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醴陵市:把握縣域特點 堅持創新發展 努力探索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徑

中共醴陵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6日13: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摘要:醴陵作為全國首批縣級市,在縣域城市發展過程中,受到資源分散、多領域黨組織無序匯集、條塊結合不緊密、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還有空白地帶等共性因素的限制,導致人口膨脹、交通擁堵、環境污染等“城市病”日益凸顯。再加上醴陵市改制企業多、“兩新”組織多、流動黨員多,城鎮化“率高質低”,服務供給能力不足,城市治理辦法不多,傳統的方式手段越來越不管用,城市發展陷於困境。

為破解這一困境,近年來,醴陵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抓住街道社區這個關鍵層級,創新組織設置方式、工作開展形式和管理服務模式,為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的現代化小城市探索出了一條新路子。具體來說,在創新組織設置方式方面,構建“市委——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核心戶”六級聯動體系,優化管理社區隊伍,確保社區工作人員的職業化和社區工作的專業化,實現黨旗插在家門口。在創新工作開展模式方面,從最迫切的問題改起,從最有效的連接抓起,從最有效的保障做起,深入推進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區“兼職委員制”,常態化開展共聯活動,調動駐區單位、“兩新”組織和產業園區的積極性,將黨建活動向小區、樓宇、商圈、集市等有效延伸覆蓋,實現活動同在屋檐下﹔在創新管理服務模式方面,以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為突破口,整合服務資源,優化服務項目,融入城市發展,推動管理和服務力量下沉,切實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作用,為老百姓解難題、辦實事,實現服務落在心坎上,為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的現代化小城市探索出一條新路子。

一、背景與起因

醴陵是全國首批縣級市,經過30多年的發展,城區面積由7平方公裡拓展到114平方公裡,城市人口由8萬增至30多萬,居民區由22個增至115個,413家規模企業、325棟商圈樓宇集聚在城區,近半數基層黨組織、黨員活躍在城區。

隨著城市建設不斷加速,醴陵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全面提升,榮獲“全國百座宜居宜業魅力縣城”“省級園林城市”“省級衛生城市”等稱號。但同時,縣域城市發展也受到資源分散、多領域黨組織無序匯集、條塊結合不緊密、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還有空白地帶等共性因素的限制,導致人口膨脹、交通擁堵、環境污染等“城市病”日益凸顯。

此外,我市縣域城市發展還受個性因素制約:一是改制企業多。全市有株洲市屬以上改制企業14家,改制企業黨組織48個,黨員2082名,其中在崗留守黨員73名,離退休黨員1348名,下崗黨員661名。二是“兩新”組織多。有非公企業667 家,社會組織45家,非公企業黨組織391個,社會組織黨組織30個。三是流動黨員多。有流動黨員5587名,佔黨員總數的11.94%,且呈日益增多趨勢。受以上共性、個性因素影響,醴陵市城鎮化“率高質低”,服務供給能力不足,城市治理辦法不多,傳統的方式手段越來越不管用。

二、做法與經過

為破解城市發展困境,醴陵市委牢牢抓住街道社區這個關鍵層級,創新組織設置方式、活動開展形式和管理服務模式,為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的現代化小城市探索出了一條新路子。

(一)創新組織設置方式,實現黨旗插在家門口。

創新構建聯動體系。構建“市委——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核心戶”六級聯動體系,市委帶頭履行主體責任,抓總體規劃和具體指導﹔街道履行直接責任,以黨建統籌各類組織﹔社區黨組織履行具體責任,具體落實各項任務﹔網格黨支部統一管理和指導百姓“家門口”的各類商務樓宇、居民住宅小區、專業市場黨小組開展工作﹔以樓棟黨小組為基本單位,設立“黨員核心戶”,以無職黨員設崗定責、“雙亮”(亮身份、亮承諾),將黨的建設觸角延伸到樓棟、到家、到戶、到人。目前,醴陵共有20個社區黨組織、220個網格黨支部、687個樓棟黨小組、2391個黨員核心戶,家門口黨組織的戰斗力和凝聚力不斷提升,實現“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組織﹔哪裡有人群,哪裡就有黨的工作”。

