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江山市:以黨建“五聯”模式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新效能

中共江山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6日10: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城市基層黨建作為基層黨建的一個重要組成,是貫穿城市基層治理的一條紅線,是長遠之計、固本之舉。近年來,浙江省江山市圍繞“黨建+治理”目標,通過串聯、融合、延伸等方式,探索出了一條以黨建“五聯”(即黨群聯心、民情聯網、部門聯派、網格聯戶、社會聯動)為基礎的黨建統領城市基層治理新模式,大力推動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創新實踐,有效提升了城市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水平。

一、“五聯”模式的背景與起因

作為浙江省23個“三社聯動”示范點之一,江山市從2015年開始,即創新性地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構建了以社區為平台、社會組織為載體、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為支撐的“三社聯動”體系,全面實現社區服務專業化、社會組織社區化、社區志願者隊伍組織化,初步打造了城市基層黨建的雛形。2017年7月,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召開,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要求、進行了部署、明確了方向。為全面落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各項部署要求,江山市審時度勢,拉高標杆,謀劃打造黨建統領基層治理“五聯”模式,以此作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著力點,作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服務中心大局的支撐點和切入點,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真正融入城市社會發展的各方面,高水平推動城市基層治理增效提能。

二、“五聯”模式的做法與經過

通過黨建統領,加快形成執法管理服務“三位一體”、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人防物防技防“三防齊抓”、共建共治共享“三共並推”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黨建統領基層治理水平。

(一)堅持大黨建統領,實現“黨群聯心”

堅持“黨建統領活的靈魂,一根紅線貫穿始終”,強化大黨建統領下“三個三”城市基層黨建工程,充分發揮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其他黨組織為主體的黨建領導核心作用,構建“1+7”服務體系,營造黨群干群一家親的良好局面。

1、實施“三個主體工程”。狠抓街道、社區及其他城市各級黨組織書記隊伍,全面推行城市基層黨建責任、任務、考評“三張清單”,落實各級“書記”黨建述職、履職承諾“年檢”等機制,定期開展黨員民主評議活動,層層傳導、明責壓責,推動落實街道黨工委主體責任,有效發揮社區黨組織主體作用,不斷激發黨員群眾主體意識。

2、推進“三個全覆蓋”。以“周二無會日”為抓手,按照“一社一組團”方式,組建13個聯社服務團,由街道班子成員任“團長”, 配備第一書記、生態指導員、企業幫扶員等7類人員,推進“1社7員”組團聯社全覆蓋。堅持“支部建在網格上”,推進網格支部建設全覆蓋。深入推進黨群“1+7”(一家親)黨員聯戶全覆蓋,常態化開展聯系服務群眾活動,做到群眾有訴求、黨員有行動。

3、提升“三個指數”。完善街道黨工委“服務指數”考評辦法,出台服務群眾標准體系,加快街道社區兩級黨群服務中心建設進度。完善社區黨組織“堡壘指數”考核體系,實施“星級評定”,開展“支部檢修”,推動先進、中間、后進三類支部分類爭先、晉位升級。完善黨員“先鋒指數”考核體系,深化黨員“五帶頭”亮身份行動,推廣“優學優做積分法”,探索“黨群微心願”服務模式,切實發揮黨員示范作用,有效帶動群眾參與基層治理。

(二)堅持大數據應用,實現“民情聯網”

探索實行“黨委統攬全局、書記抓人促事”平台下的大數據應用管理體系,以“互聯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理念,構筑“城市數據大腦”,打破部門壁壘和“信息孤島”。目前,清湖街道的 “四平台”基層治理綜合信息平台試點經驗已在浙江省53個縣市區推廣使用。

1、破層級壁壘,加速“業務流”。建設城市“四平台”綜合指揮中心,牽頭搭建市、街道、社區、網格基層治理綜合指揮中樞神經,構建信息收集—分流交辦—執行處置—日常督辦—信息反饋—督查考核的“閉環運轉”工作機制。同時,將相關的23家部門單位、43個系統平台、8000多個視頻監控全部接入,實現城市基層治理的多網合一和四級聯動。2018年以來,市區“四平台”上報事件4.8萬件,97.3%的事件在街道社區兩級辦結。

