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平凡的民警,不平凡的浩然正氣

“時代楷模”楊雪峰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發言摘登

2018年10月16日14: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平凡的民警,不平凡的浩然正氣

楊雪峰同志生前工作照。照片由公安部宣傳局提供

楊雪峰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現場。照片由公安部宣傳局提供

編者按

公安英模的能量,不止於保一方平安,他們身上體現的忠誠信念、擔當精神、英雄氣概,是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真實寫照。

楊雪峰生前是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隊石船大隊副大隊長,被群眾親切地稱為“暖警”。從警21年,他扎根基層,履職盡責,暖民心、解民憂、護民安,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業績。服務為民的情懷之下,他將執法的力度與溫度、做事的原則與情義融為一體。

2018年2月18日,楊雪峰在執行春運交通安保任務中突遭暴力襲擊,與犯罪嫌疑人搏斗后,因傷勢過重英勇犧牲,年僅41歲。

“暖警”楊雪峰已離開人世,而他的人生將持久地溫暖和激勵著人們的心。10月15日,“時代楷模”楊雪峰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楊雪峰的親友、同事和他幫助過的群眾代表,為人們講述他們心中的楊雪峰。本報摘登此次報告會發言,與讀者一同在楊雪峰平凡而偉大的人生故事中,體味英雄情,感受英雄氣。

把忠誠鐫刻在心底

雪峰干練朴實,做事認真,渾身上下充滿了奮發向上的干勁,什麼事都要努力做到最好。上警校時,他各科成績都很優秀,是同學信任的好班長,老師眼中的好學員。警校畢業后,雪峰分配到沙坪壩區交警隊,隊領導問他:“想留機關,還是到基層?”雪峰毫不猶豫地說:“哪裡最需要,就到哪裡去。”看到執勤的路段中巴車超載、亂停、搶客現象比較突出,安全隱患大,群眾怨聲載道,雪峰下決心整治。他一面在車站、社區張貼宣傳單,公布舉報電話﹔一面在重點路段設卡糾違,騎著摩托車來回巡查。當時,不少人打招呼、說人情,有的甚至告黑狀、打匿名電話威脅,雪峰都不為所動﹔有的車主悄悄遞上現金,他都嚴詞拒絕﹔當10多名違法駕駛員到辦公室“討說法”,他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最終讓他們接受了處罰。雪峰就這樣認真較真,硬是把這一帶的交通秩序整順了。

雪峰始終把群眾的小事當成自己的大事,竭盡所能暖民心、解民憂、護民安,他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不讓道路擁堵,就是不給群眾心裡添堵!”他因此被群眾親切地稱為“暖警”。

2010年,雪峰調到渝北分局。任兩路大隊副大隊長期間,他在安全隱患排查時發現,轄區篤信實驗小學地處交通干道,周邊車流量大,路況復雜,因缺少人行過街設施,給1000多名師生出行帶來安全隱患。他立即協調市政、街道等單位現場辦公,僅用3天時間就解決了問題。在雪峰的筆記本中,有這樣一段話:“一定不要輕視工作中的那些小事。做大事的人都是從全心全意做好一件件小事中成長起來的,高尚的情操也是從看似平凡的小事中培養起來的。”他把平時經手的典型案例一個個記錄下來,與法律法規一一對應,做成“口袋書”分享給戰友。

2016年10月,為鍛煉后備干部,組織決定調雪峰到離主城50多公裡的石船大隊任副大隊長,主持政治工作。石船鎮依路而建,國道319、省道101在這裡交叉,一到趕集天,人車混雜,十分擁堵。雪峰走街串巷,梳理出全部堵點,重新規劃通行線路,繪制出交通路線圖,還和街道社區一起設置集中停車點,帶領民警開展“分組式糾違”和“聯合式執法”。經過努力,場鎮的交通狀況得到了極大改善。21年從警生涯,6次調換崗位,從中心城區到偏遠鄉鎮,從基層到機關再到基層,雪峰始終勤勤懇懇、無怨無悔,參與偵破案件近300起,處理交通警情2萬余起,沒有一起群眾投訴,先后榮立三等功2次、獲嘉獎7次,5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是大家心目中名副其實的標兵和榜樣。

