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廣州市天河區:探索移動互聯網時代的都市黨建現代化模式

中共廣州市天河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5日15: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2012年9月以來,天河區委以智慧城市建設為契機,從黨建工作信息化起步,立足於基層對於黨務業務、黨務活動、黨員教育、黨群服務等需求,研發建設了包含線上網站、手機客戶端、微信公眾號、微信企業號、大屏一體機、電視頻道以及線下黨群服務站點等多渠道數據互聯、業務互通的“五通一網”智能體系,實現了桌面電腦、個人手機、家庭電視和社區企業終端的全覆蓋,開創了嶄新的基層黨建工作模式,形成了黨組織對黨員的量化管理、動態管理和精細管理,實現了基層黨務工作的現代化和個性化,做到了黨務在陽光下運行。

一、基本背景

天河區是廣州國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區,建設智慧廣州的先行區。2017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200億元,經濟總量連續11年位居廣州市各區(市)第一。轄內雲集了中移動南方基地、網易等一大批軟件和信息服務企業,被譽為“華南地區的硅谷”。天河區現有基層黨組織2983個,黨員41076名,黨員隊伍呈現出高學歷、高收入、高流動性和低年齡的“三高一低”特點,全區35歲以下黨員佔了全區黨員人數33.4%。

隨著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特別是移動互聯網浪潮的興起,基層黨組織原有的組織方式、活動方式已難以完全適應新形勢的發展。作為廣州市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度最高的中心城區,如何把支部建在網絡上,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活力、魅力,切實加強黨員管理,成為天河區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工作的迫切需要。

二、主要做法

2012年9月以來,天河區緊跟移動互聯網的新興浪潮,緊抓網絡、軟件、終端、數據、人才和業務創新等關鍵要素,立足黨建業務,著眼政務、服務,打造了“五通一網”體系,推行動態的、量化的、個性化的黨務管理和服務。借助終端的全覆蓋,著力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應變能力、創新能力和行動效率﹔依托標准化的黨務業務流程,著力增強黨員的主體意識、對黨組織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通過黨建引領,帶動了智慧社區、智慧政務及多元化服務的共同發展。2015年以來,天河區委以“互聯網+”思維為引導,立足天河新城區節奏快、社會矛盾多的實際,聯合區婦聯、區司法局等單位,引入廣州媽媽網、新東方教育集團、倍智人才、廣東君厚律師事務所、廣東南國德賽律師事務所,通過互聯網黨建平台為全區黨員群眾提供親子教育、法律咨詢、人力資源測評等服務,不斷深化黨務、政務、服務三者融合,開創了移動互聯網時代的都市黨建現代化模式,帶動了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水平的飛躍提升。

(一)建立黨員、黨組織網上主頁,激發主體意識。天河黨建網絡平台(www.ith71.cn)依托互聯網為全區3.5萬余名黨員及1700多個黨組織開設了個人空間和組織主頁,把“支部建在網絡上”,使黨員、黨組織在網上亮了身份,黨務活動在網上也有了歸屬和依托。

(二)統一積分規則,量化黨務工作。制訂黨員、黨組織開展、參加黨務工作、黨務活動的積分規則,並建設相應的業務系統,實時記錄全區所有黨員、黨組織的工作、活動、教育情況,設置“查看比學排行榜”,分別對黨組織和黨員積分自動排名,每天更新,激發黨組織的活力,提升黨務工作者的主業意識,促成了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實現了對各級黨組織、對廣大黨員的量化管理和動態管理,使黨務工作的開展有了抓手和標准,更加精細化。

(三)建設黨務系統,規范黨務流程。立足基層黨務業務實際,建設了規范化、標准化的黨務業務系統。依托於網站和手機客戶端,建設了入黨流程管控系統、區內組織關系轉接系統、黨費登記統計系統、黨組織生活報名登記系統、黨務信息推送報送系統、黨務通知公告系統、學習測試系統、基層評議機關系統等信息系統,使各項黨務業務規范運作,並沉澱相關數據,為黨務工作的進一步精細化提供了參考依據。

(四)預設活動場景,創新組織生活形式。通過“一屏通”等工具,預設了重溫入黨(入團)誓詞、聆聽黨章誦讀、共唱經典歌曲、跟讀馬克思經典等基層黨組織生活常用場景,方便基層黨務工作者組織黨員開展組織生活。截至目前,全區各級黨組織利用各大屏終端開展微黨課、微組織生活超過8000次,參與黨員群眾60000余人次。同時,開辟網上黨員論壇、黨員留影牆,結合區委、區政府打造“干淨、整潔、平安、有序”城區環境、街道領導干部駐點普遍直接聯系群眾等各項重點工作,發動黨員打破組織桎梏,積極交流,凝心聚力,獻計獻策,形成了獨特的組織生活形式。

