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巡視巡察震懾下

監督哨:挪用公款出納員自首

記者  江 琳

2018年10月1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5日,一位衣著時尚的女士早早等在湖北武漢市東西湖區紀委監委門口,旁邊停著一輛豪華轎車。看到有工作人員來,她走上前小聲說,“我想找領導反映情況。”

“你是來上訪的嗎?”紀委監委的同志詢問,她沒吱聲。

“我不是來上訪,而是來自首的。”女子被帶到信訪室,坐了半天后才支支吾吾地說。

見到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她說:“我是走馬嶺街道財務核算中心出納,我挪用了單位的錢。這幾年,一共挪用了四五百萬。”一邊說,她一邊從包裡掏出4張房產証、兩張銀行卡、兩本行車証,“我把挪用的錢用來開服裝店、美容院,買了4套房子、兩輛車,還買了一些玉石,玉石都在車子后備箱裡。”

“這半個月我一直睡不著。”說著說著,她開始哽咽,“前段時間,區裡開展巡察,發現一些單位財務賬號多頭開戶,但還沒查到我們單位,我有些僥幸。沒想到的是,省委巡視組幾乎同時來了,區裡要求各單位6月30日前清理往來款項以及銀行賬戶。我很緊張,趕緊到處籌錢還錢,可還是還不完,我壓力很大,甚至想去死……”

區紀委監委核實了部分情況后,隨即對其採取留置措施。由於她挪用公款時間長、筆數多,本人也回憶不清到底挪用了多少。區紀委監委調查人員及時組織專人清理賬目、核查挪用款物去向,並查封扣押該出納挪用公款 所購的7套住房、兩輛汽車、60余件玉石等物品以及40余萬元現金。

經區紀委監委調查,該出納共挪用公款1600多萬元供個人使用,目前已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被司法機關依法逮捕。區紀委監委已追繳被挪用的款物價值1100余萬元。

該出納之所以自首,源於巡視巡察的震懾。今年5月,湖北省委啟動對武漢市及所轄區的巡視工作,武漢市委也在全市各區全面鋪開交叉巡察,東西湖區正是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對象之一。區委巡察組在對金銀湖街道、將軍路街道的交叉巡察中,發現兩街道均存在財務賬號多頭開戶等問題,區委交叉巡察組向省委巡視組匯報了上述問題。省委巡視組責令區政府、區財政局於6月底前清理全區單位往來款項以及銀行賬戶等情況,統一歸集賬戶資金。

雖然該出納所在街道並不屬於東西湖區本輪巡察范圍,但正是在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市委交叉巡察組作“前哨”發現問題,省委巡視組舉一反三要求全區整改過程中,她終於頂不住壓力,主動投案。該案也成為區紀委監委今年開展的留置第一大案。

【執紀者說】

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劍指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使監督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斷向基層傳導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強烈信號。

——湖北武漢市東西湖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李先勇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6日 1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