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前沿觀察·來自巡視巡察一線的調查報告①)

深化政治巡視 做好“政治體檢”

記者  孟祥夫

2018年10月16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巡視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和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在從嚴管黨治黨中發揮了標本兼治的戰略性作用。《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18—2022年)》頒布對巡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從今天起,本刊推出“來自巡視巡察一線的調查報告”系列報道,聚焦各地在巡視巡察工作中作出的新鮮探索,敬請關注。 

——編  者

 

核心閱讀

堅守政治巡視定位,把做到“兩個堅決維護”作為根本政治任務,突出監督重點,著力從政治上查找、發現、解決問題

強化巡視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發揮標本兼治作用,不斷完善巡視底稿制度,使政治巡視的針對性更強、巡視效果更好

“你作為醫科大學的黨委書記,在從嚴治黨方面還存在哪些問題?”

“身為單位‘一把手’,你是怎麼扛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的?”

……

這是一些被巡視地方(單位)黨委主要負責人在省區市黨委巡視組進駐后談話時被問到的問題。“這樣的提問直接犀利,聚焦黨的建設、查找政治偏差,給我們傳遞了管黨治黨的強烈信號和壓力。”江蘇淮安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近來,各地在巡視工作中堅守政治巡視定位,把做到“兩個堅決維護”作為根本政治任務,突出監督重點,著力從政治上查找、發現、解決問題,充分發揮政治巡視的“顯微鏡”“探照燈”作用,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抓牢抓實學習

提高巡視工作政治站位

“通過這次學習,我認識到,巡視要喚醒被巡視地區黨員干部黨章黨規黨紀意識,讓紀律規矩真正扎根於每名黨員內心深處,這就要求我們堅持和深化政治巡視。”9月11日,重慶召開巡視干部學習大會,市委第一巡視組干部黃德金學習后深有感觸。

這樣的學習,黃德金已參加多次。為推動市委巡視機構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提升巡視工作中的政治站位,增強從政治上發現問題、查找偏差的意識和能力,重慶市委巡視機構開設“礪劍課堂”,每月雙周星期二晚上,組織市委巡視辦黨支部全體黨員和市委巡視組固定黨員集中學習研討。

“除了集體學習,巡視組還分專題自學。今年3月,我們在巡視市屬國企前,就專門集中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在國企黨建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用來指導巡視工作,做好‘政治體檢’。”市委第六巡視組組長張少寧說。

同重慶一樣,江蘇省委巡視機構也主動對標對表中央要求,及時組織巡視干部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報告、新修訂的黨紀處分條例等,用新要求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7月18日,在十三屆江蘇省委第五輪巡視正式開始前,省委巡視辦主任馬士光給巡視干部“上了一課”。“講了兩個多小時,聚焦政治巡視內涵,對我們提高政治站位,在巡視中把握原則和方向,有很強的指導性。”“聽課”的省委第一巡視組干部表示。

實踐中,各地創新方式方法,抓牢抓實學習。江西根據每輪巡視對象特點,收集整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地區、本行業、本領域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省委有關重大決策部署,認真對標對表,以便在巡視中查找政治偏差。

聚焦政治問題

確保方向不偏、焦點不散

如何貫徹落實政治巡視要求,確保巡視不偏離、不跑題?

“巡視是政治巡視,而非業務巡視。在巡視中,我們要用政治眼光發現、分析、解決問題。”江蘇省委第一巡視組組長臧巧華說。

他舉了個例子:巡視南京市某區、在同干部談話時發現,少數干部對已落馬的區委原書記表示同情。“這說明干部認識不到位,需要修復政治生態。”臧巧華說。巡視組調查發現,原來,在“一把手”出事后,區委常委會沒有及時召開民主生活會查找不足、汲取教訓,致使少數干部認識有偏差。“巡視組要求他們立即補開民主生活會,深刻汲取教訓,提高政治站位。”臧巧華說。

9月1日,重慶市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原書記、原董事長馮躍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馮躍的落馬,緣於市委巡視利劍出鞘。“巡視組進駐后,通過查看文件發現,董事會沒能通過的事項,馮躍召開總經理辦公會強行通過。這是不守紀律規矩,是政治問題。”張少寧介紹,巡視組順藤摸瓜,發現馮躍存在“大搞權力變現、瘋狂斂財”等問題。

調研中,不少巡視干部坦言,落實政治巡視要求,就要把握被巡視地區、部門實際,聚焦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抓住“關鍵少數”,查找政治偏差,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

為此,各地出台深化政治巡視內容參考要點和工作流程,並強化工作指導,力求政治巡視方向不偏、焦點不散。西藏制定《政治巡視個別談話提綱》,從12個方面提出嚴格的“兩面人”甄別標准和考量標尺﹔河北將中央關於政治巡視要求分解為17個方面70余項內容,確保政治巡視指向更精准、目標更明確、重點更聚焦……

突出重點難點

推動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建檔立卡貧困戶系統內仍有121名財政供養人員、301名已購買商品房人員、10戶注冊資本500萬元—5000萬元且經營正常的企業法人。”這是重慶市委巡視組在脫貧攻堅專項巡視中發現的諸多問題之一。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重慶派出9個巡視組,對城口、雲陽、奉節等9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區縣開展專項巡視。“巡視發現,一些地方在‘精准’二字上並不到位,針對變形走樣問題,我們要求被巡視地區和單位邊巡邊改,確保精准扶貧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市委第三巡視組組長盧長榮表示。

聚焦重點、護航中心,是各地開展政治巡視的共同做法。河北突出“關鍵少數”和重點領域,重點查找“兩個責任”落實不力問題﹔江西、重慶、雲南、甘肅等地在黨的十八大后均有高級干部落馬,因此將肅清流毒、余毒及惡劣影響作為巡視重點﹔江蘇、湖南等地則聚焦政府隱性債務、脫貧攻堅、環保問題,看被巡視黨組織是否認真貫徹執行黨中央關於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重大決策部署。

今年7月,江蘇省委啟動第五輪巡視,對長江沿岸地區4個設區市及下屬相關縣(市、區)、18個涉及機構改革的省級機關部門開展巡視,檢查中央最新部署在基層落地落實情況。巡視組進駐灌南縣后,有群眾舉報某國企偷偷排污。巡視組查看企業黨委會記錄發現,企業領導班子討論的不是如何整改,而是“是誰舉報的”,如是內部人員舉報就開除。“有問題不解決,卻想‘捂蓋子’,說明少數領導干部不講政治,根本沒把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放在眼裡,巡視組自然不能放過。”臧巧華介紹。

“接下來,我們要堅守政治巡視定位,把做到‘兩個堅決維護’作為根本政治任務,進一步總結政治巡視的好經驗好做法,強化巡視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發揮標本兼治戰略作用﹔不斷完善巡視底稿制度,使政治巡視針對性更強、巡視效果更好。”馬士光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6日 17 版)

(責編:程宏毅、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