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甘肅省高台縣:民情“365” 服務零距離

中共甘肅省高台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6日09: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高台縣積極順應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發展新形勢,堅持問題導向,以服務居民群眾為核心,以提升社區服務能力為重點,以人民群眾滿意為目標,創新開展民情“365”服務行動,得到了城區居民群眾廣泛點贊。

一、背景與起因

今年,中組部將高台縣確定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縣,我們倍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寶貴榮譽,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完善基層治理,強化社區服務能力建設,不斷探索和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創新開展社區民情“365”服務行動,致力於更好地為群眾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滿足居民群眾多樣化需求,積極順應城市基層黨建發展新形勢、新要求,全力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二、主要做法

民情“365”服務行動即“以“三聯”“六服務”“五機制”為主要內容,365天時時處處為轄區黨員群眾提供快速、便捷、高效的服務。

(一)“三聯”,建強服務隊伍、增強服務合力

1.干部聯戶知民情。各社區按照地緣相近、居住相鄰、便於管理的原則,將社區劃分為若干網格,將社區干部明確到具體的責任網格,細化到小區、樓院、住戶,推行“網格化管理”,通過開展干部聯戶活動,全面掌握民情民意,使社區干部成為網格“活戶籍、活檔案、活地圖”,建立了一支知民情、解民憂、暖民心的社區服務隊伍。8個社區共劃分66個管理網格,由66名社區干部擔任網格主任,配備片區民警8名、協管員66名、治安巡邏員74名、樓院長418名,成立業主委員會166個。

2.黨員聯動暖民心。借助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開展的有利時機,各社區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強化統籌協調功能,在廣泛開展點亮“微心願”活動的同時,結合黨員“固定活動日”“兩代表一委員”進社區和在職黨員進社區服務活動,構建了黨員聯動工作體系,為黨員帶頭服務社區居民搭建平台,激發了黨員攜手建設社區大家庭的積極性,使黨員成為社區服務的骨干隊伍。結合城鎮低收入家庭增收行動、機關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組織2510名在職黨員到社區開展“組團式”服務、241名“兩代表一委員”開展聯系服務群眾活動70余場次,讓黨員在熟悉的區域服務、在熟悉的群體履職。

3.志願聯盟解民憂。為確保社區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把社區黨組織建成堅強堡壘,各社區建立了志願者聯盟,鼓勵黨員居民自願加入志願者隊伍,自覺參加志願服務活動,確定每年3月為志願服務月,每月8日為“陽光八號”志願服務日,發動和鼓勵社區成員之間開展互助性服務,提高社區居民自我服務的能力,使居民成為社區服務的中堅力量。目前,全縣已建成黨員、青年、巾幗、社會志願者四類聯盟,為黨員群眾開展“獻愛心、送溫暖”、愛心陪護、免費義診、安全宣傳、文明交通、技能培訓等志願服務活動30余場次,受益群眾1000余人次。

(二)“六服務”,拓展服務內涵、創新服務方式

為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各社區堅持立足實際,依托各類資源,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在統籌社區事務、協調社區組織、凝聚社區力量等方面的積極作用,深入開展六項便民利民服務,有效促進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凝聚起全社會共同關心、支持社區工作的強大合力。

1.區域黨建服務。以“思想工作聯做,共育新型公民﹔社會治安聯防,共創安民環境﹔公益事業聯辦,共興社區服務﹔環境衛生聯搞,共建優美社區﹔文體活動聯誼,共倡文明新風﹔黨建工作聯創,共促發展進步”為主要內容,加強與轄區共駐共建單位的溝通和聯系,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區域聯動,凝聚起區域化黨建工作強大合力。今年以來,開展各類共駐共建活動56場次,落實共建項目4個,籌集共建幫扶資金23萬元,保証了社區各項工作有序開展,社區單位和社區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歸屬感普遍增強。

2.綜合便民服務。依托社區“一站式”服務窗口,將涉及城鎮居民黨群咨詢、社會救助、婚育指導、人民調解、社會保障等服務內容,全部集中到社區便民服務大廳,通過“一站式”受理、“一條龍”服務、“一次性”辦結,為居民提供“進一扇門,辦所有事”的便捷、高效服務。

3.智能信息服務。以現代網絡信息技術為依托,按照 “一線(民情幫幫您服務專線)、一箱(民情網絡郵箱)、一群(黨群連心qq群、微信群)、一機(民情聯絡員手機和老人關愛手機)、一平台(黨群綜合信息服務平台)”的“五個一”標准,隨時與居民進行互動交流,辦理相關業務,解答疑難問題,為居民提供即時、方便、快捷、高效的全方位服務。

4.特色精細服務。通過積極爭取政府投資,不斷改善升級社區服務條件,採取共駐、共建、共享、共管等方式,積極推動駐區單位將文化、教育、體育等活動設施向社區居民開放,將服務性、公益性、社會性資源逐步向社區開放﹔並通過“企業聯社區”等活動,動員企業負責人主動承擔社會責任,關心弱勢群體,資助貧困學生,救助特困病人,幫助社區解決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道路不平、路燈不亮、上下水不通、暖氣不熱等問題。