優化管理社區隊伍。出台實施《加強城市社區建設和管理的意見》,拓展社區專職工作人員來源渠道,選派街道機關優秀干部到社區任職,將154名社區“兩委”干部明確為公共管理服務全日制工作人員,去年換屆后,社區“兩委”平均年齡38.5歲,大學專科以上學歷達87.7%。面向社會公開招聘200名專職網格員,每社區配備一名專職黨建專干,將社區黨組織書記、專職網格員、黨建專干納入全市干訓籠子,確保社區工作人員的職業化和社區工作的專業化。

(二)創新工作開展模式,實現活動同在屋檐下。深入推進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區“兼職委員制”,常態化開展共聯活動,調動駐區單位、“兩新”組織和產業園區的積極性,將黨建活動向小區、樓宇、商圈、集市等有效延伸覆蓋,凝聚起“同在屋檐下、都是一家人”的家園意識。

從最迫切的問題改起。實體化運作兼職委員機制,吸納87家駐區單位黨員負責人作為街道社區兼職委員,選派71名基層黨員干部擔任駐區單位黨建聯絡員,推動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交叉任職聯結共建力量,定期例會協商共建事項,簽訂責任狀落實共建責任。針對老城區“停車難”問題,創新實施“潮汐式”停車辦法。上班時間,居民小區向駐區單位開放停車位、下班時間,駐區單位騰出車位給居民錯峰停車,全市建設錯時免費開放停車位2464個,不僅有效破解了“停車難”問題,還引導城市居民樹立了融合發展、互利共贏意識。

從最有效的連接抓起。推動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實施組織共建、活動互聯、資源共享,創新方式開展“1+5+X”支部主題黨日活動,130多家機關事業單位、382家“兩新”組織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組織聯合實施共建項目7000余個,盤活教育、文化、體育等活動場所190處。去年以來,各領域黨組織開展“同在一個屋檐下”主題活動17期,解決問題1.94萬個。暴雨期間,醴陵火車站千名旅客滯留,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第一時間組織黨員群眾安撫旅客,贏得各方“點贊”。

從最有效的保障做起。高標准新建3個開放共享的鄰裡中心,打造20個“五彩社區”,成立2個社會組織孵化基地,建成2個工委黨校,面向城市各領域黨組織開放,為屋檐下的黨組織開展活動提供紅色陣地保障。市委牽線搭橋,將湘雅醫院的醴籍專家請回家鄉坐診,到社區、居民家中巡診,2萬余名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了省級醫療服務。採取花鼓戲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巡回演出52場,吸引觀眾8萬余人,引導居民離開牌桌、走向文明健康生活。

(三)創新管理服務模式,實現服務落在心坎上。以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為突破口,推動管理和服務力量下沉,切實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作用,為老百姓解難題、辦實事。

整合服務資源。下放75項職權到街道,“打包”2.1億項目資金到社區,確保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深入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5000余名在職黨員進社區認領“九大崗”,接受“四卡”管理,參與“九個一”行動,實現“八小時外”接續管理和服務,讓群眾時時看得到黨員的身影、感受得到黨組織的溫暖。引導和培育50多家社會組織,125支志願服務隊,為居民提供專業化多樣化服務。以前,我市部分老城區地勢低窪、逢汛必澇。去年各方力量及早行動,搶在汛期前完成“一江兩岸”防洪工程建設,在特大洪峰面前,城區歷史上首次沒有發生內澇。上百名在老城區居住了30多年的居民自發給市委送錦旗,並感嘆:就算洪水滔天也不怕了,黨群同心、力比天高!

優化服務項目。引導基層黨組織因地制宜創新服務內容、方式、載體,統籌各類服務資源,讓組織有活動、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馬放塘社區黨委針對老城區人口密集、老弱病殘多的實際,聯合轄區內5家醫療共建單位,每周組織專家到社區鄰裡中心坐診,免費提供醫療服務1090次,萬余人在家門口受益。獅子坡社區的“小手拉大手、向文明奔跑”、勝利社區的“四點半”課堂、來龍門街道的“禁毒宣傳入校園”、仙岳山街道工委黨校的“紅色講堂”、財源塔社區的戲曲樂團等系列特色服務,已成為凝聚百萬市民、推進城市發展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

