以黃村社區黨總支部為主陣地,以“定點+上門”的服務方式進行,服務的對象是社區內需要輔導的學生和需要醫療服務的老人群眾。會議還商討組建了“醫療志願服務隊”和“家教志願服務隊”兩支志願服務隊,組建了活動的領導小組、籌備小組、后勤小組等一系列活動小組,為活動做足准備。2017年8月9日-11日,在持續三天的志願服務中,志願服務隊一共為250多名群眾提供了330多次服務,包括為社區老人提供醫療服務、為學生提供家教服務等,受到社區紛紛點贊。黃村社區以黨建為引領的共建共治做法也引起市委市政府和媒體的關注,人民日報以《群眾的事,就是我們的事》作了詳細報道。

(二)市級推動。2017年9月18日,在調研羅州街道黃村社區黨總支部開展區域化黨建的探索基礎上,由中共廉江市委組織部下發《關於印發<廉江市社區區域化黨建示范點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社區黨組織、駐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及其黨員到社區報到的職責任務,調動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參與駐區管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另外,由中共廉江市委組織部派出黨建指導員,負責督促指導羅州街道黃村社區黨總支部完善和拓展區域化黨建相關工作。

(三)街道對接。廉江市羅州街道黨工委主動對接,把黃村社區黨總支部等作為“社區區域化黨建”的示范點,並逐個社區召開“社區區域化黨建”推進會,積極協調和壓實駐區的各領域黨組織責任,如把街道黨工委所轄的黨組織,按社區領域為依據,把其他領域黨組織的一名班子成員任命為社區黨組織的班子成員,有效推動駐區黨組織按時參加區域化聯席會議等,有力推動了區域化黨建工作。

(四)區域聯動。社區區域內的各領域黨組織在市委組織部黨建指導員的指導下,以區域化聯席會議為平台,大力整合資源,並重點突出“陣地共建、黨務共建”,推進“平安共治、環境共治、事務共治”,努力實現“資源共享、服務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共享”。例如,在平安共治過程中,湛江幼兒師范學校主動將臨街門面無償提供給黃村社區作警務室﹔又如,2018年暑假,廉江二中把暑假空置的體育場等資源開放給社區群眾共享,群眾則以主人翁精神,守護、維護社區資源和設施。

(五)機制考評。實行半年考評和年終考評,對區域化黨建推進過程中各街道、各駐區黨組織的表現聽取群眾意見,並查看具體存在問題的解決和辦理情況,得出量化考核的結果。此外,結合組織生活會,開展黨員民主評議,根據“三亮三比”表現等,考評黨員的參與程度和服務情況,並與星級黨員評定結合起來,樹立標杆,引領黨員創先爭優。

三、成效與反響

(一)黨的建設更加堅強有力。通過社區區域化黨建,全面增強了社區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組織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打造形成了堅強的戰斗堡壘,“有困難找社區黨組織”的觀念深入人心,黨領導一切的權威得到充分體現,“黨就在我身邊”的觀念已經得到認同和被贊譽。

(二)黨員隊伍意識回歸倍增。通過集中學習、志願服務等區域化活動共融,以實實在在的載體、平台和系列為民、惠民的活動舉措,充分調動了駐區在職黨員的主動性和激情,也充分吸引了社區黨組織黨員以及外出黨員的目光,有效促進了黨員意識的回歸和黨員黨性錘煉,有效強化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的宗旨意識。特別是有效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變身城市管理者,帶頭唱響了為基層治理服務、為社區群眾服務的“好聲音”。

(三)城市治理更加和諧有序。社區區域化黨建,以社區黨組織為堅強堡壘和支撐,實現了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良性循環,特別是打破“條條塊塊”的限制后,各領域黨組織、黨員群眾圍繞同一目標,直接溝通、直接對接、直接治理,減少了治理中存在的各種障礙,提升了治理的效率,實現了意識和認識的統一:一切聽黨指揮、一切源於人民、一切為了人民。

(四)解決了一批實在問題。結合創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工作,以黨建為引領的治理模式為社區解決了一系列問題,辦成了一系列實實在在的民生實事。特別是黃村社區黨總支部,開展“社區區域化黨建”工作以來,在駐區黨組織和黨員的努力下,解決了轄區內10多個“老大難”問題。例如,為徹底整治廉江二中、湛江幼兒師范學校門前的亂擺亂賣黑點,區域內黨組織依托聯席會議平台,共同研究,由第二網格黨支部提議,社區轄區的垌心村將一塊村集體留用地修繕后作為攤販的集中擺賣點,既徹底解決了亂擺亂賣問題,並形成了特色的飲食街。還有,一年來齊心協力共修通了8段“爛尾路”,實現了水泥硬底化社區全覆蓋。此外,還實現了“天眼”全覆蓋,轄區一年來沒有發生一起治安案件,轄區群眾十分滿意。

