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忠誠鐫刻在心底

2018年10月16日08:5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忠誠鐫刻在心底

雪峰干練朴實,做事認真,渾身上下充滿了奮發向上的干勁,什麼事都要努力做到最好。上警校時,他各科成績都很優秀,是同學信任的好班長,老師眼中的好學員。警校畢業后,雪峰分配到沙坪壩區交警隊,隊領導問他:“想留機關,還是到基層?”雪峰毫不猶豫地說:“哪裡最需要,就到哪裡去。”看到執勤的路段中巴車超載、亂停、搶客現象比較突出,安全隱患大,群眾怨聲載道,雪峰下決心整治。他一面在車站、社區張貼宣傳單,公布舉報電話﹔一面在重點路段設卡糾違,騎著摩托車來回巡查。當時,不少人打招呼、說人情,有的甚至告黑狀、打匿名電話威脅,雪峰都不為所動﹔有的車主悄悄遞上現金,他都嚴詞拒絕﹔當10多名違法駕駛員到辦公室“討說法”,他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最終讓他們接受了處罰。雪峰就這樣認真較真,硬是把這一帶的交通秩序整順了。

雪峰始終把群眾的小事當成自己的大事,竭盡所能暖民心、解民憂、護民安,他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不讓道路擁堵,就是不給群眾心裡添堵!”他因此被群眾親切地稱為“暖警”。

2010年,雪峰調到渝北分局。任兩路大隊副大隊長期間,他在安全隱患排查時發現,轄區篤信實驗小學地處交通干道,周邊車流量大,路況復雜,因缺少人行過街設施,給1000多名師生出行帶來安全隱患。他立即協調市政、街道等單位現場辦公,僅用3天時間就解決了問題。在雪峰的筆記本中,有這樣一段話:“一定不要輕視工作中的那些小事。做大事的人都是從全心全意做好一件件小事中成長起來的,高尚的情操也是從看似平凡的小事中培養起來的。”他把平時經手的典型案例一個個記錄下來,與法律法規一一對應,做成“口袋書”分享給戰友。

2016年10月,為鍛煉后備干部,組織決定調雪峰到離主城50多公裡的石船大隊任副大隊長,主持政治工作。石船鎮依路而建,國道319、省道101在這裡交叉,一到趕集天,人車混雜,十分擁堵。雪峰走街串巷,梳理出全部堵點,重新規劃通行線路,繪制出交通路線圖,還和街道社區一起設置集中停車點,帶領民警開展“分組式糾違”和“聯合式執法”。經過努力,場鎮的交通狀況得到了極大改善。21年從警生涯,6次調換崗位,從中心城區到偏遠鄉鎮,從基層到機關再到基層,雪峰始終勤勤懇懇、無怨無悔,參與偵破案件近300起,處理交通警情2萬余起,沒有一起群眾投訴,先后榮立三等功2次、獲嘉獎7次,5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是大家心目中名副其實的標兵和榜樣。

雪峰犧牲后,我負責安撫他的父母。讓我感動的是,每一次見面,雪峰的母親都要叮囑我,請轉告咱們的民警,一定要保護好自身安全,一定不要再讓自己受到任何傷害,你們都要平平安安的啊!這是一位英雄母親的囑咐,更是一位英雄母親的風骨!正是有這樣心懷大愛的父母,才培養出雪峰這樣忠誠事業的熱血英雄!

(作者:盧政,系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分局政委)

(記者羅旭整理)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