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東濟南:探索構建“1+3+N”工作體系 助推城市新興領域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中共濟南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6日13: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濟南市作為山東省省會城市,是中國近代史上自開商埠較早的城市之一,經濟社會一直比較發達完善。特別是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各類新型組織、新興業態持續快速涌現,大量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以下簡稱“兩新”組織)集聚在城市街區、樓宇和園區,為城市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全市共有省級以上園區10個(含3個國家級園區)、稅收億元以上樓宇近50座、大型商圈市場120余家,非公經濟佔GDP比重40%。“兩新”組織及各類新興業態在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優化市場資源配置、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的作用正日趨凸顯。

當前,以“兩新”組織為主的城市新興業態,是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建設中的關鍵領域。然而,由於“兩新”組織及各類新興業態具有分布廣、流動快、變化大的特點,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有時難以跟進,容易出現一些“盲區”或“空白點”,從長遠角度看,不利於這一領域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的發揮。近年來,著眼破解這一突出矛盾,濟南市委堅持把加強黨的建設作為引領推動“兩新”組織健康發展的有力抓手,聚焦園區、樓宇、商圈、市場等重點領域,結合夯實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積極推進建組織、擴覆蓋集中攻堅,整體謀劃、系統推進、全面提升,助推“兩新”組織等各類新興領域黨建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今年以來,把“創新加強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服務保障省會改革發展”作為市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突破項目,積極構建“1+3+N”工作體系,走出了一條城市新興領域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二、主要做法

1、突出“統籌引領”。為破解城市新興領域黨建工作領導指導不夠、政策聚焦不足、統籌推進力度不大等難題,濟南市堅持問題導向,將強化黨建統籌引領作為一個核心內容。一是調整理順領導機制。依托市、區縣黨委組織部門,分別成立兩級“兩新”組織黨工委,切實強化對“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統籌領導與指導。制定下發文件,明確宣傳、統戰、教育、司法等委員單位及職責分工,確保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統籌抓好業務主管領域“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依托工商聯、民政部門成立市、區縣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委、社會組織綜合黨委,強化對“兩新”組織的兜底管理與服務。市、區縣“兩新”組織黨工委結合工作實際,分別建立6—10家直接聯系點,定期開展實地調研走訪,幫助各類新興組織解決問題困難、推動健康發展。在112個街道全部成立綜合黨委,配齊配強工作力量,進一步加強對“兩新”組織的兜底管理和跟進服務。二是突出“紅領沙龍”作用發揮。“紅領沙龍”是黨建工作與“兩新”組織發展緊密對接的創新方式,既有傳統黨建活動的內容,又增加了創業課題、時事評論等與“兩新”組織發展息息相關的主題,在黨性教育的同時,搭建起交流互動的平台,增強“兩新”組織黨建引領作用。堅持分級分層加強對“兩新”組織黨組織負責人的教育培訓,市級層面每年舉辦示范培訓班,區縣結合實際開展分級輪訓,提高帶頭人隊伍整體素質能力。建立全市“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微信交流群,定期推送相關政策、外地經驗、創新案例,促進全市“兩新”組織黨組織資源信息互通共享、共同提升。區縣定期開展政策解讀、創業指導、工作通報、交叉觀摩等活動,推廣“紅色大講堂”活動,組織政治意識較強、黨建工作突出的“兩新”組織負責人“言傳身教”,著力增強各類新興組織負責人支持、做好黨建工作的自覺性,提高黨員職工對黨組織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三是強化財政支持保障。突出政策統籌引領,不斷加強工作力量,市、區縣分別建立黨務工作人才庫,從中選派3400余名“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到聯合組建黨組織、未建立黨組織,以及黨組織作用發揮較弱、活動開展不經常的“兩新”組織指導工作。持續強化財政支持,根據全市“兩新”組織中已轉入組織關系的黨員數量,按照每名黨員每年300元的標准確定市級“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經費。今年市財政列支1000萬元給予專項支持。研究制定《濟南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經費使用管理辦法(試行)》,進一步明確經費使用方向、撥付程序等,規范經費管理、提高使用效能。今年以來,按照每個黨組織2000元的標准,先后為近300個新建“兩新”組織撥付工作啟動經費。

