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四川成都市錦江區:探索商圈黨建“春熙路徑”“百年金街”煥新顏

中共成都市錦江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6日10: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城市商圈是城市經濟中常見的經濟形態,是新經濟和新社會組織(以下簡稱“兩新”組織)的集中地,是人才流、資金流、技術流和信息流的聚集地。近年來,城市商圈中“兩新”組織快速發展,大量新的社會群體應運而生,依靠行政建制設立黨組織、以縱向控制為主要特征的傳統單位黨建模式已經無法適應時代要求。成都市錦江區在春熙路商圈試點,以組織架構一核化、黨建主體多元化、工作方式服務化為主要內容,探索城市商圈黨建工作路徑,在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上,得到中組部的充分肯定。

一、背景分析

春熙路商圈位於錦江區,是成都最具代表性、最繁華熱鬧的商業中心。春熙路得名於老子《道德經》中“熙來攘往,如登春台”,已有90多年的歷史,被譽為“中西部第一商業街”“中國商業第三街”。商圈有外資企業、股份制企業、民營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多種經濟組織1500余家,但是“兩新”組織黨組織僅25個,規模以上“兩新”組織黨組織僅3個,這個經濟發展的“高地”反而成為城市黨建的“窪地”,主要面臨以下三大難題。

一是在組織建設上,必須回答基層黨組織怎麼建才能發揮作用的問題。商圈人口密度高、人流和物流快速而頻繁,大小不一、形態各異的“兩新”組織大量集聚,按照行政和生產單位建立基層黨組織的傳統模式並不適用於商圈。從縱向上看,商圈作為一個經濟區域,沒有一個由上至下統一的行政建制,商圈中的企業與政府部門也不存在隸屬關系,設立基層黨組織缺少強有力的縱向依托﹔從橫向上看,很多“兩新”組織的黨員人數無法滿足“三人以上”這一成立黨組織的基本條件,需要與其它“兩新”組織聯合建立黨組織。但商圈內主體多元、相互關系較為鬆散,依靠自身力量無法完成黨的組織覆蓋。

二是在參與主體上,必須回答多元主體怎麼動員才能實現資源整合的問題。黨的建設不能搞“獨唱”,必須要在政治引領和社會治理過程中,對自身和來自社會層面的各種資源進行汲取、優化配置和激活,讓大家都參與進來,變“獨唱”為“合唱”,才能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社會基礎和群眾基礎。春熙路商圈內擁有各類企業、單位、社會組織等質優量大的社會經濟資源,但其中一部分“兩新”組織由於自身生存壓力大、對參與社會治理和政治生活的意願不強等原因,沒能進一步參與到黨的建設中來,導致基層黨組織引領下的社會微治理在城市商圈出現了“真空”危機。

三是在工作方式上,必須回答黨建工作怎麼干才有吸引力的問題。從管理體系上看,非公企業以逐利為主要目的,社會組織則以自我發展為中心,黨組織在管理體系中逐漸邊緣化,“兩新”組織不願在黨建工作上花過多的時間和精力。從商圈黨員特點看,春熙路商圈黨員781名,45歲以下黨員346名,佔比44.30%,高中及以上文化水平黨員667名,佔比85.40%,他們年齡輕、學歷高、觀念新,對業務技能和自身生存發展更感興趣,也容易借助現代信息技術和傳媒手段獲取相關政策、信息,以學習、教育和傳達上級精神為主的傳統組織生活勢必缺乏針對性、實效性和吸引力。

二、主要做法

(一)組織為“骨”,破解黨組織有效覆蓋難的問題。根據商圈內產業布局、黨員分布等情況,按照有利於黨組織開展活動和黨員發揮作用的原則,從縱向上依托行業協會上下聯動,從橫向上通過黨建組團打破黨建資源條塊、層級分割的壁壘束縛,有序推進商圈黨建資源統籌協調發展、黨的工作一體化開展。一是建立“1+7+N”三級組織體系,讓黨的組織觸角縱向到底,既有形更有效。“1”就是在春熙路商圈成立商圈黨委,以商圈黨委為核心,以春熙路商圈黨員服務中心為平台,負責開展商圈黨建工作。“7”就是依托中小微企業聯合會、餐飲、物流、藥材、婚紗、珠寶等7個行業協會建立7個行業黨總支,將行業相同、產業相通的企業或個體工商戶等通過行業協會的方式組織起來。“N”就是協同N種力量,充分發揮各級群團組織和各類社會組織作用,構建起以商圈黨委為核心、以協會總支為樞紐、以企業支部為基礎、以春熙路商圈黨群服務中心為平台、群團組織共參與的“1+7+N”商圈黨建工作體系。二是推行“黨建組團”模式,讓黨的組織觸角橫向到邊,擴大黨的“兩個”覆蓋。春熙路商圈黨委因地制宜、靈活設置,對有3名以上黨員、黨員構成合理、有合適支部書記人選、生產經營穩定的企業,單獨組建基層黨組織﹔對地域相鄰、行業相近、生產經營聯系比較緊密,但暫不具備單獨組建條件的企業,可以打破單位界限,以一家規模較大、黨員人數較多的企業黨組織為核心,聯合若干家規模較小的企業,建立聯合黨支部。通過單獨建+聯合建,推動“兩新”組織與“兩新”組織黨組織同步孵化、同步成長,做到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目前,春熙路商圈以行業統建、區域聯建、共駐共建等方式,單建王府井百貨總府店黨支部、伊藤洋華堂黨支部等11個支部,聯建商業場聯合黨支部、福興街聯合黨支部等12個支部。

