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安徽合肥市瑤海區:完善黨建工作“聯述聯評聯考”制度探索

中共合肥市瑤海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5日16: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深化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工作,是全面落實從嚴治黨新常態下的重要內容,也是將黨建工作與群眾工作融合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健全完善黨建工作“聯述聯評聯考”制度,有助於引導各級黨組織書記履職盡責抓黨建,提高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背景與起因】

近期,瑤海區委組織部結合實際,通過座談會、問卷調查、聽取匯報等形式,對基層落實黨建工作聯述聯評聯考的主要做法、存在問題及意見建議進行了調研。調研表明,近年來,瑤海區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進一步強化了各級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責任,推進了各級黨組織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提高了我區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區街社區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都得到了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一定發揮,黨建工作促進了瑤海區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

【做法與經過】

開展聯述聯評聯考工作,基礎在述、重點在評、關鍵在考。瑤海區在現有考核體系、考核方法、測評范圍、結果運用等方面精准施策,進一步提高該項工作的科學性和實效性。

(一)明確述職內容。鎮街開發區及社區黨組織書記按照中央、省市區關於實行基層黨建工作“聯述聯評聯考”的要求,重點圍繞六個方面進行述職,一是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情況。重點是書記帶頭研究謀劃基層黨建工作,研究提出黨建工作規劃、計劃、措施﹔帶頭建立基層聯系點,帶頭深入基層調研指導和抓黨建工作落實情況等。二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情況。重點是建立健全黨的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領導和指導基層黨組織有效開展工作的情況﹔抓好分類管理,推進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轉化情況等。三是加強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情況。重點是加強鎮街開發區及社區領導班子建設,重視社區干部的選拔、使用、教育和培養情況﹔做好發展黨員工作,加強黨員特別是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服務工作情況﹔深入開展創先爭優,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情況﹔開展黨內激勵關懷幫扶工作情況等。四是加強制度建設情況。重點是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積極推進自身建設,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制度規定情況﹔指導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方式、方法和制度機制,提高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情況等。五是完善工作保障機制情況。重點是充實基層黨建工作人員,落實基層黨建工作經費,保障鎮街開發區、社區等基層黨務工作者報酬待遇,加強基層組織活動場所建設和使用情況等。六是抓黨建促發展成效情況。重點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情況。區委組織部根據6個方面述職內容制作了評議表,每個方面14-20分不等,總分100分。

(二)規范述職程序。開展聯述聯評聯考工作,按黨組織隸屬關系由上級黨組織組織實施,每年年底前採取自下而上的方式逐級進行。一是述前准備。各鎮街開發區及社區黨組織書記圍繞履行抓基層黨建工作職責落實情況,認真開展調查研究,深入剖析,歸納提煉創新開展工作的好做法、好經驗,查找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在此基礎上召開會議專題研究,形成書面報告。二是述職匯報。區委、各鎮街開發區及社區黨組織分別召開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會議,參會人員除了各級黨建領導小組成員及黨組織書記外,還邀請熟悉了解基層黨建工作情況的“兩代表一委員”、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代表參加。述職時,嚴格做到“五個必講”,即講對基層黨建工作新情況新問題的研究和把握,體現管黨意識﹔講抓落實的措施,取得的成績,體現履職情況﹔講基層黨建服務大局的成效和經驗﹔講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講加強和改進基層黨建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三是履職測評。由參加述職會議的黨員、干部和群眾現場打分,並結合述職報告和平時所掌握的情況,對述職對象進行總體評價,指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對下一步鎮街開發區及社區黨組織書記如何發揮“第一責任人”作用、扎實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提出意見建議。評價情況梳理歸納后形成書面材料,會后分別反饋至各黨組織。

