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雙培工程”為載體 讓黨徽在稅收崗位上熠熠生輝

2018年10月16日14: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天水市稅務系統結合“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學習教育,立足天水稅收工作實際,豐富隊伍建設思路,拓展基層黨建形式,因地制宜,提出“把共產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業務骨干培養發展為共產黨員”的目標要求,改進黨建工作,提升隊伍素質,激發團隊活力,讓黨徽在稅收崗位上熠熠生輝,使黨旗在改革前沿高高飄揚。

一、開展“雙培工程”是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有力抓手

當前,天水稅務系統共有干部職工1715人,在職職工1274人,正式黨員1050人,佔總人數的61.2%。其中系統干部中67.2%的黨員干部在基層。但在部分黨員干部中,不同程度的存在對黨的先進性、純潔性認識層次比較低、理解比較窄、領會程度比較淺等現象,個別黨員的業務能力素質還不能適應新形勢稅收工作新需要,個別黨員干部紀律鬆弛、慵懶散慢、在崗不盡責等與黨的先進性純潔性要求不相匹配。

在加強基層黨建中如何激活“細胞”,提高黨員干部素質和能力,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黨的先進性更好地體現在本職崗位工作中。市局黨委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平台,提出“把共產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業務骨干培養發展為共產黨員”目標要求。一方面,充分發揮黨員骨干在日常工作中的支撐和支柱作用、帶頭和帶動作用、引領和推動作用,引領一般干部向其學習。另一方面,實施“雙培工程”,加強非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識教育,引導向黨看齊,向黨組織靠攏。進一步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號召力,加強黨對稅收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二、開展“雙培工程”是切合稅收工作特點和隊伍現狀的有效舉措

黨的十九大突出強調要“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稅收工作專業性強,依法行政、依法治稅標准高要求嚴,同時,隨著稅收信息化和稅收現代化建設的步伐加快,一線干部的接受能力與工作要求之間的不適應愈加明顯,部分干部面對新情況、新問題束手無策,觀念落后、本領不足、技能恐慌,尤其是稅制改革的各項政策接踵出台,承接落地任務日益艱巨,時間要求愈加迫切,社會各界關注更為強烈,需要每一位黨員干部立足崗位,練就一身真本領、掌握一手好技能,盡心盡力、忠誠履職。

市局黨委聚焦合格黨員標准要求,細化落實舉措,在著力解決好“做”的問題上促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產生持久的影響力、作用力,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愛崗敬業做好本職工作就是合格黨員,合格黨員就要努力成為崗位業務骨干”的思想。

把業務骨干培養發展為共產黨員,既是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深化隊伍建設的有效舉措。市局黨委通過“雙培工程”這一有效載體,在把業務骨干培養發展成共產黨員的過程中,通過強化政治理論學習,增強宗旨意識,提高服務本領,激發支部活力,推動形成想作為、敢作為、善作為的良好風尚。

三、開展“雙培工程”是統籌系統黨建與加強隊伍建設的有益探索

市局黨委緊密聯系基層實際,強化統籌結合,探索以“雙培工程”為載體,依托“五個貫穿”把黨建的內容和要求落實到隊伍建設“五個全過程”,把隊伍建設的成果體現在稅收工作中,推動黨建工作與稅收工作的互促共進。一是把“雙培工程”貫穿在強化修養的全過程。堅持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毫不放鬆加強黨性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更加自覺地按黨章規定、黨員標准要求自己。二是把“雙培工程”貫穿在加強思想建設的全過程。市局黨委結合改革實際和黨員、非黨員干部思想作風狀況,根據機構合並后隊伍結構和人員現狀,突出心靈溝通,開展形式各樣、各有側重的談心談話活動,做深做細思想政治工作,幫助干部職工解除思想包袱、鼓舞工作干勁,引導廣大干部堅決擁護支持改革,自覺投身服務改革,確保了機構改革各項決策部署有序有效落實。三是把“雙培工程”貫穿在干部素質能力提升的全過程。統籌做好黨員與非黨員干部、黨的理論知識與稅收業務知識、領導干部與一般干部“三個培訓”,提升了隊伍整體素質。四是把“雙培工程”貫穿在干部作風錘煉的全過程。找准“雙向培養”切入點,從稅收工作的薄弱環節折射出黨員干部在思想、作風等方面的問題切進去,把推動作風設建、嚴明紀律要求、加強內部管理、強化監督執紀融入日常工作,既全面覆蓋所有黨員。五是把“雙培工程”貫穿在推動基層建設的全過程。市局黨委把“雙培工程”的落腳點放在提升隊伍素質、推動基層黨建上,不論是“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還是“把業務骨干培養發展成共產黨員”,都把強化理論學習、干部培訓貫穿始終,提升了崗位勝任能力﹔把政治建設、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始終,確保了“雙培工程”方向正確、目標不偏,激發了隊伍活力。

(國家稅務總局天水市稅務局 張世濤)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