2、堅持“三級聯動”。充分發揮各級黨委“兩新”組織工委、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平台作用,積極構建“市級統籌指導、區縣跟蹤動員、街道協調落實”的常態化聯動機制,加大“兩新”組織建組織、擴覆蓋推進力度,確保各項黨建重點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一是市級層面,注重加強制度設計、宏觀指導與調研督查,下發《“兩新”組織建組織擴覆蓋工作說明》,堅持日調度、周通報、月總結、年考核,不斷傳導壓力、落實責任。一方面,摸排建立組織關系在市人事代理黨委、區縣人才服務中心和社區的“兩新”組織從業人員黨員“三個台賬”,以區縣為單位逐一反饋核對、補充,完善黨員組織關系轉接流程,著力用好“兩新”組織黨員“存量”﹔另一方面,建立“兩新”組織領域發展黨員中長期規劃,動態提高“兩新”組織黨員“增量”。同時,探索建立“兩新”組織職工亮明黨員身份、轉入組織關系的工作機制,指導區縣把查找未亮明身份黨員作為基礎性工作來抓,通過做實“兩新”組織直管黨員這個關鍵,為建組織、擴覆蓋提供根本支撐。二是區縣層面,全面部署推進建組織擴覆蓋攻堅行動,依托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平台,進一步細化任務分工,強化部門聯動,形成工作合力。督促民政、工商聯、工商等相關部門,嚴把“兩新”組織注冊關、年審關、評估關,落實“三個同步”要求,確保“兩新”組織黨組織應建盡建、全面規范。建立“兩新”組織黨工委委員單位直接聯系制度,帶頭包挂業務主管領域尚未建立黨組織的重點“兩新”組織,定期、定向開展走訪,跟蹤做好思想動員,積極協調解決“兩新”組織在生產經營發展、建組織擴覆蓋工作中遇到的難題,強化政治思想認同,幫助盡快建立黨組織。三是街道層面,一是組建專門班子,抽調黨務工作骨干、社區黨組織書記、與“兩新”組織聯系密切的相關部門工作人員等成立工作組,每個街道工作組成員約10人左右。工作組成立后,及時制定實施方案,細化工作流程,形成工作配檔,明確職責分工,加強業務培訓,提高指導能力。二是開展全面走訪,工作組深入轄區“兩新”組織,對“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政策規定、黨員組織關系轉接的流程步驟等進行溝通交流,了解業主(出資人)關於建立黨組織、黨員關於轉接組織關系的意向。堅持每個“兩新”組織明確一名成員專包,公開聯系方式,隨時答疑釋惑,對黨員組織關系轉接、建立黨組織等工作全程負責、一包到底。三是分類推進組建,針對走訪摸底情況,根據每個“兩新”組織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研究推進單獨建立黨組織、聯合建立黨組織等工作的初步方案,區分輕重緩急,分步推進建組織擴覆蓋工作,確保一個都不漏、一個都不少。