雪峰犧牲后,我負責安撫他的父母。讓我感動的是,每一次見面,雪峰的母親都要叮囑我,請轉告咱們的民警,一定要保護好自身安全,一定不要再讓自己受到任何傷害,你們都要平平安安的啊!這是一位英雄母親的囑咐,更是一位英雄母親的風骨!正是有這樣心懷大愛的父母,才培養出雪峰這樣忠誠事業的熱血英雄!(作者:盧政,系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分局政委)

(記者羅旭整理)

用擔當扛起責任

雪峰是我並肩戰斗的好戰友、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至今,我都不相信他已經離開了我們。

石船大隊轄區4個鎮79個村,通車裡程1057公裡,隻有9名民警,交通管理任務很重。2016年,雪峰調到我們大隊任副大隊長。他報到那天剛好是國慶節,場鎮人多、車多,非常擁堵。他一大早就來到隊裡,我還沒來得及向大家介紹,他就帶上裝備,迫不及待地和同志們一起上街排堵了。他那風風火火干事的樣子給我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雪峰剛來那一周,轄區連續出了兩起交通事故。看到死傷人員家屬悲痛欲絕,雪峰很難受,決心要抓好交通安全宣傳。接下來一個多月,他吃住在單位,跑場鎮、巡公路。轄區有多少條路,哪些路在哪兒交叉,哪些路段容易出事,他都記在筆記本上。他整理轄區近年來發生的典型事故案例,配上現場照片和溫馨提示,自編安全出行順口溜,做成宣傳單,挨家挨戶去發放。他還把常用交規畫成一看就懂的圖畫,好多村民都說這下總算弄明白了。2017年,我們轄區交通事故發生量同比下降20%。雪峰用心、用情保一方平安,讓群眾感受到了安全和溫暖,贏得了廣大群眾交口稱贊。

在戰友眼中,雪峰有勇有謀、果敢堅毅,案子不破不罷休。去年7月8日晚上,天下著大雨,轄區發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現場勘查時,除了一塊摩托車殘片,沒有留下任何東西。我們冒著大雨對案發地附近逐戶排查,忙了一個通宵,衣服全濕透了,也沒發現一點線索。當大家泄氣時,雪峰給大家鼓勁,並大膽提出“逆向思路”——從來車方向找線索。經過連續22個小時的細致篩查、比對,我們最終鎖定了嫌疑人和嫌疑車輛,在48小時內成功破案。

雪峰從不說豪言壯語,但他關鍵時刻沖得出來,危難時刻豁得出去。去年夏天一個中午,天氣格外炎熱。聽到外面有人喊,“出租車著火了!”剛回到辦公室的雪峰拎起滅火器就沖了出去。當時,火苗已躥出引擎蓋,並向車身擴散,油箱隨時可能爆炸。雪峰一邊疏散群眾,一邊奮力扑救,被大火烤焦了頭發、燙起了水疱,也沒有后退半步。事后我對他說:“你膽子太大了,也不怕油箱爆炸!”他笑著回答:“當時情況緊急,也沒時間想那麼多了。”

在一次次並肩戰斗中,雪峰總是把危險留給自己,把平安讓給戰友,帶給大家親如兄弟般的溫暖。去年7月,重慶連續暴雨,渝北御臨河水漫金灘大橋。雪峰主動請纓,拉起警戒線實行交通管制,在瓢潑大雨中守護了24小時。在和戰友們清理路障時,公路上方的山體突然垮塌,他大喊一聲:“快閃開!”一把將戰友拽了出來。他就是這樣,總把自己的事先放一邊,把戰友的事時刻挂在心上。直到犧牲的那一天,他的記事板上還寫著“慰問困難民警﹔楊斌女兒生病,抽時間去看望”……

