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北孝感市孝南區:魯鋒志願服務工作室 黨建引領志願服務

中共孝感市孝南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6日11: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及動因

近年來,隨著我區經濟社會發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升,城市社區新的經濟和社會組織大量涌現,社會組織迅速發展,各種類型、不同領域的組織參與社會建設、表達利益訴求的需求日益增加,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服務精細化要求有所提升。與此同時社區黨組織面臨著人手緊張,開展服務的時間、內容和形式相對單一,缺少專業人員策劃組織服務活動等難題,越來越難以滿足居民多樣化服務需求,這個時候社會志願服務組織進入了我們的視野。

早在2007年4月,民間力量就自發成立了孝感市紅十字志願者服務隊,組織了一系列公益活動,但他們沒有固定的平台和服務對象,難以招募固定隊員,志願活動基本上處於“游擊戰”狀態,社會影響不大,公眾知曉參入率較低。

面對這種情況,區委以黨建引領志願服務為特色,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以做好服務群眾工作為目標,加強街道社區黨組織對志願服務組織的培育指導,於2012年5月指導志願者服務隊在孝南區各個街道社區設立以中國紅十字會“志願者之星”、湖北省“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孝感義工聯合會會長魯鋒名字命名的“魯鋒志願服務工作室”,初步形成了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組織、社會組織良性互動機制。目前全區共有40個社區工作室,344支志願服務隊,志願者活躍人數達5120余人。

二、主要做法

“魯鋒志願服務工作室” 以“孝行天下,愛傳萬家”為服務宗旨,志願服務內容涵蓋了幫扶重病重災的特困家庭、幫扶孤寡老人、幫扶福利院孤兒、幫扶殘疾人、倡導文明行為、開展文體活動、輔導青少年心理健康等七大塊。

(一)組織對接,共建志願服務體系。推動黨組織進入志願服務組織。堅持在符合條件的工作室成立黨支部,條件不成熟的工作室暫由社區黨組織指派社區黨組織干部擔任黨建聯絡員,設立黨小組。推動黨員加入志願服務組織。成立工作室的黨支部,將工作室全體黨員納入社區黨組織和工作室黨支部雙重管理,形成二級組織網絡,同時選派社區黨組織副書記擔任工作室主任。推動優秀志願者兼任黨內職務。社區黨組織增設一名兼職委員,鼓勵工作室內具有代表性的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過“雙重組織生活”。

(二)力量整合,統籌社區服務資源。我們推動“魯鋒志願服務工作室”大力整合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各個行業和各個領域志願服務的力量,統籌社區服務資源。一是吸收社區工作人員。將社區服務性崗位人員納入志願者隊伍,作為工作室兼職人員,明確兼職職責。二是吸收社區共駐共建單位人員。把共駐共建單位的愛奉獻、有技能的干部全部納入志願者隊伍。三是吸收社區居民。將社區知名人士、專業特長人員、中介組織等服務熱情高、綜合能力強的骨干志願者充實調整到志願服務隊伍中,擔任社區服務項目負責人、信息宣傳員等重要職務。

(三)平台共享,構建服務新陣地。一是共享服務平台。在街道每個社區專門設立工作室和服務窗口,工作室由志願服務管理人員負責日常事務,作為志願服務隊成員日常交流的平台,服務窗口負責社區居民的信息登記。二是暢通互動平台。健全社區各社會組織共同履行社會責任工作機制,通過社區聯席會議、民主懇談會和業務協調會等會議,綜合協調各社會組織服務居民,共享各社會組織信息資源,共同研究服務內容和辦法,形成社區黨組織領導、各社會組織共同治理的格局。三是共享學習平台。利用區委、街道黨校平台、區職業培訓中心等實訓機構分類舉辦各種技能培訓班,採取交流討論、案例分析、集中講解、個別輔導等方式,加強對志願者骨干的培訓。

(四)服務共維,打造志願服務品牌。積極引導社區志願工作室選擇“居民所需,組織所能,黨和政府力所不及”的領域作為參與和諧社區建設的切入點,重點協助開展扶老助殘、社區教育、慈善公益、社區文化、法律援助等方面有針對性的活動。一是拓展服務功能。社區服務主要體現在群眾的辦事便捷,“魯鋒志願服務工作室”的服務重點是幫助、關注和關愛弱勢群體,用感情感染、士氣鼓勵和愛心幫助他們。二是提升居民幸福指數。志願服務組織扎根社區,貼近生活、貼近群眾、貼近需求,遍布居民身邊,形成了一個便民利民的服務網絡,提升了居民生活質量。三是打造服務品牌。志願服務組織開展社會活動都是以社區為名開展活動,大大提升了社區形象,打造了服務品牌。

三、效果和啟示

(一)社區居民群眾得實惠。“魯峰志願服務工作室”秉承孝感義工聯“更寬的廣角,更深的觸角”服務社區居民。目前,全區“魯鋒志願服務室”共有344支志願服務隊,服務內容涵蓋了幫扶重病重災的特困家庭,幫扶孤寡老人,幫扶福利院孤兒,幫扶殘疾人、倡導文明行為,開展文體活動,輔導青少年心理健康等七大塊。2017年以來,“魯鋒志願服務室”通過義賣報紙、接收社會捐贈等形式共籌資了100多萬元,幫扶了全區423戶家庭。

(二)城市基層黨建得提升。社區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因“魯峰志願服務工作室”變成了“能管則管,能幫則幫”的綜合性服務中心,一站式服務平台簡化了辦事程序,社會組織豐富了居民的業余生活,優質、高效的服務架起了社區與群眾的“連心橋”,成為社區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社區黨組織的組織力和凝聚力得到全面提升。

(三)社會志願服務得發展。2007年成立之初,孝南城區僅3個社區設有工作室,工作人員不足20人,參與活動志願者不到100人,到2017年底,城區40個社區都有兼職工作人員,目前全區活躍志願者人數達5120多人。魯鋒也因“工作室”的蓬勃發展走上了全國舞台,先后榮獲中國紅十字會“志願者之星”,湖北省“五四青年獎章”。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