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採】

做群眾認可的好干部——記湖北省天門市委書記吳錦

2018年10月16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做群眾認可的好干部

“城市就像一個家,要用心操持,今天搞個裝修,明天再添置些新家具……一家人其樂融融,這樣日子才有奔頭兒。”這是湖北省天門市委書記吳錦常挂在嘴上的話。

2013年6月調任湖北省天門市委副書記、市長,2016年11月任天門市委書記。5年來,吳錦帶領干部群眾打贏了一場場硬仗:天門河生態修復、抗洪救災、城市建設管理、產業轉型升級等,力爭做一個有擔當有作為群眾認可的干部。

破解難事辦好實事

“群眾利益無小事,民生問題大於天。面對民生難題,必須要直面‘痛點’,帶頭擔當作為,要把難事辦好。”

天門河是天門市的母親河,曾長期受工業廢水、農業廢水、生活污水和城市垃圾所侵蝕,特別是天門河城區段水體污染嚴重,為劣Ⅴ類水體,沿岸民眾苦不堪言。

2013年6月,吳錦親自帶隊,白天入戶走訪調查、協調推進工作,晚上核對拆遷的家庭基本情況及拆遷戶的訴求等進行分析匯總。他反復強調:“拆遷工作要依法依規,充分體現人文關懷,保持政策的連續性。既要嚴格按照房屋征收相關政策辦事,又要保障搬遷戶的合法權益,盡力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爭取最多的理解和支持。”2015年年底,800余戶房屋征收工作基本完成,河道截污、清淤、河岸規整等工程迅速推進,天門河、漢北河流域養殖污染整治全面啟動,禁養區內358家養殖場被關停、遷轉。天門河從劣Ⅴ類水體到Ⅱ類水質,重現碧波蕩漾。

2016年夏,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災襲擊天門市。天門市15個鄉鎮、151個村、103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約60億元。

吳錦作為市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綜合研判,果斷決策,改爆破炸堤為扒堤分洪,大大減少了災害損失。“在防汛救災期間,他曾連續四個晝夜沒有合眼,腿腳因長時間踩水長瘡化膿,沒日沒夜奔走在災區一線和各個安置點。”天門市水利局局長曾平說。

洪災中,天門市轉移安置受災群眾16.6萬人,為28萬受重災群眾免費發放10個月大米和食用油,沒有一人因災死亡。“洪災過后,村裡新修了機耕路,排灌設施也得到了維修改善,災后的生活,比災前更上一層樓。”胡市鎮胡市村艾前進說。

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檢驗發展質量的試金石。目前,天門市每年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75%以上,新增財力優先用於民生事業發展。

以進取有作為為榮

“要以沒有新項目、大項目、好項目為恥,以沒有變化、進步、發展為羞,以進取有作為為榮。”吳錦最憂心的,是天門市工業基礎薄弱。

天門市是人口大市、農業大市,也是產業小市、財政小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是天門最大的實際。工業“五缺”:缺可轉換資源、缺優質存量、缺可置換的產能、缺排放空間、缺要素成本優勢,面臨做大總量和提升質量的“雙重”壓力。

“要大力發展工業經濟,天門唯此‘華山’一條路。”吳錦提出要強化工業優先、招商優先、項目優先、環境優先“四個優先”意識,持續開展服務企業“百日親商”、招商引資“百日競賽”、項目建成“百日會戰”、干部作風和發展環境“百日整治”的“四百”活動。

穩健醫療(天門)有限公司總經理吳繼德回憶,2013年,企業改革發展一度面臨停產停工的窘況,時任市長的吳錦聽說后,帶著專班駐場辦公兩天,與改制職工對話做工作,幫助解決實際問題。這種以心換心的舉動感動了公司總部,將布局到其他地方的4條全棉水刺無紡布生產線也轉移到了天門。淘汰棉紡落后產能,進軍高端全棉產品,企業重現勃勃生機。

