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省廣州市天河區:商務樓宇黨建的“西塔模式”

中共廣州市天河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5日15: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廣州國際金融中心委員會,是一面旗幟、一條紐帶、一座橋梁、一個平台。她是樓宇黨建創新中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戰斗堡壘﹔她使散布在樓宇內眾多非公企業中的“口袋黨員”找到了組織、找到了歸屬感﹔她連接黨心、民心,走好服務黨員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她承載希望,為商務樓宇黨建工作探索新的方向。

一、背景

天河中央商務區,是廣州市的金融中心和總部中心,匯聚了6萬余家企業,其中世界500強總部3家、分支機構184家。另有超過100家總部型企業,承載了全廣州70%的金融機構和90%的外資銀行總資產。天河中央商務區擁有廣州市乃至廣東省最龐大的商務建筑群,甲級寫字樓118座,面積超過1300萬平方米,年稅收超億元樓宇51棟,稅收超10億元的樓宇15棟,樓宇經濟效應非常突出。廣州國際金融中心是目前廣州市第二高的商務樓宇,集超甲級寫字樓、五星級酒店、大型商店、服務公寓以及國際會議中心等功能於一體,自2012年開業以來,已經先后吸引了世界500強企業安聯保險、蘇黎世財險、華信泰如,全國500強越秀集團等509家企業入駐,從業人員8000多人,2017年納稅額達14億元。

面對快速推進的城市化進程,黨的基層組織在城市新興領域,特別是商務樓宇中還存在不少空白點。在廣東省委組織部、廣州市委組織部的直接關心和領導下,天河區委組織部協助獵德街黨工委在廣州國際金融中心這棟標志性的建筑中成立了黨委,建設了標准化、規范化的黨群服務站,在商務樓宇中打造出了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二、主要做法

廣州國際金融中心黨委由獵德街黨工委批准成立,目前下設中科招商、融捷投資控股、融捷融資擔保、商道咨詢、瑞慈醫療等10個黨支部,管理服務黨員939名,其中直接管理服務黨員100名,通過共駐共建形式服務國有企業黨員、流動黨員839名。黨委設9名委員,其中書記1名、副書記2名。同時,配套建設了“紅棉心語”廣州國際金融中心黨群服務站,服務站的站長、副站長分別由黨委書記、副書記擔任,並配備了3名專職黨務工作者負責日常工作,實行“一套班子、兩塊牌子”。黨委和黨群服務站建立后,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探索樓宇黨建,緊密圍繞提升組織力,突出政治功能的總體要求,不斷加強自身組織建設,引領帶動區域黨建工作提升。

一是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打造宣傳黨的主張的前沿陣地。黨的十九大期間,黨委組織黨員群眾在“紅棉心語”黨群服務站集中觀看黨的十九大開幕式、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直播。會后,先后邀請省委黨校、市委黨校、省委宣傳部的黨建專家為樓宇內的黨員群眾解讀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邀請區委組織部部長、街道黨工委書記到服務站講黨課﹔以支部為單位組織黨員開展集中學習和研討,先后組織學習活動40余次,迅速在整棟樓宇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黨委還成立了由獵德街黨工委書記挂帥、黨員委員和骨干黨員為成員的宣講團,定期到企業、樓宇黨組織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服務站實行“微黨課早自習”學習制度,原則上每天上午10點到11點為集中學習時間,安排專職黨務工作者為領學人,“早自習”對樓宇的所有企業、黨組織和黨員群眾開放。黨委成立后,還先后走訪入駐廣州國際金融中心的企業268次,各黨組織56次,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各級黨委、政府的政策。在組織宣傳學習的過程中,彰顯了黨委在樓宇黨建工作中的政治定位和職能作用,為黨員的學習教育提供了標准化的陣地,打造了宣傳黨的主張的堅強載體,更重要的是,通過學習,也讓黨的指導思想成為指引黨委工作的依據、推動工作的標准、開展工作的遵循。

二是突出政治功能,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認真抓好黨委自身建設。黨委成立后,以鮮明的政治導向和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切實增強對樓宇、區域內企業主、高管的影響力,對高端人才的吸引力,目前黨委直接管理的流動黨員已有3名,已收到多份樓宇內高端人才提交的入黨申請書,黨委下屬華信泰如黨支部、商道咨詢黨支部已確定新發展黨員2名,黨員隊伍不斷壯大。黨委組織和指導各黨支部在企業創設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積極助推企業發展,把黨員形象在服務企業中樹起來、亮起來。黨委還制定了全年的組織生活計劃,特別是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聚焦非公企業黨組織在企業中發揮政治引領和先鋒模范作用,對各支部的“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黨日活動、黨員談心談話等黨內政治生活進行了統一、集中的安排,確保了樓宇內各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黨委成立后,共組織、督促開展各類黨組織活動70余次。並在活動過程中不斷收集企業、黨員對黨委工作的意見建議,形成站點管理制度、共駐共建制度、四服務制度、接待制度等各項制度17項,黨委自身建設不斷加強。通過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推動上級精神和要求在商務樓宇中的貫徹執行,促進樓宇內企業的健康發展,使黨委在廣州國際金融中心站穩了腳跟,使黨旗在樓宇內高高飄揚。

