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擔當扛起責任

2018年10月16日08: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擔當扛起責任

雪峰是我並肩戰斗的好戰友、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至今,我都不相信他已經離開了我們。

石船大隊轄區4個鎮79個村,通車裡程1057公裡,隻有9名民警,交通管理任務很重。2016年,雪峰調到我們大隊任副大隊長。他報到那天剛好是國慶節,場鎮人多、車多,非常擁堵。他一大早就來到隊裡,我還沒來得及向大家介紹,他就帶上裝備,迫不及待地和同志們一起上街排堵了。他那風風火火干事的樣子給我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雪峰剛來那一周,轄區連續出了兩起交通事故。看到死傷人員家屬悲痛欲絕,雪峰很難受,決心要抓好交通安全宣傳。接下來一個多月,他吃住在單位,跑場鎮、巡公路。轄區有多少條路,哪些路在哪兒交叉,哪些路段容易出事,他都記在筆記本上。他整理轄區近年來發生的典型事故案例,配上現場照片和溫馨提示,自編安全出行順口溜,做成宣傳單,挨家挨戶去發放。他還把常用交規畫成一看就懂的圖畫,好多村民都說這下總算弄明白了。2017年,我們轄區交通事故發生量同比下降20%。雪峰用心、用情保一方平安,讓群眾感受到了安全和溫暖,贏得了廣大群眾交口稱贊。

在戰友眼中,雪峰有勇有謀、果敢堅毅,案子不破不罷休。去年7月8日晚上,天下著大雨,轄區發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現場勘查時,除了一塊摩托車殘片,沒有留下任何東西。我們冒著大雨對案發地附近逐戶排查,忙了一個通宵,衣服全濕透了,也沒發現一點線索。當大家泄氣時,雪峰給大家鼓勁,並大膽提出“逆向思路”——從來車方向找線索。經過連續22個小時的細致篩查、比對,我們最終鎖定了嫌疑人和嫌疑車輛,在48小時內成功破案。

雪峰從不說豪言壯語,但他關鍵時刻沖得出來,危難時刻豁得出去。去年夏天一個中午,天氣格外炎熱。聽到外面有人喊,“出租車著火了!”剛回到辦公室的雪峰拎起滅火器就沖了出去。當時,火苗已躥出引擎蓋,並向車身擴散,油箱隨時可能爆炸。雪峰一邊疏散群眾,一邊奮力扑救,被大火烤焦了頭發、燙起了水疱,也沒有后退半步。事后我對他說:“你膽子太大了,也不怕油箱爆炸!”他笑著回答:“當時情況緊急,也沒時間想那麼多了。”

在一次次並肩戰斗中,雪峰總是把危險留給自己,把平安讓給戰友,帶給大家親如兄弟般的溫暖。去年7月,重慶連續暴雨,渝北御臨河水漫金灘大橋。雪峰主動請纓,拉起警戒線實行交通管制,在瓢潑大雨中守護了24小時。在和戰友們清理路障時,公路上方的山體突然垮塌,他大喊一聲:“快閃開!”一把將戰友拽了出來。他就是這樣,總把自己的事先放一邊,把戰友的事時刻挂在心上。直到犧牲的那一天,他的記事板上還寫著“慰問困難民警﹔楊斌女兒生病,抽時間去看望”……

雪峰離開了我們。每當走進他的辦公室,仿佛還能看到他學習、工作的情景﹔每當站在車水馬龍的十字街頭,仿佛還能看到他揮汗如雨、指揮交通的身影!雪峰,我的好戰友、好兄弟,你用生命化作路標,指引著我們前行的方向。我們會把對你的懷念轉化為砥礪奮進的不竭動力,把使命記在心中,把責任扛在肩上,勇於擔當、奮發有為,努力在保暢安民的新征程上再創佳績、再立新功!

(作者:黃長富,系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隊石船大隊大隊長)

(記者劉華東整理)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