(五)人民群眾更加安居樂業。社區黨組織創新開展“群眾點單服務到家”等活動,無償提供精細化優質服務,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倍增。同時,駐區單位在黨的領導下,主動作為、主動參與,有效提升了社會治理能力。此外,社區群眾均以主人翁精神參與社區治理、社區服務,黨群有效形成合力,社會和諧穩定,社區整潔美麗,群眾更加安居樂業。如2018年9月,超強台風“山竹”來臨,羅州街道黃村社區黨委在短短一個小時內成立由駐區黨組織黨員組成的60多人的黨員先鋒搶險突擊隊,迅速完成了廣告牌拆除、人員轉移等工作,得到群眾點贊。

四、經驗與啟示

(一)必須要堅持黨的核心領導。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廉江市羅州街道黃村社區探索的區域化黨建就是以黃村社區黨總支部為“主心骨”,通過黃村社區黨總支部全面統籌整合轄區內的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資源,建立以黨組織為軸心,群團組織參與、其他社會組織助力的“自轉”體系,進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因此,城市基層黨建必須要堅持和鞏固黨在基層的領導核心地位,把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凝聚力發揮出來,把黨的威信樹起來、黨的基層組織強起來,城市基層黨建才能有創新可言。

(二)必須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服務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創新城市基層黨建最終的目的是為了人民群眾得到實惠,解決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在我市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我們緊緊扣住“人民”這個中心,以解決群眾實際困難、滿足群眾現實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探索了社區陣地共建、資源共享、事務共治等黨建新模式,推動社區內公共資源免費向社區居民開發開放,籌集資金修路,解決群眾“出行難”問題等,給予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自然得到了群眾的衷心擁護和熱烈歡迎。

(三)必須要充分發揮黨員作用。黨員是黨組織在基層的細胞,也是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最重要的因子。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有所創新,要有成效必須要激發黨員的活力,充分發揮黨員的作用。要整合社區原本隔離的條塊和區域就必須要有強力的“粘合劑”,社區內的各個組織好比各個器官、肌體,那麼黨員就是活躍於各個組織、肌體間的細胞,因此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一環是充分激發黨員的潛力和活力,發揮黨員的作用。比如推行機關黨員駐區報到服務,既為群眾提供優質服務,更使黨員得到教育,擦亮黨員這個身份。

(四)必須要全面凝聚黨群合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層治理大格局,需要各方協調配合,單憑任何一方力量都不足以實現,必須全面統籌、充分整合、科學調配、發揮優勢、補齊短板,最終才能實現社區內部的良性循環和有效治理。因此,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注重整合資源,凝聚力量,化零為整,集中力量干大事、辦實事、解難事,要喚醒黨員群眾的主體意識,變群眾“要我參與”為“我要參與”,變黨員“要我作為”為“主動作為”,才能推動社區整體力量的發揮,才能更好地實現社區的共建共治共享。

(五)必須要建立長效工作機制。運行有效、科學合理的工作機制是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的重要支撐和有力抓手。廉江市通過建立四級聯動體系、社區區域化聯席會議制度、駐區單位黨組織及黨員“雙報到”制度、區域內黨組織雙向評議機制、干部考察延伸社區黨組織制度等五項機制,構建了社區區域化黨建的基本框架,並以此為抓手不斷推動區域化黨建走向縱深。機制建設對區域化黨建的探索、規范、運行發揮了重要作用。因此,必須要把機制建設作為基礎性工作先行實施,逐步建立和完善適合實際的長效工作機制。

(六)必須要突出結果運用導向。一是實行量化考評,由市級牽頭,對各街道黨工委、各社區黨組織和機關企事業黨組織參與“社區區域化黨建”開展量化考評,著重考核實績和群眾的認同感、幸福感,對考評優秀的基層黨組織及時表揚和鼓勵,並採取以獎代補等形式大力支持。二是把黨員干部在駐區報到服務中的表現納入干部任用考察內容,查看到社區報到和開展服務的次數和成效,聽取社區黨組織以及群眾對黨員干部的考評,作為干部提拔使用和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五、探討與評論

黨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廉江市以社區區域化黨建為載體,整合資源,凝聚智慧,發揮合力,通過“一核四驅”的新模式,機關黨員變身城市管理員,推動共建共治共享,實現了“公轉帶動”到“良好自轉”再到“推動公轉”的良性循環,精准切中城市基層黨建的核心要義,不僅為廉江破解城市治理困局、創新社會治理作出了先行探索,也為新時代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供可復制、可參考的有益經驗。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