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西太原小店區:“大格局 新平台 微工程”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

山西太原小店區北營街道黨工委

2018年10月16日08: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必然要求,是協調各種利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關鍵舉措,是新時代密切黨群關系的內在要求,是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客觀需要。

一、背景與起因

太原市小店區北營街道地處小店區東北部,東鄰晉中市榆次區,北靠太原市迎澤區,南接小店區黃陵街道辦事處,西連小店區塢城街道,面積24.13平方公裡,總人口8萬余人,下轄28個黨支部,其中村(居)黨支部18個,機關事業單位黨支部4個,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黨支部6個,共有黨員837名。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快速推進,眾多人口匯聚在城市生活,各種類型的黨員也向城市社區集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內涵發生了較大變化。一是黨組織覆蓋范圍實現了較大拓展,強調區域的概念,以城市社區全體黨員為主體,各類黨的組織、其他組織共同參與黨建工作。二是管理服務模式發生變化,強調社區治理,通過多元主體參與,推進居民共建共享,嘗試以第三方提供服務來解決一系列社會問題。三是組織運行機制發生相應轉變,向著協調、指導、服務的方式轉變,活動方式向更多地調動社區各類資源的方向轉變。

基層黨組織擔負著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重要責任,是團結帶領黨員干部群眾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黨的任務的戰斗堡壘。北營街道在探索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過程中,以“三基建設”為統領,探索“大工委”格局、打造“黨建+”平台、實施“微黨建”工程城市基層黨建的新舉措,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取得了一定實效。

二、主要做法

一是以樹立城市大工委理念為引領,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強化街道黨工委統籌功能,整體推進城市、街道、社區黨建工作,通過吸納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黨支部6個,聯合駐地單位黨委12個,把不同領域黨建工作全部納入街道黨建工作范疇,建立街道大工委,構筑街道、社區與駐街單位“利益共存、資源共享、共駐共建、雙向服務、雙向共贏”的工作格局,提高了黨建在城市的影響力和覆蓋面,對於搞好街道社區建設具有重要的推進意義。通過評優選強,提升黨建活力,在非公和社會組織領域開展“雙強六好”黨組織創建考核評選活動,以示范引領提升整體黨建活力。通過夯實基礎,建立基礎數據庫和黨建聯系人,對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領域進行定期調查摸底,詳細掌握從業人數、黨員人數,確立入黨積極分子。通過幫扶到位,拓展黨建內涵,對未建立黨組織的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積極探索建立黨組織方式。通過大工委黨建工作,進一步提高了街道黨工委的號召力,統一了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管理層的思想認識,逐步確立了黨的領導核心。

二是以升級“黨建+”為民服務模式為根本,促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黨工委緊緊圍繞為民服務這個中心,創建“一站一平台五中心”,成立“黨建+樓宇”黨建工作站,如山針社區黨支部構建了“主任—網格長—樓長”三級管理機制,權職明確,任務清晰,流程規范,運轉靈活。搭建“黨建+互聯網”服務平台,在社區官方微信平台,居民可以接收到最新的社區動態的同時可以在平台上預約辦事、查詢辦事流程,投訴提建議等。成立“黨建+老年人”服務中心,山毛社區黨支部設立老年餐桌,堅持每天至少為20位老年人設立老年餐桌,切實解決老年人就餐不便問題﹔街道以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為轄區老年人上門服務,切實解決了老年人的生活困難問題。成立“黨建+未成年人”服務中心,常青藤社區黨支部以“七彩小屋”為陣地,充分利用法律咨詢室、心裡咨詢室,向未成年人普法,關愛未成年人健康、陽光成長﹔設立“四點半課堂”,解決學校放學后、家長下班前未成年人的失管失教問題。成立“黨建+幫扶”服務中心,山針社區黨支部與太原經濟區國稅局聯合打造“寸草心”困難幫扶活動,實施“1+6”幫扶機制,讓更多困難群眾感受到黨的溫暖,同時設立了“警務室”,完善社區民事調解機制,維護社區的安定團結。成立“黨建+文化”服務中心,山西綜合廣播第二屆“社區達人秀”活動走進我街山針社區,將形式化的社區文藝表演變成全民參與的社區文藝演出,進一步的貼近基層百姓生活,展現普通群眾魅力,營造了暖心鄰裡文化,促進和諧社會的發展。成立“黨建+經濟發展”服務中心,許東社區以嚴的精神和實的干勁,促進了轄區經濟社會的發展,抱鼓巷山西國際精品古玩城已於5月17日開始營業。山西帝企鵝電商創新孵化園區致力於建設基於“互聯網+”的創新孵化服務平台,加大各類創新創業服務的資源整合力度,建立開放、共享、互通、協作的服務機制。

