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四川省自貢市貢井區:一網支格心心相連,服務群眾零距離

四川省自貢市貢井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6日09: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貢井區作為老工業城市,工業積澱豐厚,在計劃經濟時期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但隨著市場經濟的建立完善,市場競爭進一步加劇,一些企業相繼破產倒閉,部分職工和黨員下崗流向社會,造成部分企業黨組織自行解散,有名無實,一些企業黨組織班子殘缺、成員不全。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大量農村黨員涌入城市工作和生活,部分黨員長期脫離黨組織,實際成為“口袋”黨員,出現黨員“無家可歸”和“有家不回”的現象,致使部分黨員意識日益淡薄。進入新時代,城市轉型升級加速,城市社區呈現出思想新、群體新、需求新、問題新等特點。針對當前基層黨建工作,我區堅持問題導向,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和凝心聚力作用,不斷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方法,在居民小區推行黨建網格化管理,破解居民小區黨建難題,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為全區基層黨建工作邁向更高水平提供了新思路、新借鑒,為實現加快建設繁榮幸福美麗新貢井提供堅實組織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抓網格設置,實現社區黨組織全覆蓋

一是完善組織體系。樹立區域化黨建理念,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推行“點、線、面”結合的社區黨組織設置模式,按照社區建黨支部、片區建黨小組、樓棟單元設黨員中心戶的思路,形成街道黨工委—社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樓棟長—黨員中心戶為基本框架的黨建網格化組織體系,將同一網格內的黨員編入一個黨小組,將生活、工作在社區網格內的各類黨員全部“網”進黨組織管理,實現社區黨組織全覆蓋,打通了社區服務的“神經未梢”。

二是健全基本隊伍。積極探索以網格為基本單元,以信息化為支撐,把人、地、物、事、組織、輿情等社會管理各類要素聚集起來,全面整合單元網格內的專業技術人員、片區民警、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中的優秀員工、樓棟長以及社區志願者等人力資源,建立黨建網格化管理辦公室“格格屋”,組建責任網格管理群,明確職責和任務,做好網格內的政策宣傳、信息收集、應急管理、幫扶救助、信訪維穩等工作。

(二)抓實踐載體,促進黨員作用發揮

一是實行“黨員中心戶”公開領崗亮身份。按照黨員特點和群眾需求,每個黨建網格設置政策宣傳崗、社情民意崗、矛盾糾紛勸解崗、環境美化崗、青少年關愛崗等13個崗位,發動黨員主動領崗,提升黨員的身份意識、服務意識和奉獻意識,形成多元化的社區黨員服務團隊。開展“三亮三比三評”活動,讓黨員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諾,比效能、比服務、比奉獻,激勵黨員群眾立足崗位創先爭優,不斷提升為民服務水平。

二是深入開展“黨員承諾制”、“黨員志願先鋒行動”等活動。社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網格管理員、志願者等結合實際進行崗位承諾和實事承諾,因需設置崗位職責,亮明承諾事項,公開履諾踐諾情況。於每年“七一”開展黨員中心戶、黨員志願先鋒、社區模范黨員、優秀志願者、先進小分隊、最美樓棟、院落長等評選活動,激發黨群共同參與社區服務的熱情。

三是“六管齊下”強化對社區黨員的規范化管理。將所有居住、生活、工作、活動在社區網格內的黨員全部“網”進黨組織管理,實現居民黨員“直接管”,在職黨員“共同管”,對離退休黨員實行“聯合管”,對無職黨員實行“接著管”,對流動黨員“協助管”,對退伍轉業、下崗、失地黨員、困難黨員“重點管”,確保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持續發揮。

(三)抓功能發揮,實現服務群眾便民化

一是建立居民需求清單。“一對一”、“多對一”模式的建立,通過網格黨小組、黨員樓棟長入戶走訪群眾,深入了解群眾基本需求,匯總制作居民需求清單,與社會組織對接,成為橋梁紐帶作用。填寫居民需求明白卡,實現大事、小事、私事“三事”分流,最大程度滿足群眾需求,真正做到在黨建的引領下,精准滿足群眾需求。