融入城市發展。把融入中心工作、服務發展大局,作為基層組織建設最有效的檢驗。深入開展“三創四化”,網格支部牽頭、所有駐格單位配合,全民參與融合聯動,對126條大街小巷提質改造,對淥江河大規模治理,整治出店經營、亂堆雜物1萬余處,將騰出的空間、治出的清潔還路於民、還綠於民。相繼舉辦陶瓷博覽會、煙花爆竹博覽會、國際旅游節,百萬國內外游客齊聚醴陵感受瓷城色彩,小縣城居民的自豪感、幸福感、滿足感大幅提升。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城市基層治理水平不斷強化。去年以來,醴陵市委圍繞構建“城市大黨建”格局,先后出台強化黨建引領實施意見等系列制度,建立市、街道、社區、網格“四級聯動”,打破轄區內各類黨組織之間的無形藩籬,持續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深化黨員志願服務等活動,城市基層治理水平不斷強化。

二是多樣化多元化需求不斷滿足。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過程當中,醴陵市委將相關職權下放到街道社區,將項目資金向基層傾斜,在全省率先建成鄰裡中心,從“油鹽醬醋茶”到“衣食住行娛”,老百姓多樣化多元化的需求得以滿足。

三是居民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提升。醴陵市委推行“智慧黨建”以來,以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作用發揮愈加明顯,220名專職網格員以“互聯網+”牽手城市黨建,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轄區黨員、居民通過APP,隨時隨地查閱和辦理基層黨建、社區治理、政務服務等便民事項,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得到全面提升。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以堅持需求導向為出發點。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圍繞“共同需求、共同目標、共同利益”開展,其根本是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在當前縣域發展多變、組織形態多元、社會訴求多樣的情況下,需要分類了解需求。醴陵市城市基層黨建以縣域發展特征為基礎,整合包括政務服務、社區治理、社資源整合、文化共享及“三創四化”等在內的需求菜單,作為城市基層黨建服務項目確定的重要依據。切實了解包括商務樓宇、小區物業、駐區單位、在職黨員等在內的各主體對象的訴求,擴大服務受眾面。

二是以統籌整合資源為關鍵點。隻有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區域互建,才能更好地為縣域內各類黨組織集中集聚優勢,強化集成集約,加強統籌整合,發揮最大效益。一要整合組織資源,通過優化組織體系,以網格黨支部為抓手,居民區黨組織與商務樓宇黨組織要形成上下聯動、橫向互通的網格體系。二要整合社會資源,通過搭建黨員先鋒隊、“五老”宣講隊等多種形式的平台,充分激發黨員干部和居民群眾參與社會建設的積極性。三要整合文化資源,通過“一節一會”(2018年中國湖南國際旅游節暨中國(醴陵)國際陶瓷產業博覽會)“第三屆中國煙花爆竹博覽會暨2018醴陵煙花爆竹交易會”等項目,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實現對文化建設的引導作用。

三是以提升服務水平為助推器。面對不同類型黨組織,對象復雜,情況多樣,更需要通過服務水平的提升,增強黨員群眾對社區的歸屬感和認同感。一要建強服務力量,加大政策傾斜力度,選優配強街道社區黨務骨干力量,選派優秀干部到街道社區任職,壯大城市基層黨建隊伍。二要創新服務載體,建設功能多樣的服務平台,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務,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步路”。三要優化服務手段,充分運用“智慧黨建”等平台,整合公共服務系統,將服務終端延伸到社區和網格,以黨建工作智能化提升服務有效性。

五、探討與評論

基層強則根基穩,黨建強則事業興。城市基層黨建是一項基礎性、全局性、統領性的工作。醴陵市委秉承“城市大黨建”理念,放大黨建格局,創新“黨建+”模式,充分發揮了黨建在街道社區管理體制改革、非公企業轉型升級、社會組織服務功能完善等領域的統籌作用,對今后縣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鑒意義,具體來說,可以分為三個“大黨建”:

一是樹立大黨建理念。動員縣級城市各條戰線、各個部門和各種組織,協調統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以“兩學一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等主題教育為載體,將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匯聚攻堅克難的智慧和力量,打造高素質的黨員干部隊伍,為縣級城市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二是構建大黨建格局。全市城市基層黨建一盤棋,形成市委統一領導、多部門分工協作、全體黨員參與、全市關注、群眾支持的“大黨建”工作格局。統籌設置全市城市基層黨組織,統一管理黨員隊伍,規劃黨建陣地,形成以街道黨工委為主陣地、社區黨組織為基礎、“兩新”黨組織為節點的網格體系,確保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在基層黨組織得以鞏固,黨的政治領導功能在基層治理中得以體現。

三是實施大黨建工程。推行“黨建+”模式,大力實施黨建工程,充分發揮黨員在各行各業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黨組織在各個領域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黨建工作對中心工作的助推作用。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