3、強化“N+”服務。針對不同業態、不同行業“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特點,濟南市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創新“N+”服務模式,切實保障了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促進“兩新”組織健康發展、改善城市營商環境等工作中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堅持嵌入式管理。依托“兩新”組織發展鏈條精准優化黨建工作,將“黨建+”嵌入“兩新”組織發展中,形成一系列創新實踐成果。在園區樓宇,試點探索以黨建為引領的“1+4”運作模式,即“黨建+理念”“黨建+項目”“黨建+公益”“黨建+社團”。通過開展企業培訓、職工活動、社區公益服務等,實現“兩新”組織的資源集聚和抱團發展﹔在街鎮,試點開展“兩新”組織聯誼活動,利用聯誼契機通報“兩新”組織黨組織建設及服務發展情況﹔在“兩新”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開展黨員技能大比拼、黨員宣講、黨員課堂等活動,鼓勵黨員在崗位中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創新睦鄰化服務。依托“兩新”組織自身資源建立“服務圈”,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進行精准指導,積極打造“鑄魂耕心”“益網情深跟黨走”等精品黨建項目,創新黨建服務活動,提高服務專業化水平。在園區,探索實行以組織聯設、隊伍聯管、活動聯辦、制度聯建、保障聯籌和黨建工作區域化為主要內容的“五聯一化”模式﹔在樓宇,推進黨務服務、政務服務、社會事務服務和志願服務“四進”樓宇活動﹔在市場,開展黨員“亮職責、亮身份、亮承諾”的黨員“三亮”活動,引導非公企業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強化示范點引領。研究出台《濟南市關於“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示范點創建工作的實施意見》,突出典型帶動,實行遞進爭創,按照“領導班子強、黨員隊伍強、服務發展強、工作機制好、基礎保障好、社會評價好”的標准,市、區縣每年重點培育一批不同領域、不同產業、不同行業的“兩新”組織黨建示范點,力爭用3年時間,在全市培樹100家左右市級示范點、500家左右區縣級示范點,逐步形成類型多樣、覆蓋廣泛、各具特色的省會“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示范體系。今年以來,先后培育打造了大智教育、韓都衣舍、九陽股份、漱玉平民等“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示范點53家,使“兩新”組織黨組織真正學有示范、趕有目標,引領帶動全市“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水平整體提升。

三、實踐成效

通過一段時間的積極探索與實踐,濟南市城市新興領域黨建工作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成效,推進“兩新”組織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不斷擴大,“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氛圍日趨濃厚,為引領推動省會城市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人民網》《領導科學報》《濟南日報》等各級媒體,先后對濟南市的相關做法進行了專題報道,在社會上引起了良好反響。主要成效包括三個方面:

一是城市新興領域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不斷擴大。加強“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是基礎。濟南市通過構建“1+3+N”工作體系,形成了一套以管理、服務、保障為主要內容的工作機制,推動區縣、街道把建組織、擴覆蓋變為工作自覺,推動城市各類新興組織把抓黨建作為政治認同,實現了從消極被動建到積極主動建的深刻轉變,有力助推了全市“兩新”組織建組織擴覆蓋工作的開展。今年以來,全市城市新興領域累計新建黨組織400余個,累計新覆蓋“兩新”組織近1600家﹔10個省級以上園區全部建立了綜合黨委,推動園區內951家非公有制企業建立了黨組織,覆蓋率接近91%﹔同時,把商務樓宇作為“豎起來的社區”,先后在26個商務樓宇設立區域性黨組織,推動850多家“兩新”組織建立黨組織。

二是“兩新”組織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日趨顯著。實踐証明,隻有把黨組織建起來,把組織生活搞起來,黨員才能真正參與進來,“兩新”組織的凝聚力自然就會強起來。濟南市以“兩新”組織建組織擴覆蓋為切入點,進一步規范“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機制,豐富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的有效載體,形成了一批好的經驗做法。比如,山東大智教育集團將黨建工作與企業人事制度改革相結合,黨員組織關系統一納入人事管理檔案,黨員積分管理納入人事管理制度,採取黨組織關系轉入與薪資、評優挂鉤等措施,確保了企業黨員組織關系轉入率100%。在黨組織的影響和感召下,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攻堅克難、帶頭示范、凝聚群眾中發揮重要作用。近年來,全市“兩新”組織中職工申請入黨的比例不斷上升,大量“兩新”組織業務骨干、經驗管理人才發展成為黨員。