(三)強化結果運用。把考核結果作為鎮街開發區、社區領導班子及書記年度工作實績評定的重要內容,作為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培養教育和獎勵懲戒的重要依據。根據得分情況得出述職評議結果,共分為優秀、稱職、基本稱職、不稱職4個等次,其中得分90分以上方可評為優秀,60分以下為不稱職。鎮街開發區的評議結果由區委組織部採取書面形式及時向基層黨組織書記反饋,社區的評議結果由各鎮街開發區做好反饋。述職評議結果記入個人檔案,作為干部任免和獎懲的重要依據。對評議結果優秀的通報表彰,並作為表彰先進黨組織和調整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據。對評議結果實行“末位談話”,區委主要領導及時約談得分靠后的鎮街開發區黨委(黨工委)書記,以拉家常的形式,通過“零距離”接觸,“面對面”談話,幫助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分析問題根源,探討新的工作思路。鎮街開發區黨委(黨工委)根據評議情況反饋及約談情況,總結經驗和不足,提出整改方案報區委。區委通過通報等適當形式,對評議結果和整改內容、整改措施、整改時限進行公開,督促其自覺接受黨員及社會各界監督,並採取定期抽查、不定期檢查、現場解剖等形式加大督導檢查力度。

【成效與反響】

通過“聯述聯評聯考”制度的實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形成了良好機制,強化了責任意識。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的責任更加明確,管黨意識明顯增強,“書記抓、抓書記”的基層黨建工作格局初步建立,形成了責任明確、領導有力、運轉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機制。二是激發了內生動力,推動了創先爭優。“聯述聯評聯考”就是讓各級黨組織書記公開“晒工作”,把工作的成效與不足都不折不扣地展露出來,接受評議監督。工作要想得到組織和群眾的充分認可,就必須自我加壓,拉高標杆,創先爭優。有的黨組織書記形象地說:“台上露臉十分鐘,台下必得下苦功,否則就會述職一頭汗,評議靠后站。”三是增強了素質能力,提升了工作水平。“聯述聯評聯考”工作就是一次現身說法的培訓班、經驗交流的互動班,各級黨組織情況雖然千差萬別,但工作的基本規律是相通的,通過“聯述聯評聯考”,促進了各級黨組織書記相互借鑒成功經驗,找准自身不足,明確努力方向,有效提升了全區基層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

【經驗與啟示】

黨建工作“聯述聯評聯考”的實施,為基層黨組織和黨組織書記“怎麼抓黨建”立下標杆、提供抓手,切實增強書記抓黨建工作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促進黨建工作責任落地生根。但在黨建工作“聯述聯評聯考”運行過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這些問題影響著“聯述聯評聯考”制度作用的高效發揮。

(一)重模版輕個性,千篇一律公式化。各級黨組織特點各不相同,各單位黨建工作也千差萬別。述職應立足自身實際,全面回應基層黨建工作要求的同時,更要注重述職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但個別黨組織負責人下深水調查研究不夠,習慣於借鑒套用,講成績夸夸其談,講問題輕描淡寫,談失誤避重就輕,沒有觸及實質性問題,呈現模版化公式化傾向。在規定的“工作成績、問題及原因、下步打算”三段式材料中,簡單羅列業務工作,內容放之四海皆准,沒能彰顯自身特點和亮點,沒有准確地“畫像”。

(二)重材料輕落實,臨場發揮論“英雄”。對比述職效果和工作落實情況,個別黨組織負責人隻看重“述得好”,基層黨建工作平時不親自謀劃、不狠抓落實,述職會前臨時抱佛腳,在述職材料上狠下功夫,編造、借用、夸大成績,隻找表面的、普遍的、下級的問題,在述職會上聲情並茂、侃侃而談,認為隻要會上表現好就能輕鬆過關,導致述職內容假、大、空,基層黨建責任落不到地、生不到根。

(三)重述職輕整改,會議結束畫句號。述職不僅要客觀講出成績、准確找出問題,更要針對問題有的放矢抓好整改落實。但從述職會后督查情況看,隻重會前准備、會上表現,問題找得充分、措施列得全面,會后卻撒手不管,沒有制定詳盡整改方案,沒有落實具體責任分工,沒有明確整改完成時限,基層黨建中的突出問題始終沒有整改到位。個別黨組織述職會后沒有組織力量督促突出問題整改,壓力傳導不力,動力增添不夠,一定程度影響了整改效果。

