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東淄博市張店區:創建社區書記工作室 帶動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水平

中共張店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6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張店區創新實施社區書記工作室三年創建計劃,遴選黨性過硬、業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優秀社區黨組織成立書記工作室,充分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打造社區干部培訓教育基地,帶動全區社區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一、實施動因

張店區是淄博市中心城區,現轄6個鎮、6個街道辦事處,113個行政村、29個村轉居社區、80個城市社區,城鎮化率達到93.15%。在城市化進程中,居民對社會治理、民生改善、和諧穩定產生了更高要求,街道社區在基層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也對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出新要求。近年來,在黨建工作中,張店區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導向,扎實開展網格黨建、黨建聯盟、紅色物業等工作,城市基層黨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推進中也發現一些問題。突出表現在:一是工作力量不強。社區基層一線工作事務繁雜,對業務素質也有較高要求。目前,社區工作人員中具備專業社會工作職業資格人數較少,擁有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的不足一半,35歲及以下工作人員不足三分之一,隊伍年齡、學歷、技能等梯次結構不夠合理。二是培訓實效性不強。社區工作面廣線長量大,長時間脫產培訓難度大,短期集中的理論教學及“走馬觀花”式的觀摩考察,效果一般。社區工作人員常常反映培訓在學以致用上“不解渴”。三是工作品牌效應不強。在具體工作中,隨著社區黨建的創新發展,張店區培育出一批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山東省先進基層黨組織,但在以點帶面、示范推廣方面缺乏有效途徑,一定程度存在“老典型叫不響、新典型立不住”等問題。

二、主要做法

實踐是干部教育培訓最好的課堂。近年來,張店區按照“一年示范引領、兩年深化鞏固、三年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創新實施社區書記工作室三年創建計劃。

(一)明確標准,選樹典型,打造社區黨建“新標杆”。為確保創建工作清晰、標准明確,便於各社區對表對標,下發《關於在全區開展社區書記工作室三年創建計劃的通知》,具體列出社區書記工作室“創建什麼”“如何創建”,提升工作嚴肅性和規范性。一是厘定創建標准。明確“社區文明和諧”“黨建工作扎實”“工作成績突出”3個主要標准,進一步細化分解為“社區風氣健康向上”“生活環境整潔優美”“組織生活規范”“基礎保障到位”“群眾滿意度較高,示范帶動作用突出”等11項具體指標,推動社區黨建工作標准化,確保社區工作室創建工作定有標尺、干有方向、評有依據。二是嚴格評定程序。堅持自下而上、上下結合,按照“社區黨組織書記自薦、鎮(街道)黨(工)委推薦、區委組織部審核”的流程,經過鎮(街道)黨(工)委和區委組織部全面考察評定,廣泛征求基層黨員群眾意見,今年“七一”期間,確定依托馬尚鎮世紀花園社區黨委、科苑街道潘苑社區黨委等12個社區黨組織成立首批社區書記工作室,並統一命名授牌。三是跟進督促提升。對於首批社區書記工作室,堅持明察與暗訪相結合,採取實地查看、座談調度、電話回訪、在線監控等多種督查方式,由區委基層黨建工作辦公室和鎮(街道)定期進行回訪式督查,對照創建標准逐項核查過篩、逐條反饋問題,督促整改提升,確保選出的典型過得硬、叫得響。

(二)示范引領,帶教提升,構建創先爭優“新格局”。依托各社區優秀黨務干部開展示范教學,著力將社區書記工作室打造成社區干部培訓跟學、交流互學的平台,不斷提升社區黨務工作者專業化水平。一是實施“重點項目突破計劃”。組織社區書記工作室認領“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加快‘兩新’黨組織孵化”等課題,承接全區重點工作、重點項目和試點任務,打造了“360微服務”“服務天天在”等黨建示范品牌,將社區工作室打造成為社區黨建工作的高地。今年以來,和平街道城西社區黨委、體育場興喬社區黨委認領紅色物業試點工作,探索黨組織領導下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四位一體’的工作體系,有力提升了社區管理服務效能。二是實施“先鋒引領行動”。緊緊圍繞社區黨建、城市管理、社會服務等社區基層治理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先后舉辦2次專題現場觀摩會,各鎮(街道)組織開展觀摩交流活動190余人次,推動分享交流典型經驗做法,充分發揮社區書記工作室“以點帶面”的示范引領作用。三是實施“青藍工程”。每年定期組織各社區書記工作室開展“帶教”活動,每期時間為1-2月,由各鎮(街道)自主推薦,從社區“兩委”成員、社區工作者、后備干部中選拔有成長潛力的作為重點培養對象,各社區書記工作室分別帶教2-3名。帶教期滿后,通過社區書記評、黨員群眾代表評、社區工作人員評的“三評”方式做出綜合評定。實績評定后,要將學習情況向所在鎮(街道)黨(工)委委員和社區書記進行現場述職。近期,22名市區選派的社區書記或副書記、社區工作者來到社區書記工作室開展學習鍛煉,有力提升了傳幫帶效果。