雪峰離開了我們。每當走進他的辦公室,仿佛還能看到他學習、工作的情景﹔每當站在車水馬龍的十字街頭,仿佛還能看到他揮汗如雨、指揮交通的身影!雪峰,我的好戰友、好兄弟,你用生命化作路標,指引著我們前行的方向。我們會把對你的懷念轉化為砥礪奮進的不竭動力,把使命記在心中,把責任扛在肩上,勇於擔當、奮發有為,努力在保暢安民的新征程上再創佳績、再立新功!(作者:黃長富,系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隊石船大隊大隊長)

(記者劉華東整理)

把老百姓裝在心裡的好警察

一提起楊雪峰警官,鄉親們都豎大拇指,都說他是個好警察。但說起和楊警官的第一次見面,我卻很慚愧。

去年10月的一天下午,我開車路過石龍村時,一名交警把我攔了下來,檢查行駛証后,說我車沒年檢,違法了。我跳下車沖他吼道:“買車時銷售人員說,私家車6年不用年檢,你是想刁難我罰我的款。”

他把我拉到一邊,溫和地說:“新車6年內是不用上線檢測,但是每兩年要過一次年檢,這是法律規定。”看到我將信將疑的樣子,他繼續心平氣和地對我說:“這也是對你的安全負責,如果車不年檢,出了事,保險公司都不會賠償。今天給你記個警告,也算普一次法,3天內必須去把年檢辦了。”說著,他讓我留下車牌號和手機號,放我走了。

事后一忙,我把檢車的事給忘了。沒想到,第三天下午,一個陌生電話打過來,說是石船大隊的楊雪峰,他問我年檢沒有,提醒我不要忘了。這時我才知道,那天那個和和氣氣的交警叫楊雪峰。想起當時對他的態度,我心裡很過意不去。

沒過多久,我上街買菜,又遇到了楊警官。當天正好是趕集天,楊警官正在指揮交通,我心懷愧疚跟他打招呼,告訴他車已年檢,還道了個歉。他笑著說:“年檢了就好,以后開車一定要遵章守法。”

那以后,每次經過石船場,我都要跟楊警官打聲招呼。從街坊鄉親那裡,我也聽到了更多楊警官做過的好事。而最為鄉親們津津樂道的事,是去年9月的一個下午,楊警官在鎮中心小學門口,發現了一輛准載7人的面包車擠了15個孩子,不但嚴重超載,還非法營運。楊警官扣了車,對司機進行了處理。

原來,這15個孩子的家遍布在印盒村周邊20公裡的山裡,因為沒有班車,孩子們上學就隻能坐這種黑車。而這一帶山路崎嶇,非法超載營運非常危險。於是,楊警官自掏腰包租了輛中巴車,用警車開道,把孩子們挨家挨戶送到家。一開始,好些家長認為楊警官把車扣了,孩子們沒法上學了。楊警官邊給家長們解釋,邊忙著聯系第二天接孩子們的公交車。那天,直到半夜1點多,他一直忙著溝通協調,飯都沒有吃,村民們被他感動了,也理解了他的一片苦心。后來,楊警官說到做到,他和鎮上相關部門反復溝通,最終開通了印盒村的專線客運,徹底解決了孩子們上學的交通問題。

今年正月初三中午,我路過石船場十字路口時,那裡人山人海、水泄不通,聽人說,有個警察在執勤時遇害了。一問,說是楊警官,我當時就懵了:怎麼會是楊警官,這麼好的人怎麼就遭遇不幸了呢?