三是以踐行“六大工程”區域黨建平台為突破,落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一是實施“領導能力提升工程”,熔鑄黨員隊伍“信念之魂”。通過支部集中學、小組分開學、黨員個人學等方式,補足“精神之鈣”、加強“信仰之修”、熔鑄“信念之魂”,劃清底線,樹起標杆。二是實施“組織聚力強化工程”,我街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每月確定一天為支部主題黨日,提升了黨員素質、增強了黨內團結、凝聚了黨員力量。三是實施“黨風廉政建設工程”,強化“兩個責任”意識,制定《北營街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安排意見》並與轄區各黨支部書記簽定《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街道機關和各村居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穩健扎實、卓有成效。四是實施“黨員先鋒實踐工程”,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提升黨建工作生機活力。我街結合實際,在全體黨員中開展了以“三比一爭優”為主要內容的“黨員先鋒行”主題實踐活動,圍繞推動發展、促進和諧,服務群眾、凝聚人心,引導和激勵廣大黨員履職盡責,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為全街決勝全面小康、實現和諧街道目標凝聚起了強大發展合力。“三比”就是比黨性,組織廣大黨員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九大精神,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信仰﹔比作風,積極引導廣大黨員發揚“馬上就干、真抓實干”精神,敢於擔當、銳意創新、清正廉潔、為民干事,服務發展比作風﹔比貢獻,組織廣大黨員在各自崗位上積極奉獻,干在先、做在先,努力干出一流的工作、創出一流的業績,爭創佳績比貢獻。“一爭優”爭做優秀共產黨員,在28個黨支部開展“爭做優秀共產黨員活動”,號召廣大黨員在轄區內亮身份、樹形象、作表率。五是實施“服務群眾民生工程”,突出集中整治,以現場查處與平台舉報相結合上半年共處理5400余件垃圾雜物的亂倒亂堆,對6300余方的無主垃圾進行清理、推攤4900余方﹔突出源頭治理,針對無証生產加工小作坊及倉儲物流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專項整治,其中對不符合食品經營要求的企業1家進行取締,督促23家辦理完善相關手續,對學校幼兒園進行2次專項檢查,立案5起,結案4起,罰沒收款共計1.95萬元﹔突出民生保障,2018年上半年發放城市、農村低保資金43.38萬元,慰問失獨、獨生子女傷殘家庭24戶,援助救業困難人員17人,辦理《就業失業登記証》26人。六是實施“安全穩定保障”工程,突出排查整治,健全“強化日常檢查,突出重點檢查,實現限時整改”的工作機制,實現安全生產工作有序推進﹔堅持一手抓“事要解決”、一手抓“依法處理”的原則,把“群眾上訪”變成“干部下訪”,突出源頭化解,對信訪問題早發現、早介入、早化解,強力推進信訪穩定工作。

四是以“三個堅持”推進“三基建設”,夯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堅持打基礎、謀長遠,切實加強城市基層組織建設。基層陣地建設穩步推進,辦公服務場所面積全部達到500平米,以黨組織為核心的組織體系建立健全。堅持抓落實、增效能,扎實打牢基礎工作。一是實施基礎檔案規范化建設,制度規范、工作流程、信息資料統一目錄和細則,全面推行精細化管理﹔二是營造濃厚黨建氛圍,黨支部陣地以黨徽為核心安裝“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八個大字,傳播紅色基因、筑牢黨建基石﹔三是打造黨建示范點,以許東黨群服務中心、常青藤社區黨風廉政文化示范點打造為引領,提升全街道整體黨建工作水平。堅持抓選用、重培養,全面提升干部基本能力。突出抓黨建主體責任和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這個主線,牢牢把握服務中心、服務基層兩大主題,注重人才選拔,選優配強“兩委”班子,進一步優化基層黨組織干部結構﹔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突出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教育培訓,使基層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踐行“兩個堅決維護”。

三、初步成效

通過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社區黨支部為基礎、駐街單位黨組織和轄區內全體黨員為主體,以做好地區性、社會性、群眾性、公益性工作和強化城市基層管理、推進社區建設、服務社區居民為目標,形成了以街道社區黨建為重點、社區各類基層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區域性黨建工作。一是突出了加強街道、社區黨建工作,堅持把加強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組織起各類資源力量,協調好各方利益關系,共同投入到城市基層黨建事業﹔二是加強了對社區建設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凝聚各方面推進社區建設的整體合力﹔三是以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為主軸,以轄區內各類基層黨組織為點和面,實現黨建資源上共享、黨建平台上共建、黨組織規范化建設上共聯、黨員教育管理上共管,推動街道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提升。

四、經驗和啟示

經過不斷地探索與實踐,我街道破解了所轄基層黨建整體性、協同性、互動性不夠等問題,牢固樹立了大抓基層大抓支部大抓組織大抓特色的鮮明導向,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的整體效應。

一是以“區域黨建”為新理念整體謀劃,構建城市黨建新格局。新時代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新問題新挑戰,單靠街道社區黨組織力量是不夠的,必須各方面黨組織協同努力。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應堅持系統思維、統籌思維、戰略思維,把城市區域內的黨建工作作為一個整體來審視、謀劃和推動,形成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大格局。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制,聯合社區各界力量、調動社區資源共促街道發展,積極主動融入區域化黨建。

二是以“組織建設”為新重點,開拓城市基層黨建新突破。堅持把增強政治功能作為首要任務,切實加強對各領域社會基層組織的政治領導﹔堅持把建強帶頭人隊伍為關鍵之舉,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業務精、敢擔當、作風正的高素質專業化帶頭人隊伍﹔堅持把發揮支部作用作為基本要求,教育督促黨支部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堅持把黨建活動創新作為重要抓手,強化活動載體創新,推動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有機融合,擴大黨員參與面、提高時效性,使黨組織活動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黨員需求、融入群眾關切。

三是以“品牌黨建”為新引擎,開啟城市基層黨建新模式。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以為民服務為中心,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實踐活動,構建新時代基層組織工作新常態,建設學習型黨組織、服務型黨組織、創新型黨組織。深入挖掘城市基層黨建特色品牌,進一步強化黨建品牌的示范、輻射和帶動效應,規范黨建品牌的創建,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凝聚人心、推動發展、促進和諧的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