二是搭建“民情直通車”。建立“智慧網格”,搭建社區網格化管理信息平台,以“鹽都先鋒”智慧黨建平台為主體,退休、醫療保險、計生、殘疾人、民政、工會等系統平台為有效補充。以社區QQ群、社區黨建園地微信群為依托,建立網格內小區、樓棟、房屋、戶口、人口、黨建、計劃生育、特殊人群、重點人群等電子信息庫,將網格黨小組、黨員樓棟長和黨員連接在一起,實現新媒體的良性互動。直接通過管理系統上傳社情民意、下達政策措施、網上處理事務、開展社區服務、進行督查考核等,使網格化管理服務更加快捷、迅速、准確、高效。建立網格化管理矛盾糾紛調處機制,對群眾反映的一般性問題由網格管理服務人員現場調處或由社區研究協調解決,復雜問題移交街道解決或協調相關單位解決,並建立矛盾糾紛調解處理台賬,確保居民反映的問題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

三、初步成效

(一)變限時服務為適時服務,服務渠道進一步暢通。通過優化組織設置、推行網格管理、完善功能配備、優化資源配置,在社區延時工作制的基礎上,依托黨建網格,全天候為居民服務。對急事急辦的,由網格黨小組長直接到現場解決,將過去的社區限時服務變為根據居民需要隨時提供可辦的適時服務。破解了基層黨建工作的封閉自守、管理條塊分割的難題,形成了橫向到邊的聯系服務網絡。今年以來,通過居民小組黨建網格管理,共收集居民訴求12000個,現場解決9200個,后期處理完結2000個,辦結率93%,群眾滿意率達98%以上。

(二)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黨員作風進一步轉變。堅持把服務居民作為社區黨建工作的立足點,通過整合社區“三委”(社區黨委、居委會、監委會)、“四站”(公共服務站、法律服務站、民情收集站、心寧驛站)、“五中心”(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綜治中心、網格化管理服務中心、社會組織服務中心、日間照料中心)、“六室”(便民服務室、警務室、調解室、研判室、科普體驗室、便民閱覽室)資源,拓展服務范圍,延伸社區網格樓棟的服務觸角,使社區服務多元化、便捷化、人性化。通過黨建網格化工作,不斷改進黨員作風,增強黨員意識,更多的黨員在網格中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

(三)變定位服務為定格服務,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圍繞“消除黨組織設置空白點,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增強黨建工作有效性”的目標,成立網格黨小組94個,508個樓棟對應設置黨小組長74個,樓棟長355個,監督員79個。通過黨建網格化管理,促進了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從實際出發,拓展服務內容,拓寬服務領域,將居民服務落實到網格中,滿足群眾多樣化需求,形成了組織引領、多元互動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群眾對基層黨組織的滿意率普遍達到了96%以上。

四、經驗啟示

城市基層黨建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為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增強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服務必要保障。

(一)必須堅持黨建引領。城市基層黨建要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不斷提高黨員干部政治素質,充分發揮黨建強根鑄魂、凝神聚力的作用,以全面過硬的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要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規范基層黨組織的運行機制,增強基層黨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戰斗力。堅持黨建先行打基礎,圍繞社區治理需求完善組織設置,構建行業黨組織和區域黨組織條塊結合的組織網絡體系,形成組織引領、多元互動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

(二)必須建強黨員隊伍。黨員隊伍建設是黨的建設的基礎,是夯實黨的執政根基的重要保障。要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教育引導全體黨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要加強黨性修養,教育黨員干部對黨忠誠,強化擔當意識,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持之以恆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嚴格落實黨內政治生活,不斷改進黨員作風,增強黨員意識,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黨員干部隊伍。

(三)必須優化服務機制。要始終圍繞服務群眾抓黨建,把群眾滿意度作為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提升服務質量。要聚焦網格內居民需求,積極探索推行“黨建+服務”黨建工作機制,充分調動社區干部、黨員、志願者的積極性,參與到社區工作中來。要完善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機制,深入基層了解民情民意,做到社情民情、期盼願望、問題困難了然於胸,確保群眾訴求事事有答復、件件有落實。要建立黨員干部聯系幫扶群眾制度,由街道統籌轄區內黨員干部實現聯系群眾全覆蓋,確保網格內每一個群眾有人問、有人管、有人幫。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