(五)首創網上學習測試,創新學習方式和載體。邀請市委黨校專家出題,建設區內黨員網上學習測試題庫。系統隨機選題,黨員通過網站、手機隨時作答,系統自動評判后給出正確答案,實時計分,極大的激發了廣大黨員,特別是“兩新”組織黨員參與黨務學習的熱情。全區累計2萬余名黨員通過平台開展了在線測試,其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模塊做題量達5.2萬,極大的提升了黨員教育效果。

(六)整合各方資源,豐富黨務服務手段。建設網上黨代表工作室,黨代表網上全天候接訪﹔建設網上愛心ATM,為求助的困難黨員、群眾送去了溫暖﹔與區婦聯合作建設了網上婦兒之家,為全區黨員群眾提供一對一的親子教育服務﹔與區司法局合作建設的法律服務,邀請轄內知名律師,免費在網上為黨員群眾提供法律咨詢﹔引入知名人才測評機構,為全區黨員群眾提供人力資源測評,既方便黨員群眾了解自己,同時也探索干部、人才實察新方法。

(七)堅持因地制宜,重視黨務政務服務融合。以“互聯網+黨建”帶動團建、工建、政務、服務,推動社區網格化管理,創新建設車陂街廣氮社區6D管理平台、興華街燕塘社區智慧幸福園,為社區黨員和居民提供便利快捷的精細化服務。

三、初步成效

目前正在運行和不斷完善的天河區“五通一網”“互聯網+黨建”技術支撐體系,充分發揮了移動互聯網信息傳播、民意表達、互動對話、黨群動員、服務群眾等功能,實現了黨務工作實時感知、互聯互通、精細化管理和個性化服務,極大激發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生機活力,全面提高了基層黨建科學化水平。2014年5月,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胡春華視察天河區並對“互聯網+黨建”給予充分肯定。中央黨校、中國社科院等多次調研“互聯網+黨建”創新,給予高度評價。人民網、南方日報等多家主流媒體多次宣傳推廣“互聯網+黨建”創新經驗,影響力不斷擴大,成為具有推廣價值的黨建創新樣本。

(一)增強黨建時代感,展現和提升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先進性。以先進的技術和手段展示黨的先進,以先進的服務取信於黨員和人民群眾,增加了基層黨建工作的時代感和鮮活感,掀起了你追我趕的黨建創新生動局面,有效展示了基層黨組織勇於創新、充滿生機活力的先進形象,使黨員、群眾,尤其是年輕一代的黨員和群眾,通過切身感受“互聯網+黨建”理念的先進,技術的先進,主動自然地向黨靠攏,將一大批代表先進生產力的優秀人才吸引到黨的旗幟下。

(二)建立動態數據庫,實現基層黨組織創先爭優常態化。“五通一網”整合了本地、網絡海量的文字、圖片和視頻學習資源,海量的歷史信息和現狀信息,以強大的數據支撐網絡運作。能實時對各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和活動,以及黨員開展活動情況進行實時記錄、統計、分析和評分,分別對黨組織和黨員進行黨務公開和積分自動排名,使每個黨組織和黨員的工作、活動都有量化評估和綜合分析。黨組織之間、黨員之間、組織與黨員之間還可互相了解,即時互動,資源共享,進一步增強了黨的建設的透明度,掀起了黨內的良性競爭,為建立基層黨組織晉位升級長效機制,實現基層黨組織創先爭優常態化提供了有效途徑。

(三)激發黨員主體意識,黨組織和黨員找到發揮作用新平台。天河“互聯網+黨建”創新實現了多終端、跨地域、全覆蓋以及視頻面對面,以強大的移動互聯網功能,為基層黨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網上組織生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進一步解決了黨組織活動難、黨員管理難的問題,打破了黨組織傳統單向灌輸,實現了雙向互動交流。黨員主體意識得到了充分的調動,眾多黨員成為網絡廣播員、民情收集員、群眾聯絡員、活動召集員,極大激發了組織活力。

(四)提供多渠道服務平台,實現流動黨員在網上“安家”。天河“互聯網+黨建”以移動互聯網為切入點,創新管理模式、服務平台和活動載體,將流動黨員納入黨組織有效管理,無論流動到哪裡,都能及時接受教育、參加活動。網絡的兼容性、服務的多樣性使流動性管理實現了常態化。如在“一頁通”和“一機通”平台上,流動黨員可快速地找到最近的黨支部,進行黨員信息的快速登記,並獲取各類資訊、學習和幫助。

