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微觀:以制度激發干事創業責任感

2018年10月1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溫州市鹿城區委書記 李無文

用好考核評價的“指揮棒”,用足正向激勵的“催化劑”,用准容錯糾錯的“減壓閥”。

 

鹿城是“溫州模式”的重要發祥地,敢想敢干、敢作敢為、敢闖敢試的“六敢精神”,也是鹿城干部的寫照。新時代,如何激發干部新擔當新作為,再造改革開放新優勢?鹿城區貫徹中央精神,用好考核評價的“指揮棒”,用足正向激勵的“催化劑”,用准容錯糾錯的“減壓閥”,以制度激發干部干事創業責任感。

事業成敗,首在用人﹔知人善任,重在考核。鹿城區制定了區管科級領導干部綜合評價辦法,對全區街鎮、部門正職實行“一考雙評”,即工作實績考核、干部群眾評議和區領導評價。評價結果與干部提拔使用挂鉤,對各組別排名靠后的,一律不得提拔或轉任重要崗位、一律不得評先評優、一律進行組織約談。兩年來,鹿城區已對37名科級干部進行了約談,對16名排名靠后且激情消退的科級干部主動勸其退出主要領導崗位或予以“改非”。

重視干部基層工作經歷,從基層一線培養選拔干部,是我們黨選人用人的一條基本准則。實際中,也存在一些干部為“攢”基層經歷而“混”基層的現象。對此,鹿城區開展競優比選、賽場選馬,規定隻有在本單位一貫表現優秀、在攻堅一線表現也優秀的“雙優秀”干部才會得到提拔使用。一方面,探索干部“先使用、再任用”模式,推薦遴選一批優秀年輕干部,到發展任務重、攻堅難度大的工作崗位挂職鍛煉、輪崗交流﹔另一方面,對下派干部實施動態評價,組織部建立干事檔案、實地聽取各方意見。通過“火線識人”,近兩年全區累計下派一線攻堅干部442名,其中110名表現突出的得到提拔使用。

干部沉下去,干勁往上提,發展才能快起來。但基層一線,條件艱苦、情況復雜、工作難度大。如何遏制“為官不為”苗頭?鹿城區出台重點工作免責和“為官不正、為官不為、為官亂為”專項整治兩個辦法,劃清失誤與失職、敢為與亂為、為公與徇私的界限,對63名受到錯誤舉報和誣告的干部及時予以了澄清,對213名“庸懶散拖”干部實施了問責,不僅讓改革創新者卸下包袱、輕裝前進,也讓“庸官”“懶官”如芒刺背、主動作為,促進了事業發展。

馬國英繪圖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6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