(二)共治為“魂”,破解黨建資源整合難的問題。春熙路商圈黨委激發“兩新”組織黨員主體意識,以黨員為骨干廣泛眾籌業主力量、社會力量和群團組織力量,盤活商圈資源,讓多元主體參與到黨建工作中去。一是牢牢抓住企業業主這個“關鍵少數”,實現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由“外力推動”向“內力驅動”轉變。鼓勵和吸引優秀企業以黨群中心為陣地,與商圈小新企業分享經驗、共享資源,提供法律咨詢、實地指導、中介等個性化服務,讓領軍企業一邊以老帶新、反哺社會、帶動小新企業發展,一邊通過春熙黨群中心平台擴大品牌影響力,塑造企業形象,推動自身發展。同時,把“兩新”組織是否支持黨建工作作為業主當選黨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重要參考,作為“兩新”組織享受政府扶持政策和承接公共服務的重要條件,強化業主這個“關鍵少數”重黨建的意識。二是積極調動社會組織力量,實現黨建工作由“單兵戰斗”向“兵團作戰”轉變。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引進樞紐型社會組織——成都市錦江區苗圃創新創業服務中心,負責黨群中心的日常管理和運作。苗圃在商圈黨委的指導下,根據企業和群眾需求培育和孵化“本土”社會組織14家、引入眾善社工等專業社會組織5家,分類提供法律咨詢、創業輔導、交友聯誼等10余項服務,最大限度地滿足專業化、多元化需求,壯大了除政府、市場以外的第三方社會治理力量。同時,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強化了黨在社會組織的話語權。三是廣泛動員群團組織力量,實現黨建工作由 “黨內”向“黨外”延伸。同步建立春熙路商圈企業聯合工會、春熙路商圈青年工作共建委員會和春熙路街道婦女聯合會,在不具備建立黨組織條件的“兩新”組織,將工青婦群團組織作為黨聯系服務群眾的橋梁和紐帶,通過群建與黨建班子同步配備、隊伍同步優化、組織同步設置、作風同步提升、活動同步開展,將黨外人士團結在黨的周圍。截至目前,群團組織已為廣大黨員、企業員工和居民群眾提供服務300余場,惠及1萬余人。

(三)服務為“本”,破解黨組織作用發揮難的問題。春熙路商圈黨委把“兩新”組織、黨組織和黨員發展的利益共同點作為黨建工作的著力點,把助力商圈“兩新”組織發展和滿足黨員群眾物質文化需求作為開展黨建工作的切入點和突破口,通過強化服務理念、打造服務隊伍、拓寬服務載體、創新服務方法、完善服務機制,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一是面向黨員激活“紅色”服務。一方面,由商圈黨委向流動黨員廣泛提供“紅色”服務。設立流動黨員服務站,服務站由專職黨務工作者負責,主要做日常黨員管理、“線上”平台建設、“線下”黨員活動等工作﹔另一方面,讓黨員“站出來”,為商圈提供“紅色”服務。設立黨員志願者服務站,黨員志願者用志願服務時間獲得積分,並享受伊藤洋華堂等21家認証商家的會員折扣或優質服務,有效吸引黨員志願者長期參與志願服務、其他愛心人士主動向黨組織靠攏。二是針對具體需求提供“菜單式”服務。設立紅色願景站,提供“訂單式”定制服務。商圈黨委通過接待台、微信群、“春熙商圈先鋒”公眾號等“接單”收集黨員和群眾個性化需求,根據需求向街道、職能部門、相關社會組織“轉單”或直接“做單”提供針對性服務,架起商圈黨委和“兩新”黨員之間的橋梁。建立定期走訪制度,每周定期走訪商圈“兩新”組織,根據他們的所需、所急、所困,既當“紅娘”又作“保姆”,積極為“兩新”組織提供場地支持、創業輔導、資源鏈接和信息共享等服務,盤活商圈資源。三是針對群體特點形成品牌化服務。針對商圈白領年輕化、流動性大、知識水平較高等特點,依托苗圃聯動“睿哥創業輔導工作室”等10余個商圈黨群服務團隊,分類提供個性化、多樣化微觀服務,形成“暖、青、創、融”四大春熙特色服務品牌,分別為白領黨員提供心理健康、文化娛樂、創新創業等服務。