2、破體制壁壘,優化“審批流”。針對街道社區“權小責大、條塊分割、信息碎片化”“看得見、管不著”等問題,加強面上統籌,梳理165類基層大小事件的權利清單、責任清單,明確部門、街道、社區三級職責范圍,再造事件的發現、流轉、交辦、處置、辦結等5方面流程,基本實現“一窗受理”“一証通辦”“一次辦結”, 確保群眾辦事一次不多跑,僅取消社保參保証明一項就減少5萬人次“線下跑”。

3、破數據壁壘,創新“信息流”。專題開發“全省基層治理綜合信息平台”,有效整合歸集平安通、平安浙江、12345統一政務平台等省市縣17套常用信息系統,推進“四平台”與“民情檔案”數據庫的互聯互通,並以“江山一家親”微信公眾號(可網上辦理)作為唯一面向市民的平台,實現一個口子進一個口子出,為綜合分析和平台處理搭建“高速路”“大樞紐”,精准分析研判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真正服務於民。

(三)堅持大平台改革,實現“部門聯派”

堅持以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統攬,在“四平台”建設中,將部門的專業型干部打通使用,下派至街道社區,推動黨建工作重心下沉、黨建資源下沉、黨建人才下沉,切實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

1、機關部門“派得順心”。在組團聯社“1社7員”基礎上,探索“1+X”派駐模式,“1”即國土、規劃、市場監管、綜合行政執法等4個部門實行全脫產派駐,“X”即根據街道社區差異化需求實行點單派駐,提高干部派駐精准度。同時,建立派駐干部(人才)儲備庫,落實組織關系遷轉等問題,真正由派駐干部變身為平台干部。

2、街道社區“用得舒心”。清晰搭建平台干部管理考核框架,按照“雙重管理、屬地為主”原則,日常管理、考核評優、年終獎發放等與街道“一體化捆綁”(派出部門主要負責業務指導培訓,年度考核按照派駐街道70%、部門30%權重進行綜合考量),並最大限度賦予街道管理權、考核權,社區建議權,平台干部調動提拔需征求街道意見,推動關口前移、重心下移、資源下層、權力下放,實現與基層治理的深度融合、無縫對接。

3、派駐干部“干得安心”。經濟待遇方面,按照平台干部參照街道干部的原則,享受“浙江基層黨建20條”的兩個20%政策﹔年度考核方面,將平台干部年度考核優秀比例由15%調升至20%﹔干部使用方面,明確優先考慮平台干部,目前已有6名平台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有效激發平台干部干事創業激情。

(四)堅持大區域統籌,實現“網格聯戶”

組建“紅色物業聯盟”,推動網格區域內各級黨組織上下聯通、左右聯動、深度融合,並統籌各種黨建資源、行政資源、社會資源,做實“網格聯戶”服務,構建起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1、編織紅色先鋒“一張網”。強化黨建統領“一張網”的總體規劃和頂層設計,構建“小區+業委會+物業”網格黨組織體系,打造“紅色物業聯盟”。深化黨群“1+7”(一家親)服務模式,以城市各級黨委(黨總支)組團聯系社區、黨支部挂聯小區、黨員聯系群眾的“三個全覆蓋”,切實將黨員群眾凝聚在黨組織周圍,基層黨組織真正成為基層治理核心。

2、打通服務管理“一條龍”。組建以96345黨員志願者、網格黨組織書記為骨干的兼職“跑小二”,全面推行106項代辦服務。推廣“江山一家親”微信公眾號,逐步實現民情收集、走社入戶、事項交辦等掌上信息化,通過“千名跑小二、萬個移動端”, 送服務上門,基本實現“人在網上走,事在網格辦”。按照“網格+網絡”思路,推行“一格一群、一戶一代表”服務管理模式,全面打通網格員與群眾的信息互通、治理互動渠道,目前入群率達90%以上。

3、亮出黃色預警“一張牌”。強化正反激勵,細化定制小區網格職責清單30條、考核標准10條、獎懲辦法6條,通過“基礎待遇+以獎代補”和系統自動化統計為主的方式進行考核,並將網格的考核結果直接運用到黨員“先鋒指數”考評中,明確黨員網格員作用發揮不明顯的不得參加換屆選舉,切實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全科網格”服務管理落到實處。全年通過黨員網格服務考核處置不合格黨員22人,教育幫扶48人。

(五)堅持大聯動治理,實現“社會聯動”