(四)重形式輕實效,完成程序走過場。開展述職評議考核從根本上講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的一種有效形式,倒逼各級黨組織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但個別黨組織書記隻把述職作為一項常規的工作任務,當作是向上級組織“年底報賬”的規定動作,導致述職表面光、搞花架子。個別黨組織開展工作流於形式,述職會前沒有下深水掌握基層真實情況,述職會上不分類別、大而化之籠統測評,領導點評不針對個性泛泛而談,述職會后沒有跟蹤問效,讓述職評議打了折扣,沒有真正實現述實述真述准。

【探討與評論】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面對亟需解決的問題和新的形勢任務,必須著力強化“一把手”主體責任,全面建立並推行黨建工作“聯述聯評聯考”制度。

(一)完善考核體系,突出聯述聯評聯考的針對性。一是充分發揮基層黨建責任清單、問題清單、任務清單作用,把責任清單落實情況、問題情況整改情況、任務清單履行情況,作為履行基層黨建責任制專項考核和年度目標責任制考核的重要內容。針對班子成員、組工干部、基層黨組織書記等不同層面,分門別類制定“三張清單”,同時對清單執行情況進行檢查,實行個性化考核。二是改變以往單項考核的模式,推行責任單位和業務部門“捆綁式”綜合考評,將鎮街開發區年度考核結果和部門協同推進情況相挂鉤,把一些關鍵性指標納入其中,推動鎮街開發區和部門、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兩手抓、兩促進。三是要採取“上級點”“代表評”“群眾提”“自己找”等方式方法,廣泛收集、全面梳理確定考核內容。根據年度黨建工作計劃的重點內容,點出相應的“共性項目”,分別出台機關、鎮街開發區、社區、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基層組織建設的意見﹔同時根據本地黨建工作實際,找准薄弱環節,確定“個性項目”。

(二)創新考核方法,突出聯述聯評聯考的可操作性。開展聯述聯評聯考工作,按黨組織隸屬關系由上級黨組織組織實施,每年年底前採取自下而上的方式逐級進行。一是每年年初,根據中央、省市區關於黨建工作的部署要求,鎮街開發區及社區黨組織分別提出當年黨建工作應實現的目標任務和主要標准,並指導下一級黨組織細化目標任務、實施標准及措施,並採取簽訂目標責任書等形式予以確認,作為開展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主要依據。二是將問題整改完成情況作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部分,防止“年年提問題、年年是問題”等現象,把上一年度自己查擺、上級點評和群眾評議中指出的問題作為當年度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任務,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內容、時限和責任人,作出整改承諾,實行跟蹤督查問效。三是在充分發揮述職評議會作用的基礎上,改變以往“一次會議定結果”“一輪投票定優劣”的評價模式。會前,組織評議對象成立考評小組,赴述職對象所在地,採取查閱資料、座談交流、實地查看等方式,不打招呼、不要陪同,隨機查看基層黨組織工作資料,隨機走訪基層干部和黨員群眾,多渠道掌握真實情況,實現工作情況和述職報告相互補充、相互印証,防止出現評議“失真”等情況。

(三)科學運用結果,突出聯述聯評聯考的實效性。開展聯述聯評聯考工作中,既要把各級黨組織書記的評議考核結果作為評定工作實績的重要內容,作為領導干部選拔使用、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更要注重突出體現黨建工作的成效導向。一是對評議考核中發現的黨建特色做法和先進典型,組織部門要及時介入指導,將具備條件的優秀工作打造成基層黨建品牌。二是對抓黨建工作成績突出的,要予以表彰﹔對任務不落實、工作不得力、黨員群眾不滿意的,要嚴肅批評、責令限期整改﹔對不認真履行職責,責任范圍內黨建工作存在突出問題沒有及時解決的,要追究領導班子和相關責任人的責任,並把存在問題列入黨組織或書記個人下一年度的整改清單,明確整改內容、時限和責任人,作出整改承諾,對整改情況進行跟蹤督查問效。三是對民主評議靠后的,要合理區分情形,確屬不認真履行職責或造成不良影響的,要及時約談並追究責任,屬工作基礎薄弱、雖經努力暫未取得明顯成效的,要加油鼓勁、幫助提高。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