5.社會公益服務。針對社區老年人、殘疾人、青少年、下崗失業人員等各類弱勢群體的服務需求,摸清不同人群實際困難和成因,建立動態管理關愛幫扶台賬,用足用活社保、民政、殘聯等相關政策,構筑起以“助老、助困、助醫、助學、助殘、助孤”為主要內容的社會救助體系,在社區特殊人群中開展教育矯正、心理咨詢、法制宣傳、技能培訓、臨時救助等服務。

6.大眾文化服務。發揮社區居民大家庭的主體作用,廣泛開展社區文化體育教育活動,豐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通過開展素質提升行動、文化引領行動、典型培樹行動,提升居民文明素質,引領社會新風正氣。借助元旦、春節、七一等節慶日,開展各類文體娛樂宣傳活動40余場次,進一步豐富了居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服務居民滿意度。

(三)“五機制”,優化服務規程、提升服務效能

為不斷完善基層治理,加強社區服務能力建設,更好的為群眾提供精細化精准化的服務,堅持從規范服務流程、提升服務效果入手,進一步健全民情收集、分析、處置、反饋、評價五項機制,切實為居民群眾解決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有效提升為民服務水平。

1.民情收集機制。通過在便民服務大廳集中受理、懸挂民情信箱、開通民情熱線、設立電子信箱、發放民情連心卡、上門入戶走訪、召開民情懇談會等形式,深入調查民情民意,了解轄區單位和居民的願望及要求。

2.民情分析機制。以日碰頭、周小結、月會商、季懇談等工作機制為依托,對居民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及意見建議進行分析,尋找問題存在根源。

3.民情處置機制。根據收集的民情及辦理事項的性質,對群眾反映的問題進行分類處置,想方設法為居民提供服務或解決問題﹔全面落實矛盾糾紛“四級七天”調解法,及時調處化解各類矛盾糾紛。

4.民情反饋機制。根據辦理結果,運用集中公示、單項反饋、分散答復、約定告知四種形式,及時將民情事項辦理結果反饋給服務對象。

5.民情評議機制。運用一事一評、半年評議、年度述職3種形式對社區提供的服務進行評價,及時發現工作差距和不足,進一步改進服務方式,提高服務效率。

三、成效與思考

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和城鎮化建設步伐的急劇加快,社區服務面臨著更加嚴峻的形式和挑戰,民情“365”服務行動的實施,切實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任務和要求落到了實處,突出體現了服務人民群眾的工作要求,拓展了為民服務新途徑,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在全縣營造了上下聯動、資源共享、組織共建、和諧有序的良好氛圍,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深入開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但面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我們必須要放眼長遠抓謀劃,立足服務抓創新,找准關鍵抓推進,要清醒認識到“群眾利益無小事”,才能切實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創新方式,拓展為民服務新渠道。民情“365”服務行動以優化基層黨組織資源配置、創新社區服務方式、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著力點,靈活設計工作載體,有效整合轄區資源,延伸了社區服務功能,為不斷提升社區綜合服務水平開辟了廣闊新路。通過實施民情“365”服務行動,使社區為民服務范圍由“窄”變“寬”,服務方式由“老”變“新”,服務對象由“少”變“多”,延伸了社區服務工作觸角,拓寬了服務渠道。十九大報告提出,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隻有始終保持創新進取的精神,不斷創新服務載體,拓寬服務領域,提高服務質量,真正地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才能使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才能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切實把群眾大大小小的事情辦好。

強化舉措,增強基層組織感召力。為民的事沒有小事,民情“365”服務行動使各基層組織對群眾意願的了解更加清晰,能夠隨時隨地傾聽群眾呼聲,時時處處增強服務意識,從根本上維護和發展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通過發揮社區黨組織“軸心”作用,聯結了各類有利資源及項目,為居民群眾謀求了更多利益和福祉,使社區黨組織組織力不斷增強,凝聚力量辦大事的能力不斷提升。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是基層黨組織的重要職責,也是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內在要求。要增強基層組織感召力,發揮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就要在增強服務功能上下功夫,要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引領各類組織和廣大居民群眾共建共治共享,充分發揮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職能作用,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基層發展和社會穩定。

搭建平台,探索社區服務新路徑。實施民情“365”服務行動,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搭建了新平台,有效整合了社區內外的各種資源,帶動了區域內各級黨組織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有效破解了以往社區對加強區域化黨建工作“有心無力”的困境,初步形成了上下聯通、左右聯動的社區、駐區單位、業主委員會和樓院共駐共建的組織網絡,構建了以服務群眾、凝聚人心、優化管理、維護穩定為主要內容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城市基層黨建是一個完整的系統,要推進互聯互動、深度融合,就要凝聚起思想共識,依托社區黨組織的“核心”作用,加大開放式活動平台創建,為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搭建平台,促使資源融合、互利共贏,要有效增強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的責任感,借助平台為社區黨員居民提供更多服務及資源。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