(五)提高黨務工作效率,實現黨員學習和教育“不打烊”。“互聯網+黨建”“五通一網”依托各類平台和終端,為黨組織和黨員提供了快捷服務、海量服務、精細服務和個性服務,深受黨員歡迎,實現了黨務工作“無界限”、“全天候”。如“兩新”組織黨員經常出差在外,他們可以通過“一機通”或“一頁通”即時參加組織生活,提高了到會率。又如“一頁通”整合了天河雲學習平台,兼顧思想性、知識性,黨員可隨時隨地瀏覽海量的電子圖書、論文論著以及全國一流高校知名教授的講課視頻等各類資源,為學員自主學習,隨時充電提供了便利。

(六)搭建黨情民意直通車,實現即時多回路反饋機制。通過電腦、手機等終端,開展網絡問政,建立網上調查、評議、投訴、建言獻策、便民公告等。建立網上黨代表工作室,網上接收、回復黨員群眾意見建議。完善網絡監察制度,推進網絡黨務信息公開,強化網絡民意監督。構建網上民意回應系統,採取在線對話等方式,及時回應民意。“互聯網+黨建”平台拉近了領導干部,從區委書記到普通黨員,輕鬆實現網上線對線對話,拉近了黨員與群眾的“接地氣”,黨員成為隨時隨地收集黨情民意的“自媒體”。

(七)深化黨建引領效應,實現黨務政務服務創新性融合。“互聯網+黨建”不是一成不變的、單一的模式復制,而是在堅持黨建主業、黨建引領的前提下,以系統性、綜合性、開放性、互動性,實現黨務、政務和服務的科學對接、有機融合,掀起了你追我趕的創新局面,創新產品不斷豐富,提升了附加值。如在二期項目中專門為社區老黨員開發的“一鍵通”(智能視頻電話)﹔為實現全區31個黨員服務站點同步舉行電視會議而開發的“一鏡通”(黨務實時錄播系統)﹔還有針對患病黨員、困難群眾開發的“一表通”等。特別是與各單位業務以及各社區政務和服務的承接過程中,“互聯網+黨建”堅持黨建引領,鼓勵自主創新,“互聯網+黨建”激發了廣大黨員的創新活力。

四、經驗啟示

中央黨校等專家在考察天河“互聯網+黨建”創新工作后指出,天河“互聯網+黨建”創新是信息技術在黨建領域的最新運用與組合實踐,是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有效抓手,是具有推廣價值的黨建創新樣本。

(一)領導高度重視,專人專職負責。區委主要領導將天河“互聯網+黨建”創新列為“書記項目”,多次召開協調會、推進會、督導會,以書記抓書記,確保全區上下統一認識,共同推進“互聯網+黨建”創新,同時,帶頭應用,在“互聯網+黨建”平台發帖、與普通黨員深入交流,極大激發了廣大黨員的參與熱情。組織部長親自抓項目設計、落實,並督導各單位應用。區委組織部成立了組織二科,專人專職負責統籌全區“互聯網+黨建”創新工作。同時,充分發動組工部門、黨委(黨工委、黨總支)、基層黨支部三級力量,建立“互聯網+黨建”輔導員、技術指導員、網絡骨干分子三支隊伍。建立以財政保障為主,所在單位黨組織資助為輔的經費保障機制,為“互聯網+黨建”項目開展提供必要的經費保障,確保全區“互聯網+黨建”創新工作有序推進。

(二)把准政治方向,強化內容安全。根據“誰主管誰負責、誰使用誰負責”的原則,堅持層級授權、層級管理、建管並重,建立健全了天河區“互聯網+黨建”網絡平台管理制度、天河“互聯網+黨建”網絡平台運維管理辦法、天河區“互聯網+黨建”系統版本上線管理辦法、天河區社區黨組織基本黨務工作指引等一批制度規定,堅持安全保障措施與通訊網絡建設、硬件設施架構、應用軟件開發、信息資源利用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同步發展。

(三)立足基層需求,項目管理強化落實。基層需求是“互聯網+黨建”創新的最大動力和前進方向。天河區高度重視調研,多次組織學習考察國內黨建信息化領域的先進地區、先進做法,並與本地實際結合。充分重視區內黨員群眾意見,定期召開積極分子座談會、項目研討會、需求分析會,根據需求完善規劃、明確方向、確立項目。堅持以項目化管理,使“互聯網+黨建”從項目籌備到項目結束的全過程,都能夠有效地進行計劃、組織、指揮、協調、控制和評價,確保“互聯網+黨建”工程高效推進。同時,在項目啟動之初就充分考慮推廣、應用的可能性,降低技術門檻,擯棄繁瑣的操作步驟,順應普通人的使用習慣,預設傻瓜式的使用場景,真正做到“‘互聯網+黨建’,輕鬆一點”。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