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西柳州市柳南區: 以“五單”工作法破解區域化黨建難題

中共柳州市柳南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6日13: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探索區域化黨建工作新路子,破解基層區域化黨組織組建、共治、共管難題,柳州市柳南區以基層黨建創新引領,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工作,積極探索創新“網格收單、街道分單、大工委審單、單位領單、群眾評單”“五單”工作法,努力構建區域黨建責任閉環,形成雙向服務、共建共贏的區域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服務新格局。

一、背景

柳南區位於廣西柳州市區的西南部,是柳州市商貿最發達、市場最多的城區。柳南區轄區內大型國有企業多、新型住宅小區多、經濟業態類型多,為基層單位開展各類綜合管理服務提供了豐富的資源。同時,轄區內三無小區多、外來人口多、黨組織結構類型復雜等,對基層單位強化黨的建設、統籌協調做好全方位服務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隨著經濟社會快速轉型升級,利益訴求多元,各領域各條塊黨建工作各自為政,難以形成整體合力助力城市發展。為有效破解由此而產生的城市黨建組織難聚集、工作難落實、資源難整合、作用難發揮的“四難”問題,2017年底以來,柳南區圍繞服務群眾、凝聚人心、優化管理、維護穩定的目標,主動把握區域發展特點,以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為抓手,試點推行“五單”工作法,打破基層黨組織條塊化管理局限,切實提升基層治理服務水平。

二、主要做法

柳南區從區委層面加強指導和引領,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統籌各領域黨組織力量,推進街道、社區、共建單位等互聯互補互動,通過“1+3T”共建模式構建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1”即街道黨工委和社區黨組織,作為“大工委”“大黨委”的領導核心和指揮中樞﹔“3T”即轄區單位、社區“四聯雙報到”單位、功能服務隊等3類不同的共建團隊組織。按照“區域統籌、條塊結合、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的原則,創新黨組織設置,街道“大工委”以“區領導班子成員+街道黨工委委員+轄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模式設置,社區“大黨委”則以“街道領導班子成員+社區黨組織委員+轄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模式類推,包含第一書記、書記、副書記和委員,配備兼職委員。以“三定”共治模式建章立制破解“大工委”“大黨委”工作難落實問題,即,定人:實行“大工委”“大黨委”委員月輪值、季全會、年考評制度,確保有人辦事﹔定責:建立街道(社區)“大工委”議事制度、服務承諾制度等,明確“大工委”和“大黨委”職責﹔定標,實行星級化管理制度,在隊伍建設、季度計劃、活動開展、工作業績、群眾反映等方面定標開展星級評定,確保工作推進有動力。街道另外設置黨建辦,統籌區域化黨建工作,推進“五單”工作法實施,將城市黨建工作由街道社區“獨唱”逐步走向“大黨委”“合唱”的和諧樂章,提高黨建工作整體效應,鞏固黨在城市長期執政地位。

一是網格收單,暢通居民說事渠道。街道黨工委和社區黨組織深化原有的網格管理服務模式,通過召開黨員代表會議、居民代表會議、與轄區內各類單位和組織座談等方式,結合網格員入戶走訪、設置意見箱、日常信訪等渠道,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信息化載體,在線上線下收集黨員群眾各方面的意見建議。河西街道所轄社區還創新設置“吾事五說”說事議事平台,充分結合“黨員活動日”,每月5日定期開展說事議事活動,收集轄區社情民意,同時也將共建單位在企業生產經營、職工管理及業余活動的開展豐富等方面產生的問題收集梳理,按月匯總后報送街道黨工委。僅今年以來,社區說事平台共收集到民生改善、環境治理、企業職工共管和加強黨的建設等意見建議152條。

二是街道分單,明確議事項目類別。對收集到的社情民意,由街道按照兩個步驟進行分單。首先,按照職責權限初分,以自身職責范疇為界限,街道、社區、轄區單位、功能服務隊進行逐級初步分單,把屬於街道、社區本身職責范圍內需要完成、能夠完成的事項,分由街道相關職能部門和社區去完成。其次,對於經過初分后不能解決的事項,按照“資源共享、困難共幫、治安共管、環境共護、活動共辦、服務共做”的“六共”類別進行細分。細分后的任務以清單方式,提請大工委、大黨委成員單位審核。據統計,治安管理、困難幫扶以及志願服務類項目較多,佔據提請意見清單的80%,通過分單方式進一步理清了職責權限及解決問題的思路。

三是大工委審單,保障任務清單安排合理。按照大工委工作制度要求,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每季度至少召開一次全體委員會議,也可根據需要臨時召集會議,對上一季度的項目實施情況進行通報,同時對街道提交的任務清單和實施項目進行審議。大工委成員從實際情況、可操作性、程序性、關聯性以及相互之間的合作性等角度,對任務清單進行審議,並提出合理可行的解決方案,以保障清單能得到真落實,任務完成能取得真實效。2018年8月前后,各街道“大工委”召開第三季度聯席會,街道“大工委”書記對第二季度惠民項目實施情況及群眾反映情況進行通報,同時對本季度已收集到的任務清單提交審議,大工委委員對街道分單情況給出意見建議,有的放矢,提高了解決問題的效率。

四是單位領單,聯動破解問題困難。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採取月輪值工作機制,每月由輪值主席收集居民群眾的“需求清單”及成員單位能提供的“服務清單”,每季度進行一次匯總。“雙向”清單不僅為社區黨組織提供服務,同時也適用於成員單位內部。“雙向”清單制度,提高了成員單位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保障事項完成質量。如和諧家園小區內人行道路破損,影響居民休閑和鍛煉,街道“大工委”成員單位——柳州市路燈照明管理處、新概念物流公司等認領“需求清單”后,投入近10萬元修建水泥路,有效方便居民休閑與出行,受到居民群眾的“點贊”。