(三)注重激勵,強化保障,增強優化服務“新活力”。堅持重視從嚴管理與激發活力雙向互動,不斷激發社區黨組織創建社區書記工作室的內在動力,推動成果轉化、實現晉位升級。一是加強教育培訓。將社區書記工作室書記作為重點培養對象,列入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優先推薦參加上級組織的培訓活動,定期組織外出參觀學習、教育培訓、交流研討等活動,拓寬視野思路,提升工作水平。今年以來,已組織社區書記工作室書記到參加外出學習活動48人次,選派12名社區干部到浙江、廣東、上海等6地市先進社區進行挂職實踐。馬尚鎮世紀花園社區黨委書記邵濤在全省城市社區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班上介紹社區黨建工作經驗,得到參訓學員一致好評。二是加大經費扶持。由區、鎮(街道)兩級財政統籌,每年給予社區書記工作室專項經費支持,保証社區書記工作室“有錢辦事”。今年以來,為各社區書記工作室撥付黨群服務中心提升等經費240余萬,有力推動了示范點建設。三是提升政治待遇。把社區書記工作室書記優先作為“時代先鋒”、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推薦對象,增強政治榮譽感,提升干事動力。四是加大宣傳力度。綜合運用報刊、電視、廣播、網站、微博、微信等載體平台,及時總結、推廣和宣傳社區書記工作室創建過程中的好做法、好經驗,助推各社區掀起比學趕超的熱潮。

三、工作成效

一是社區隊伍服務能力明顯提升。自社區書記工作室創建行動啟動以來,在帶教提升工作中,各位社區黨組織書記通過手把手言傳身教、面對面個別指導等方式,社區工作者帶著題目學、帶著問題看,全程跟班學習實踐,注重多崗位鍛煉,激活了工作思路,依法辦事能力、政策執行能力、群眾工作能力得到全方面提升,在推動問題解決上更為得心應手。現如今,全區各個社區普遍推行錯時工作制、節假日值班制,工作人員逐漸從“各負其責”向“全科全能”轉變,為群眾提供“一個窗口受理、一條龍服務、一站式辦結”的“全科服務”,群眾普遍反映現在社區工作更加細致、辦事更加迅速。今年來,各社區累計為居民提供代辦服務近2萬次,征求意見建議2300余條,解決困難1200余個。

二是社區品牌帶動能力明顯提升。為首批12個社區書記工作室命名授牌之后,全區各個社區黨組織迅速行動,積極上門觀摩學習,結合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項目實施,深入挖掘各社區自身居民需求和優勢亮點,融入社區服務品牌創建過程中,在提供便民服務的同時打牢紅色印記,按照“一社區一特色、一社區一品牌”思路,成功打造“民生幫你辦”群眾歡迎、受益和認可的服務品牌,建成“互信工作室”“夕陽文藝社”“親情聊天室”等服務場所1200余個,組建便民維修、家政服務、法律援助、矛盾調解等服務團隊420余支。

三是社區基層治理能力明顯提升。各個社區立足本職、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路徑,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在服務群眾、調解糾紛、幫難解困等方面的基礎作用,堅持以黨組織為核心,構建起駐區單位、社會組織各方共同參與的社區管理服務機制,定期組織社區和駐區單位進行供需對接,實現資源充分整合、需求和服務有效對接,共同開展“周一說事”“周五值日”等活動,實現了黨組織領導下的城市社區管理服務水平再提升。

四、經驗與啟示

張店區堅持大抓基層導向,以選樹社區書記工作室示范帶動整體提升的的實踐做法,給我們以下啟示:

一是做好城市社區黨建工作,典型帶動是有效路徑。張店區通過選樹命名一批社區書記工作室,督促各個社區創新工作理念,改進工作方法,自覺對標對表,充分發揮了黨建品牌建設的引領帶動作用,起到了一個典型帶動一片,一個標杆引領一群的效果。

二是做好城市社區黨建工作,精准務實是關鍵之舉。“基層社會治理成效如何,基層干部是決定性因素。”通過選樹社區書記工作室,推行“青藍工程”,以“名師帶教”的方式幫助補齊能力上的“短板”,在基層“摸爬滾打”中進行能力的“升級”,真正抓實了社區黨組織書記和社區工作人員兩支隊伍素質提升,使社區有人服務、有能力服務。

三是做好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服務居民是根本目的。在社區書記工作室創建過程中,始終堅守為民服務“原點”,堅持重心向下,在評選、督查、運行各個環節高度重視居民群眾意見,堅持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相統一,不斷強化服務功能,整合服務資源、創新服務平台,推動居民有效參與到創建過程中,真正以創建成果增強了居民獲得感,贏得了居民認可。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