三是黨建引領、服務、保障新興領域發展更加有力。加強城市新興領域黨建工作,歸根結底是促進市場主體繁榮活躍,促進城市經濟社會發展。濟南市以區縣為單位試點探索“兩新”組織“公益賬戶”,將“兩新”組織創新創業、招才引智、服務發展、回饋社會等情況納入賬戶管理,引導“兩新”組織把開展黨建工作與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結合起來。廣泛開展“兩新”組織和社區共駐共建活動,全面推行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項目“雙向認領”等有效做法,引導“兩新”組織黨員進街道、進村居,在老人幫扶、幼兒教育、法律咨詢等志願服務活動中,在經濟發展、社會治理、項目建設等全市重點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今年以來,帶動形成了韓都衣舍“無窮花開公益項目”、歷下區金融超市“公益集市”等一批有較大影響力的公益項目,切實在全市形成了“兩新”組織黨建與經濟社會發展融合互動的良好格局。

四、經驗啟示

一是推動城市新興領域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樹立系統思維、融合理念。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兩新”組織等新興領域作為重要組成部分,必須把握規律性、關聯性、耦合性,以系統思維精准謀劃推進。從“兩新”組織管理主體上來看,社會組織和非公有制企業歸屬多個部門管理,且非公有制企業與經濟口部門關系密切,不能單靠組織部門力量就“黨建”抓“黨建”,必須建立多部門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從“兩新”組織黨建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關系上來看,必須將“兩新”組織黨建放在城市基層黨建大格局中謀劃推進。當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打破原有分散布網、單兵作戰方式,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實現各領域黨組織從相互分離走向相融共生,從“你是你、我是我”,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融合中共贏,在共贏中發展。以濟南市為例,2017年城鎮化率已超70%,多數“兩新”組織聚集在城市,這種情況下,需要我們順應城市基層黨建發展的新形勢,牢固樹立系統思維和整體觀念,突破以往傳統封閉的單一領域黨建模式,引導“兩新”組織在組織建設、資源發揮、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等方面與街道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主動銜接、資源共享、信息互通。

二是推動城市新興領域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強化思想引導、凝聚共識。實踐証明,對黨建工作重視的“兩新”組織,黨組織負責人由企業主、社會組織負責人直接兼任或者由決策層成員擔任,各項工作開展比較順利。與國有企業、科研院所、群團組織等事業單位不同,非公企業負責人和社會組織出資人許多不是黨員,系統接受黨的理論培養的機會相對較少,有的“兩新”組織負責人擔心黨組織會削弱自己的領導地位,影響自己的權力和對企業的決策,對組建黨組織有所顧忌。因此,推動城市新興領域黨建工作,必須從轉變“兩新”組織負責人思想認識上尋求突破。一方面,要通過表彰先進、座談交流、定期通報、典型推介等形式,促使“兩新”組織負責人意識到抓好黨建既能有效提升企業美譽度和凝聚力,激發抓黨建工作的積極性。另一方面,要利用區域化黨建資源為“兩新”黨建提供人力支持和場所保障,利用財政資金引導作用,鼓勵“兩新”組織創先爭優。唯有思想動員與激勵保障雙管齊下,方能取得最為理想的實踐效果。

三是推動城市新興領域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把握基本規律、加強引領。從“兩新”組織性質上來看,無論是非公有制企業還是新興的社會組織,均屬於在“體制外”運行的組織實體,“兩新”組織業主和員工並不依賴體制內資源維持“生計”,容易產生黨性學習的氛圍不夠濃厚、黨員參與的積極性不高等現象,必須結合“兩新”組織規律特點開展黨建工作,保証各項工作落實落地。一方面,必須探索“既有意思又有意義”的黨組織生活方式,要鼓勵基層積極探索、創新實踐,對於可復制、可推廣的黨建活動形式。另一方面,鼓勵“兩新”組織加強制度改革,堅持將黨建工作納入發展規劃,具備條件的可將黨員教育管理與人事管理制度挂鉤,引導黨員從過去的被動轉、無作為轉變為主動轉、有作為,激發爭先創優、帶頭示范的活力,引導企業職工主動向黨組織靠攏,為“兩新”組織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