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安溪鳳山社區:創新“互聯網+黨建”服務新模式

2018年10月16日13: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福建安溪鳳城鎮鳳山社區黨支部從服務社區群眾的實際出發,力推互聯網與基層黨建和社會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創建“鳳山紅”社區黨建微平台,創新“互聯網+黨建”、“互聯網+社區”便民服務模式,以一站式的服務方式,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群眾的事無小事。身為黨員干部,要時刻把群眾生活中的難題放在心上,扎扎實實解決好群眾最關心問題難題,才能不斷提高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社區黨支部書記陳秀珠說,鳳山社區成立於1995年,是典型的山區縣城鎮社區,現有居民4900多名,有一半居民在外工作、創業和讀書,需要幫助的空巢老人、殘疾人、高齡老人、留守兒童群眾數量不少。隨著互聯網信息時代的到來,社區為民服務模式面臨著全新挑戰,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聯網+”開展黨建工作和社區管理,已然擺在了社區黨支部面前的一項重要課題。經過兩年多的研發和測試,“鳳山紅”社區黨建微平台於今年7月2日正式上線,有效激發了基層黨建工作的新活力。

“鳳山紅”黨建APP是根據社區不同人群的服務、救助需求,設定了群眾版、黨員版、快捷版。平台首頁設有社區黨建、社區服務、社區綜治、黨居務公開、黨員積分、黨員會議直通車等9個板塊,凸顯黨建工作和社區管理的“互聯網+宣傳”“互聯網+服務”功能。社區80周歲以上的部分老人、空巢老人、殘疾人等人群,社區為他們免費發放手機並安裝快捷版的APP,在緊急時刻隻需要按下快捷鍵即可發出求助信息,周邊黨員干部和志願者接到信息后,第一時間趕到求助現場提供無償服務。目前,已有300多人下載“鳳山紅”APP,在社區黨員干部、志願者、空巢老人等需要服務的群體實現全覆蓋。

為了更好地服務社區百姓,讓他們時刻感受到黨員就在身邊,鳳山社區黨支部把“鳳山紅”黨建APP的接單上門服務,作為年度考核黨員干部業績的一項重要指標,通過建立“鳳山社區黨員干部志願服務”台賬,細化積分准則,推行季度考核,讓每一位社區黨員干部都成為名副其實的志願者,實現“黨員精准服務”目標,發揮基層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鳳山紅”社區黨建微平台正式運行近3個月來,共為多位空巢老人、殘疾人提供不同形式的上門服務,黨建服務功能已初步顯現。

在強化“鳳山紅”黨建APP扮演“居民生活助手”的同時,鳳山社區黨支部牢牢抓住主線,始終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讓“鳳山紅”社區微平台巧妙扮演“黨務工作的抓手”“黨員學習的幫手”的角色,定期發布社區黨建新聞、學習視頻、學習任務要求,組織黨員干部認真貫徹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同時實現黨費收繳、發展黨員、社區經費開支、黨員積分管理等黨建工作透明化,為社區黨員群眾在組織工作、黨員教育管理、先進典型宣傳等方面提供了極大的便利,足不出戶就可以了解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開展情況。

(張少君)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