正月初五,我和許多鄉親,還有從印盒村山上趕來的村民和學生們,一大早就趕到渝北殯儀館,去送楊警官最后一程。看著靜靜躺在那裡的楊警官,大家都哭紅了眼睛。我一邊流淚,一邊在心裡說:楊警官,我來送你了。你是一位說話算數、處事公道的好警察,是把我們老百姓裝在心裡的好警察。

如今,每次路過石船鎮,我總會想起楊警官,想起他心平氣和和我講道理的樣子。現在,我已是石船鎮義務普法志願者,真的希望人人都知法守法,人人都理解支持我們的人民警察。(作者:唐興奎,系重慶市渝北區石船鎮太洪村村民)

(記者王昊魁整理)

真愛相伴無悔情

2002年夏天,我和雪峰在一次聚會中相識,他是警察,我是重慶渝北區法院的基層法官,都在政法系統工作,這第一次見面我們就聊得特別投緣。隨著交往的加深,我越來越覺得,雪峰是一個值得信任和托付終身的人。2003年,我們結婚了,算起來,我們相愛相守已經16年。

雪峰出生在軍人家庭,父親的言傳身教深深影響了他,他從小就立志做個保家衛國的男子漢。高考時他毫不猶豫地報考了警校,畢業后加入交警隊伍,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警察。雪峰的母親很支持他,經常囑咐他要做個好警察。2001年,電視劇《警察世家》熱播,母親每天看一點抄一點,把片尾詩《我們共同的名字叫忠誠》抄下來送給他,雪峰一直珍藏著。

從警21年,雪峰有十多年時間是在馬路上站崗執勤,辛苦勞累不說,有時還要忍受不被理解的委屈。重慶是出了名的“火爐”,夏天驕陽似火,地面溫度經常高達六七十度,雪峰在馬路上一站就是兩三個小時,衣服領口、背上全是一層層的汗鹼,臉和胳膊也常常被晒得褪了皮。冬天,氣候變得又濕又冷,雪峰患有鼻炎,遇到冷空氣刺激,鼻涕眼淚止不住地流,嚴重的時候頭疼得特別厲害。每次執勤結束,他要用熱毛巾一遍遍地熱敷,才稍微好受些。

越是節假日,雪峰越忙。結婚后,我們幾乎沒有在一起過個完整的節日,孩子生病、上興趣班、家裡小修小補的事,都指望不上他。我沒有抱怨,因為我知道他干的是保百姓平安的事,是一個民警該干的事。有一次,雪峰加班到后半夜才回家,他進了衛生間半天沒有出來。我不放心,起床去看,一推門,他馬上轉過身去。我感覺不對勁,把他拉過來一看,背上紅腫瘀青了一大片。他輕描淡寫地告訴我,查酒駕時碰上個發酒瘋的,不小心被打著了。我又恨又氣又心疼,一邊給他抹藥,一邊埋怨:“你就不能換個崗位,不干這個了?”他深深地看了我一眼,沒說話。其實,我知道,即使再苦再累,忍受再大的委屈,雪峰也不會放棄他熱愛的公安事業。

嫁給雪峰,我很幸福。這麼多年,他始終關心牽挂這個家。雪峰的母親有糖尿病並發症,手腳皸裂,他買來專用藥,幫母親涂上,還標明“手用”“腳用”,以防老人用錯。去年雪峰的父親查出患了骨癌,他到處求醫問診,下班再晚也要從50多公裡外的石船趕到醫院照顧老人。兒子喜歡拳擊,他一有時間就給兒子當陪練。有一年我生日,他一早對我說:“今天是你的生日,我預訂了一家餐廳,等我執勤結束后咱們一起慶祝一下。”下班后,我趕到那家餐廳,透過玻璃窗,突然看見了雪峰,他正在忙碌地指揮交通。原來,這裡正對著他執勤的路口,我一下明白了,這是他給我的驚喜,他是想用這種特殊方式陪我過生日啊!

今年春節,雪峰難得和家人一起過個除夕夜。正月初三,我們早早約定,等他執勤下班回家,就去看望父母。沒想到中午11點多,我突然接到黃長富隊長電話,說雪峰出事了,正在醫院搶救。

雪峰這一走,連一句話都沒留下。母親抱著雪峰的警服,三天都沒有撒手。兒子對我說:“媽媽,我想爸爸了!”這大半年來,組織上給予了我們很多關心關懷,許多戰友和群眾都來看望我,說著雪峰生前的好。這些,都給了我極大的安慰!