(四)保障為“基”,破解黨建工作動力不足的問題。商圈黨建工作能不能抓好,專業化黨建人才隊伍、強有力的經費保障和堅實的黨建陣地至關重要。在隊伍建設方面,通過民主選、支部聯、上級派、社會聘等方式,選優配強“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8人,專職黨務工作者2人,派駐黨建指導員8人,組建一支高素質專業化黨建人才隊伍。同時,通過納入遞進培養計劃、到黨政機關、職能部門挂職鍛煉等,提升綜合素質和專業能力。在經費保障方面,對“兩新”組織單建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分別給予不低於15000、8000、5000元/年的支持,聯建黨組織的支持不低於8000元/年,新建黨組織一次性補助黨建工作啟動經費8000元,全額返還“兩新”組織黨費。在陣地建設方面,建立總面積1000㎡的區域性、開放性、綜合性“一站式”黨群服務平台——春熙路商圈黨群服務中心,劃分成黨建服務功能室、企業發展服務室、青年白領活動室、企業就業輔導室、社工服務提供室等“五大服務功能室”,從組織上和空間上為春熙路商圈黨員搭起一個“家”。

三、啟示思考

一是抓商圈黨的建設必須跳出黨建看黨建,讓黨的工作走出去。商圈黨建不是簡單的工作問題,而是事關經濟發展、民生保障、社會穩定的重要問題。目前,全國非公經濟已佔經濟總量的半壁江山、從業人員過億,社會組織也如雨后春筍般發展,集聚了大量優秀人才,形成了一批意見領袖。而在這一龐大的新興群體裡,黨員隻佔小部分。要想讓黨的工作在商圈既有形、又有效,就必須跳出黨建說黨建,要跳出黨員“框框”,打破將黨員身份作為享受組織服務的門檻限制,讓黨的工作輻射非黨白領、農民工、個體工商戶、企業業主等更廣泛的群體。這就要求黨建工作方式要跳出傳統組織生活“框框”,拓寬工作思路,以服務為切入點,廣泛凝聚各方力量,真正讓商圈主體支持黨的執政理念,讓商圈主體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聽黨話、跟黨走。

二是抓商圈黨的建設必須開門見山,讓黨的旗幟亮出來。實踐証明,黨建工作助力、非公企業發展、社會組織成長,“兩新”黨建空間廣闊。把黨建抓實了,就是生產力﹔抓強了,就是競爭力﹔抓深了,就是凝聚力﹔抓透了,就是創新力。但從春熙實踐看,雖然基層黨組織已樹立服務理念,但因為在做服務社會、助力發展的工作中,企業業主、社會組織、群團組織等主體活躍於台前,黨的身影都躲在“幕后”,不亮旗幟、不發聲音,導致黨組織做了很多工作卻沒有贏得“兩新”組織對黨足夠的認同和支持。因此,黨組織在做服務企業、服務社會的工作中,要大膽把黨員身份亮出來、把黨的聲音喊出來,打破“兩新”組織對黨建工作的刻板印象,讓業主和員工看到黨組織在做事、會做事、做好事,從而贏得“兩新”組織的支持和擁護。

三是抓商圈黨的建設必須堅持集團作戰,讓多元主體參與進來。從春熙實踐來看,商圈佔地面積不大,但區域內寫字樓和零售賣場密度高,集聚大量“兩新”組織及其從業者,黨建工作量大。如果依然按照行政區劃抓黨建,僅憑岳府街社區黨委3-5名工作人員,無力在完成“規定動作”后對企業、黨員員工個性化、多元化需求提供有效服務。缺少利益結合點,勢必影響黨的工作融入“兩新”組織生產經營活動,黨在新興社會階層的話語權隨之遭到削弱。要做好商圈黨建工作,就要在堅持以黨組織為主導的前提下,逐漸去行政化、市場化、社會化,摒棄大包大攬,適當向社會借力,引進和培育社會組織和社會企業、吸引非公企業、強化群團組織作用,把黨的優良傳統方法與現代經濟、企業管理方法和社會工作理念結合起來,把黨組織力量和企業力量、社會組織力量、群團組織力量結合起來,讓各類社會主體從以前黨建工作的接受者、參與者變為組織生活的組織者、服務者,實現黨的建設和“兩新”組織發展“同頻共振”。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