圍繞黨建統領城市基層治理目標,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市治理體系,健全居民自治、民主協商、群團帶動、社會參與四大機制,將街道社區黨組織打造成城市基層治理核心組織。

1、提升基層自治“內生力”。用好居民公約等自治手段,構建“居民說事、社務會商、民事社辦、社事民評”閉環體系。堅持黨建引領共治,通過支部聯姻、區域共建、96345黨員志願服務、購買社會服務等模式,發動駐區各種力量共同參與社會治理,實現共建共治共享。全年依托“志願匯”APP成立各類黨員志願服務隊215支,發起志願活動2700多起,服務總時長達26萬多小時,有效提高了社區公益性服務的參與度。

2、提升基層法治“硬實力”。加強社區法治宣傳教育,健全矛盾糾紛“大調解”體系和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引導廣大黨員群眾學法、守法、懂法、用法。全年累計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58場,發放宣傳資料6000余份,成功爭創全國、省和衢州市“民主法治村(社區)”分別為4個、20個、106個。

3、提升基層德治“軟實力”。大力實施城市基層治理德治工程,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加強道德講堂、德育基地等載體建設,成立道德評判團、社風評議團等德治組織,廣泛開展道德評議活動,不斷提升社區德治水平。開展“萬名黨員樹家風、傳家訓、立家規”活動,推動黨員群眾正黨風、重家風、嚴作風,引領社會新風尚。

三、“五聯”模式的成效與反響

江山市通過城市基層黨建“五聯”模式,較好地將街道社區、機關、兩新、行業等各領域黨建統籌整合,進而有效推進城市基層治理,使城市基層黨建有機融入到社會治理中,切實提升了城市基層治理的效能。

1、黨群聯心,破解了“兩張皮”問題。理順了城市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的關系,找准了城市基層黨建融入社會治理的切入點,實現了城市基層黨建對城市基層治理的統領作用,保証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城市基層的貫徹落實,確保城市基層各項工作體現黨的意志和要求。

2、民情聯網,破解了“信息化”問題。集成開發的“江山一家親”微信公眾號,有效破解了原有基層信息系統條線眾多、重復交叉、相互不通、效率低下等突出問題。基層群眾的需求和政府服務的方向更加明朗,群眾服務響應時間大為縮短,2017年以來辦結“最多跑一次”事項6萬多件,“零跑動”事項594項,平均辦事時長減少30%左右。

3、部門聯派,破解了“不均衡”問題。街道社區“四平台”干部全部調配到位,派駐干部的專業特長得到有效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體現,群眾也真切感受到了黨組織的存在和作用的發揮。比如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四平台”建設中開展的“百名局長駐窗口”活動,單天辦結率提高200%,得到省委車俊書記兩次批示肯定。

4、網格聯戶,破解了“一公裡”問題。市區范圍由45個網格實現“無死角”全覆蓋,38個小區也全部建立黨組織。各網格員以“五上門”要求在網格內服務群眾,“紅色物業聯盟”充分發揮基層堡壘作用,注重從群眾的需求出發,破解小區治理難題,群眾不用再跑到社區來反映需求,社區也可以在第一時間幫助解決問題。

5、社會聯動,破解了“執行難”問題。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牽頭駐區單位、行業、兩新等領域黨組織,同步融合社會組織、社會人才的城市基層治理體系,通過黨組織的政治引領、黨員的示范帶頭作用,參與各方通力協作,克服“九龍治水”難題,基本實現了矛盾在基層化解、問題在基層解決。全市13個社區全部創建“無信訪社區”。

四、“五聯”模式的經驗與啟示

1、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黨管一切”。江山市著眼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旗幟鮮明地堅持黨的領導,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對基層治理工作的政治引領,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並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推動城市基層治理增效提能。實踐証明,這是提升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的“牛鼻子”。

2、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聯建聯動”。在當前城市化進程加速推進中,城市正呈現出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且城市內人口密集、聯系密切、資源集中。相對應的,城市基層黨建無論是內涵還是外延都發生著重大變化,必須將其作為一個系統性、整體性的工程來推進。

3、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服務導向”。群眾滿意、群眾的獲得感提高,基層治理才有實效,黨建工作才真正落到了實處。將城市發展需求、黨員群眾需求放在最前面,確保民情有人解、遇事有人幫,才能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