我知道雪峰還有好多事想做。他答應父親等他身體好一點就陪他回當兵的地方看看,他答應兒子等他10歲的時候到天安門看升國旗,他還答應我等忙過了就帶我去旅游……但現在,他都沒有機會了。雪峰,你放心,未竟的心願我會替你完成,照顧好父母,教育好兒子。我也會像你一樣努力工作,為守護社會安寧、百姓平安貢獻自己的力量。(作者:黃雅莉,系楊雪峰妻子)

(記者彭景暉整理)

把“為民”二字寫得端端正正

2018年2月20日,楊雪峰追悼會上,哀悼者絡繹不絕,他的戰友庄嚴列隊、長街相送,轄區群眾難掩悲傷、揮淚成雨。我不禁在問:楊雪峰,一個普普通通的基層交巡警,為什麼犧牲后贏得了這般敬重?

帶著這個疑問,我沿著楊雪峰的成長軌跡深入採訪。在他生活、學習、工作過的地方,聽得最多的是大家對他的交口稱贊,感受最深的是群眾對他的真情懷念,讓我最感動的是他的一片赤子情懷。

20年前,楊雪峰在《入黨申請書》上寫道:“我要做到‘上崗一小時,作為六十分’,做一個當之無愧的共產黨員!”在21年的從警生涯中,無論在繁華鬧市還是偏遠農村,無論當普通民警還是基層領導,他始終把入黨初心牢記心中,化作堅定不變的信念。他堅決服從組織安排,以“在哪兒工作不重要,把工作干好才重要”為准則,把職業理想扎根在馬路上。他用生命守護了平安,鑄就了忠誠,彰顯了黨性之純、信仰之堅、力量之巨的偉大信念。

在楊雪峰的眼中,“人民”二字格外醒目、分量最重。在他看來,哪怕是群眾心中的小事,也是頂天的大事。20年前,楊雪峰幫助3歲小孩兒汪澤民找到走散的父親,在他的影響下,汪澤民毅然走上了從警之路﹔在金灘河大橋,為防止群眾和過往車輛落入洪水,他在瓢潑大雨中忍飢挨餓堅守24小時﹔在車流高峰中,為爭取搶救時間,他把車禍受傷的駕駛員背到2公裡外的醫院……他帶著深厚的感情,把“為民”二字寫得端端正正、滾燙滾燙,換來了熠熠生輝的“口碑”。楊雪峰讓我們看到,心中有人民,肩上有責任,行為才會有擔當。

在楊雪峰看來,小崗位連著大使命,小警察也能有大作為。當民警時,他在技能比武中勇奪第一名﹔任副大隊長時,他是遠近聞名的“楊百科”,創下了21年執法“零投訴”的紀錄。在他身上,總有一股打破砂鍋問到底的鑽勁,有一股永不服輸的犟勁,對新知識孜孜以求,對交通管理的“疑難雜症”反復琢磨。楊雪峰的從警歷程告訴我們,不管我們身處什麼崗位,無論職位高低,無論能力大小,隻要立足本職、努力奮斗,就能在平凡崗位上書寫出人生的精彩華章。

楊雪峰把人民警察的職業榮譽看得比生命還重,始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執法。他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做事既講原則又重情義,始終保持著崇德向善的道德操守,成為群眾心中的好警察、父母眼中的好兒子、妻子依賴的好丈夫。面對毒駕人員的恐嚇威脅、違法司機的惡意報復,他毫無畏懼、正氣凜然﹔面對違法車主金錢賄賂,請求“放一馬”時,他不為所動、嚴詞拒絕﹔面對家庭困難的執法對象,他嚴格執法、溫情解困。我們每個黨員干部,隻要像楊雪峰同志一樣,時時處處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以自身模范作用引領社會風尚,就會形成萬眾一心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磅礡力量。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楊雪峰用寶貴生命踐行了共產黨員“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用短暫而精彩、平凡卻英勇的一生,標注了新的生命高度,成為無愧於這個時代的不朽豐碑。(作者:楊曦,系重慶電視台記者)

(記者任歡整理)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