吳錦走遍了全市300多家企業,聽匯報,看生產,和企業一起研究做大做強、科學發展的計劃措施。“發現問題隻要一反映就能落實,吳書記的真誠和激情吸引著我們,天門基地2020年產值有信心突破20億元。”徐工湖北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維說。

“四百”活動深入人心,招商引資碩果累累,可口可樂、徐工集團、華西村等34家上市公司相繼落戶天門市,市工業增值稅增幅長期居湖北省市州第一。5年來,工業稅收、落戶上市公司、高新技術企業數量比2012年翻兩番。

以創新敢於擔當為己任

天門是全國知名的棉鄉。隨著2014年4月國家臨時收儲政策的取消,棉花價格大幅下跌,棉花產業陷入低潮。

吳錦認為,危機就是機遇,破解難題就要銳意改革創新。傳統棉花產業遇冷,必將為特色農業轉型發展提供廣闊空間,帶動農業大市的新一輪變革。建大棚、擴基地,調結構、補短板,特色農業猶如一陣春風,吹響了棉鄉轉型的號角。

“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引領,在農業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上下功夫,推廣‘富硒+有機’‘綠色+特色’‘休閑+養生’‘線上+線下’發展模式,念好‘調、強、促、建、改’‘五字經’。”

曾經隻生長棉花的土地,如今長出了10萬畝蘿卜、8萬畝花椰菜、3萬畝中藥材、菊花、樹莓,推廣20萬畝稻田綜合種養,棉田成了放心菜園、道地藥園、精品果園、美麗花園、生態田園。

兩年前,天門街頭的公交車是破舊的民營中巴,服務質量不優,運營不規范,公交站點不足等問題突出,實行城市公交運營體制改革勢在必行。

公交改革的難點與核心是舊車停運,牽涉到200多戶家庭的切身利益,矛盾十分尖銳。吳錦頂住壓力,優化方案,綜合施策。由市政府組織有關職能部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司機代表和群眾代表等召開聽証會和推進會,將改革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

兩個月后,142輛新能源公交車駛上街頭,成為城區一道流動的風景線。

以上率下發揮頭雁效應

“榜樣是最好的說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領,領導干部要以上率下,發揮頭雁效應。”

吳錦帶頭勤政廉政,堅持一線工作法,每年保証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車間工地、田間地頭、街頭巷尾調研督導,及時解決項目建設與發展民生中的瓶頸、難題。

“幫扶單位是哪個?”“工作隊員多久來一次?”“有沒有產業幫扶項目?”在九真鎮同興村,吳錦認真翻閱精准扶貧檔案,逐一了解扶貧細節,現場電話抽查幫扶干部是否掌握包保貧困戶的基本信息。

在蹲點的岳口鎮涂陽村、黃家灘村,吳錦與農民同吃同住,面對面聽取民意,心連心解決難題。每年,他參加市廣播電視台《行風熱線》直播,在線傾聽百姓呼聲,多次在市信訪局現場解答群眾的訴求,多次帶案下訪、夜訪,上門解決信訪疑難雜症。每年批轉群眾來信100多件,責成相關部門限期解決。

敢擔當、干實事的作風,帶出了一批能干事、敢干事、想干事、會干事的干部。2016年以來,先后有81名優秀年輕干部成為天門市鄉鎮領導干部班子成員,選拔的原則就是基層經歷、群眾公認、實干實績。

與此同時,吳錦強調,要堅持黨建引領,將組織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組織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去年以來,吳錦以“品牌化”引領、“項目化”創建、“工程化”推進、“數據化”考核為抓手,開展黨建品牌創建活動。

2017年,天門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群眾滿意度測試居湖北省第一。“現在是天門發展最好的時期,發展最快的時期,也是天門人最幸福的時期。”談及吳錦書記,群眾的贊嘆之情溢於言表。

(記者 夏靜 通訊員 黃世威)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