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為民”二字寫得端端正正

2018年10月16日08: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為民”二字寫得端端正正

2018年2月20日,楊雪峰追悼會上,哀悼者絡繹不絕,他的戰友庄嚴列隊、長街相送,轄區群眾難掩悲傷、揮淚成雨。我不禁在問:楊雪峰,一個普普通通的基層交巡警,為什麼犧牲后贏得了這般敬重?

帶著這個疑問,我沿著楊雪峰的成長軌跡深入採訪。在他生活、學習、工作過的地方,聽得最多的是大家對他的交口稱贊,感受最深的是群眾對他的真情懷念,讓我最感動的是他的一片赤子情懷。

20年前,楊雪峰在《入黨申請書》上寫道:“我要做到‘上崗一小時,作為六十分’,做一個當之無愧的共產黨員!”在21年的從警生涯中,無論在繁華鬧市還是偏遠農村,無論當普通民警還是基層領導,他始終把入黨初心牢記心中,化作堅定不變的信念。他堅決服從組織安排,以“在哪兒工作不重要,把工作干好才重要”為准則,把職業理想扎根在馬路上。他用生命守護了平安,鑄就了忠誠,彰顯了黨性之純、信仰之堅、力量之巨的偉大信念。

在楊雪峰的眼中,“人民”二字格外醒目、分量最重。在他看來,哪怕是群眾心中的小事,也是頂天的大事。20年前,楊雪峰幫助3歲小孩兒汪澤民找到走散的父親,在他的影響下,汪澤民毅然走上了從警之路﹔在金灘河大橋,為防止群眾和過往車輛落入洪水,他在瓢潑大雨中忍飢挨餓堅守24小時﹔在車流高峰中,為爭取搶救時間,他把車禍受傷的駕駛員背到2公裡外的醫院……他帶著深厚的感情,把“為民”二字寫得端端正正、滾燙滾燙,換來了熠熠生輝的“口碑”。楊雪峰讓我們看到,心中有人民,肩上有責任,行為才會有擔當。

在楊雪峰看來,小崗位連著大使命,小警察也能有大作為。當民警時,他在技能比武中勇奪第一名﹔任副大隊長時,他是遠近聞名的“楊百科”,創下了21年執法“零投訴”的紀錄。在他身上,總有一股打破砂鍋問到底的鑽勁,有一股永不服輸的犟勁,對新知識孜孜以求,對交通管理的“疑難雜症”反復琢磨。楊雪峰的從警歷程告訴我們,不管我們身處什麼崗位,無論職位高低,無論能力大小,隻要立足本職、努力奮斗,就能在平凡崗位上書寫出人生的精彩華章。

楊雪峰把人民警察的職業榮譽看得比生命還重,始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執法。他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做事既講原則又重情義,始終保持著崇德向善的道德操守,成為群眾心中的好警察、父母眼中的好兒子、妻子依賴的好丈夫。面對毒駕人員的恐嚇威脅、違法司機的惡意報復,他毫無畏懼、正氣凜然﹔面對違法車主金錢賄賂,請求“放一馬”時,他不為所動、嚴詞拒絕﹔面對家庭困難的執法對象,他嚴格執法、溫情解困。我們每個黨員干部,隻要像楊雪峰同志一樣,時時處處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以自身模范作用引領社會風尚,就會形成萬眾一心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磅礡力量。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楊雪峰用寶貴生命踐行了共產黨員“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用短暫而精彩、平凡卻英勇的一生,標注了新的生命高度,成為無愧於這個時代的不朽豐碑。

(作者:楊曦,系重慶電視台記者)

(記者任歡整理)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