五是群眾評單,考核方式客觀公正。“五單工作法”全程接受居民群眾及轄區單位的廣泛監督,最后由黨員群眾對各單位解決問題的情況進行評議,並以此作為“大黨委”年度考評和星級管理的重要依據。街道“大工委”對社區“大黨委”、社區“大黨委”對委員單位分別實行年度星級化考評管理,年底統一進行星級考核評定。對評定結果,通過發通報函、公示公告等形式予以肯定,並加大宣傳力度,加強互動,以此形成良好的共建共管氛圍。

三、成效

一是有效發揮社區黨組織主體功能,促進社區服務多元化。在柳南區委及街道社區黨組織的統籌協調下,實現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群眾自治管理“三級聯動”。各社區“大黨委”結合社區服務功能及成員單位工作性質,組織開展多彩活動。五菱社區“大黨委”通過黨建聯席會議商定,由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與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出資230萬對五菱社區生活區進行項目改造,對社區水上公園進行清淤換水,社區老年活動中心及路面進行修繕等,共同為居民生活服務奉獻力量。龍福社區“大黨委”針對轄區企業多,外來務工流動人口多、留守兒童多等情況,組織開展圍繞“小候鳥之家”系列主題活動,將社區、學校、企業職工和居民緊緊聯系在一起,融洽了鄰裡關系,也解決了企業職工后顧之憂。

二是有效激發黨員勇於擔當意識,樹立黨員先鋒新形象。社區“大黨委”的組建模式強化了在職黨員進社區的報到意識,激發了居民黨員為社區建設貢獻一份力量的主動性。黨員們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增強,通過共同學習、認領“微心願”、參與公益活動以及志願服務等,黨員黨性修養得到錘煉,黨員先進性得以發揮。和平社區黨支部年輕黨員小鄧,長期以來熱心關注社區殘疾人生活情況,今年主動向黨組織提出願意出資舉辦“全國助殘日”聯歡活動,為殘疾人士帶去歡樂。越來越多的老黨員組成志願者,參與到社區建設當中,關注青少年成長,義務為社區兒童上書法課以及放學后幫忙照顧小孩。黨員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表明愛國與為民初心,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三是有效提升黨組織服務群眾的組織力,提高群眾滿意認可度。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工作開展以來,著眼於群眾生活中遇到的難事、急事,切實為民謀福利,開展各類為民服務活動61次,解決困難50件,得到了轄區廣大居民的認可。如鋼聯社區“大黨委”將黨員及群眾組成“680”黨員愛心聯盟志願服務隊,專門為60歲以上、80歲以上的老人送溫暖送服務。目前志願服務隊已為轄區12戶老人家中安裝了扶手便盆,為居民帶來實惠。柳工社區“大黨委”在社區開展“鄰聚E公益”活動,為困難家庭早產嬰兒提供了半年、價值1萬多元的奶粉,半年多來,慰問社區困難群眾30多人。

四是有效促進轄區共建單位資源合理利用,實現多方共贏。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積極整合區域內黨建資源和工作力量,推動轄區“陣地、服務、文明”資源共享,激發共駐共建活力。共建單位為街道社區解決和改善社區服務場所、群眾文體活動場所和為民服務場所等基礎設施,街道社區活動室、居民活動中心無償提供給共建單位職工使用,實現陣地共享﹔共建單位結合自身業務職能,為居民開展法律維權、心理輔導、維修服務、信息咨詢、科普宣傳、醫療義診、就業幫扶等服務,實現服務共享,街道社區為共建單位在職工未成年子女關愛教育、離退休黨員教育管理、職工業余文體活動開展等方面資源共享﹔共建單位與街道社區共同參與文明城市創建,傳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組織黨員群眾開展文明宣傳活動和文體娛樂活動,改善轄區環境衛生,實現文明共享,也為企業在承擔社會職責、樹立良好企業形象、獲得消費者良好口碑等方面獲得深厚的群眾基礎。

四、思考

通過黨組織牽頭進行引導和規范,“五單工作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總體來說,各領域資源聯動是物質基礎保証,為民解決問題是工作推行的不竭動力,制度機制約束是常態化規范化運行的保障。柳南區針對共建單位對“大工委”“大黨委”的認同度和參與度不一致,各社區由於轄區共建單位的實力強弱而推進“大黨委”工作不平衡,“大工委”“大黨委”工作信息化程度有待提高,城區街道層面能激勵共建單位的方式有限等局限,將繼續不斷深入探索:

一是政策上加強引導和激勵。探索建立制度化激勵機制,通過積分管理,對積極參與“大黨委”“大工委”工作並作出貢獻的成員單位特別是企業,作為評優評先和推薦“兩代表一委員”的重要條件,作為政府重點扶持企業資質篩選的參考依據,從而更好地調動共建單位積極性,推動工作開展。

二是實行強弱聯動。總結成熟的“大工委”“大黨委”的經驗做法,適時推廣學習。探索跨社區聯建,通過強弱聯動,讓實力較強的“大工委”“大黨委”與實力較弱“大工委”“大黨委”結對聯建開展工作,全面提升整體水平。

三是整合“智慧黨建”資源。繼續深入推進“互聯網+黨建”的工作模式,改變黨員黨組織關系轉接系統、黨建網站、“四聯雙報到”APP、等系列平台各自為政、功能零散的問題,組建統一的黨建信息化平台,將“大工委”“大黨委”納入其中,實現大網絡、大平台下的信息互通、資源共用、數據共享。整合利用大數據系統,利用信息化手段,減少管理冗余環節和減輕黨務人員工作負荷。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