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提供紀律保証

2018年10月16日08: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提供紀律保証

近日,河南省漯河市源匯區順河街街道紀工委宣講團成員在轄區五一路居委會向黨員宣講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尤亞輝攝/光明圖片

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是黨的事業發展的重要前提,正確的政治方向體現在黨的指導思想、政治理想、政治立場、政治使命等方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政治建設與紀律建設的辯証關系,高度重視政治建設這一根本性建設,強調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以嚴明的紀律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是黨的紀律建設的重大制度成果,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提供了鐵的紀律保証。

1.以嚴明的紀律強化思想引領和黨章權威

正確的政治方向首先體現在黨的指導思想上。中國共產黨從成立那一天起,就高高舉起馬克思主義旗幟,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具體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但是,我們絕不是教條主義地堅持馬克思主義,而是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的各個方面。

《條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紀律建設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開展紀律教育,狠抓執紀監督,養成紀律自覺,用紀律管住全體黨員”“要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等。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紀律”,“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等。《條例》把這些內容落實到紀律規定當中,成為全體黨員執行黨的紀律的行動遵循,明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紀律建設中的指導思想地位,並在不同條目中貫穿始終,充分發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方向引領作用。

黨章是最根本的黨內法規,是管黨治黨的總規矩,是確保黨的政治方向的根本依據,當然也是制定黨紀法規的根本遵循。《條例》第一條就明確了《條例》的根本依據是黨章﹔第三條闡述了黨章與黨的紀律的辯証關系,強調黨章作為最根本的黨內法規和管黨治黨總規矩的地位,而黨的紀律則是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第七條講到違紀和紀律處分時,首先規定了黨組織和黨員違反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等,必須受到追究。這些內容都突出了黨章的最高權威地位。

2.以嚴明的紀律突出“兩個維護”和“四個意識”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章明確規定:“必須實行正確的集中,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的團結統一和行動一致,保証黨的決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貫徹執行。”

《條例》突出強調了“兩個維護”和“四個意識”。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條例》總則提出,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同時提出,“黨組織和黨員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條例》第六章“對違反政治紀律行為的處分”中,增加了對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同黨中央保持一致行為的處分規定﹔增加對搞山頭主義、拒不執行黨中央確定的大政方針,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堅決,打折扣、搞變通,以及制造傳播政治謠言等危害黨的團結統一行為的處分規定﹔增加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等對黨不忠誠不老實行為的處分規定等。

3.以嚴明的紀律預防和解決現實突出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卓著成效。但是,黨的建設依然面臨重大風險挑戰,影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因素長期存在,“四大考驗”長期復雜,“四種風險”尖銳嚴峻﹔黨內政治生活方面的突出問題不容忽視,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不堅定、對黨不忠誠、紀律鬆弛、脫離群眾、獨斷專行、弄虛作假、慵懶無為,“四風”問題突出等。這些問題嚴重侵蝕黨的思想基礎,破壞黨的團結統一,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影響黨的事業發展,如果不能得到很好解決,黨就不能確保正確的政治方向,就不能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承擔新時代的歷史使命。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條例》突出問題導向,具有鮮明的現實針對性,注重克服和糾正現實中存在的重大問題,真正體現了全面從嚴從實的要求。比如,《條例》指出,重點查處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在廉潔紀律方面,加強對黨員干部從事營利活動的監管,對借用管理和服務對象錢款、通過民間借貸等金融活動獲取大額回報等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行為,利用決策、審批過程中掌握的信息買賣股票的行為,利用職權或職務影響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關系人謀取利益的行為等作出處分規定。

4.以嚴明的紀律堅守政治理想和政治立場

中國共產黨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始終堅持黨的政治本色、政治理想、政治立場,牢記黨的根本宗旨、初心使命和政治品格,確保黨的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向前發展。

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黨員干部絲毫不能動搖的理想信念,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精神支柱。每個黨員在入黨之際就明確實現共產主義是黨的奮斗目標,必須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終生。中國共產黨是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的統一論者,現階段的目標任務就是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為此,全黨必須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並在思想上同宗教信仰劃清界限。《條例》突出地強調了這個方面的內容,做出了明確規定:通過各種方式公開發表堅持資產階級自由化立場、反對四項基本原則,反對黨的改革開放決策,丑化黨和國家形象,或者詆毀、誣蔑黨和國家領導人、英雄模范,或者歪曲黨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人民軍隊歷史的,等等,要給予相應的紀律處分。對信仰宗教的黨員,應當加強思想教育,經黨組織幫助教育仍沒有轉變的,應當勸其退黨﹔勸而不退的,予以除名﹔參與利用宗教搞煽動活動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始終牢記黨的政治本色、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是堅定正確政治方向的深刻內涵。維護和發展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是黨的根本立場和政治本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為人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黨的初心使命。《條例》強調,黨員干部必須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清正廉潔,反對任何濫用職權、謀求私利的行為。同時,對於不作為亂作為、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等各類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也作出了明確的紀律處分規定,並結合新的情況增加了對利用黑惡勢力欺壓群眾、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等行為的處分規定。這些規定把黨的立場、宗旨和使命落實到工作實際當中,夯實了堅定正確政治方向的紀律基礎。

5.以嚴明的紀律實現他律約束和自律自覺有機統一

黨的紀律歷來具有外在強制性和內在自律性辯証統一的特點,形成堅定正確方向的合力。一方面強調強制性規范功能,把紀律作為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違反和超越紀律都必須受到應有的處分,強制性地把黨員干部的行為約束在紀律范圍之內。另一方面強調教育和自律功能,激勵和保護自覺遵守紀律的黨員干部,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促進黨員干部自覺認同黨的紀律。

《條例》提出,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對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的教育、管理和監督,把紀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漸。黨紀面前一律平等。對違犯黨紀的黨組織和黨員必須嚴肅、公正執行紀律,黨內不允許有任何不受紀律約束的黨組織和黨員。這些原則突出強調了黨的紀律的強制規范性和全面約束性。

同時,《條例》還強調,“懲前毖后、治病救人。處理違犯黨紀的黨組織和黨員,應當實行懲戒與教育相結合,做到寬嚴相濟”“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約談函詢,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成為違紀處理的大多數﹔黨紀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的成為少數﹔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成為極少數”,引導黨員干部習慣在紀律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

這些規定體現了自律與他律的有機統一,既發揮紀律的強制和懲戒功能,使紀律成為不可突破的紅線﹔又使黨員干部不斷增強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形成維護正確政治方向的主體自覺,使鐵的紀律真正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

(作者:金民卿,系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