三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整合資源,構筑共駐共建大黨委。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委旗幟鮮明地豎起“中共廣州國際金融中心委員會”的旗幟,構筑了以黨委為核心的共駐共建模式,以黨群服務站為主陣地,與入駐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兩新”組織定期研究黨的組織建設、開展黨群活動、改善營商環境等事項,切實把黨建工作與推動企業發展相結合。黨群服務站各項資源面向各共建單位無償開放,鼓勵共建單位黨建資源、社會資源、人才資源向樓宇的其他企業、黨員群眾開放,實現資源共享、融合發展。黨委結合“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實踐活動,建立了“紅棉心語”政企互動制度,編制了《紅棉心語黨群服務站高端人才需求信息採集表》,根據各企業、黨員群眾的需求,約見“兩代表一委員”,商請區有關職能部門的負責同志到黨群服務站聽取意見建議、宣講政策,切實增強政企交流、黨群互動。如應黨員群眾的要求,專門邀請區人社局人才辦相關同志到黨群服務站開展天河海外人才政策宣講﹔邀請區來穗人員服務管理局相關負責同志到黨群服務站就廣州積分入戶辦理條件、辦理流程等進行政策解讀,並現場接受咨詢﹔邀請區商金局有關專家到服務站就如何規避互聯網金融風險等主題進行宣講,黨群服務站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日益提升。同時,黨建帶群建,在黨委指導下,廣州國際金融中心團委、婦聯相繼成立,以更加生動的群團活動豐富黨建活動,例如團委成立后開展的“紅色情緣、西塔遇見你”、婦聯成立后舉辦的“春茗茶香伊人節”活動,形成了全面立體的黨群服務體系。黨委還推動樓宇裡的企業黨支部與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定期組織黨員深入開展服務社區、服務居民活動,積極參與打造“更干淨更整潔更平安更有序”城區環境工作,在服務群眾、服務社會的實踐中錘煉黨性修養,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三、幾點體會

廣州國際金融中心黨委成立以來,聯合街道、社區、入駐單位及周邊大型企業等,探索樓宇共駐共建模式,在廣州國際金融中心站穩了腳跟、打開了局面,“紅棉心語”黨群服務站品牌影響力逐步增強。

第一是要創新黨的基層組織設置方式。以往在商務樓宇組建黨組織,一般由入駐的企業或者物業管理公司自發地、按照黨員人數成立,各企業分屬不同行業、部門、單位,隸屬關系復雜,各自成立的黨組織隻能覆蓋本企業,無法實現整棟樓宇的全覆蓋。廣州國際金融中心黨委以整棟樓宇為單位成立,不依托某一家非公企業或者物業公司,直接隸屬街道黨工委,作為街道的一個“垂直社區”,按照社區管理模式直接管理,不僅直接管理服務下屬黨支部的黨員,還將整棟樓宇內的各級各類黨組織和國有企業黨員、流動黨員一並納入管理、服務,實現了整棟樓宇全覆蓋。

第二是要創新黨的組織活動方式。以往樓宇內非公企業黨支部的“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由本支部自發組織,標准化、規范化水平不一定得到保証,且活動方式單一,缺乏吸引力。廣州國際金融中心黨委在規范下轄各支部 “三會一課”等規定動作的基礎上,還根據廣大黨員的不同行業、不同樓層、不同需求,設置了開放式的組織生活形式,由全體黨員自由組合、自主選擇參加,打破了企業、支部的界限,增強了組織生活的吸引力。黨委結合樓宇內黨員年輕化程度高、工作節奏快、流動性高、相互交流較少等特點,以“西塔1小時”品牌活動為統攬,形成了 “學習1小時”“志願1小時”“文化1小時”“減壓1小時”“分享1小時”“浪漫1小時”等15個子系列,重塑了黨建引領的樓宇文化。通過“快閃”等主題突出、形式多樣、充滿活力的活動,讓年輕的黨員們登台唱主角,讓黨員身份在廣州國際金融中心精彩亮相。黨委還將入駐各單位黨支部、黨員全部納入天河互聯網黨建平台體系,黨員可以通過網站、手機等載體,隨時隨地、多渠道開展黨務工作、了解黨建資訊、參與組織生活,進行自我學習提升。切實增強了黨員教育管理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第三是要建立專業化的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以往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和其他委員一般由企業管理人員兼任,黨務工作是他們的“副業”,黨務工作者力量不足、業務不精的問題比較突出。廣州國際金融中心黨委9名委員中,黨委書記由副處級干部全職專任﹔1名黨委副書記由正科級干部全職專任,組織委員由專職黨務工作者全職專任,其他6名成員由黨委所屬黨支部的書記兼任,另外,黨委還從國有企業、社區黨組織中挑選2-3名黨員干部,擔任黨委兼職委員,共同參與黨委日常管理服務工作,實行“專兼職結合”,真正把黨建作為“主業”。

第四是要以黨建引領政務服務、社會服務。黨委在開展黨建工作的同時,以“紅棉心語”黨群服務站這個陣地為基礎,協調了組織、公安、民政、人社、衛計等部門的服務資源入駐黨群服務站,通過政企互動現場宣講辦理、黨委工作人員代辦、自助服務終端自助辦理等形式,提供包括黨務服務、行政服務、人才服務、社會服務、生活服務等21項服務項目,並結合樓宇內黨員群眾的實際,將服務站的開放時間定為周一至周六10:00至21:00。黨委還充分利用天河互聯網黨建平台中的婦兒之家、法律服務、人才測評等網絡資源,為廣大黨員群眾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社會服務。以黨建引領政務、服務,以政務、服務促進黨建工作共同發展。

黨委成立后,作為省、市、區三級城市基層黨建示范點,中組部、中央編辦、外交部、中央黨校、全國工商聯等有關領導先后調研指導。自2017年8月23日建站,截至2018年8月31日,黨委已接待省內外參觀調研198批次,2468人次,開展黨課進樓宇、文化沙龍、快閃等活動30場次、1320人次,開展共駐共建活動86場次,2513人次,辦理港澳出入境、身份証、醫保社保等政務3366人次﹔廣州日報、南方日報、網易新聞、新浪新聞、大洋網、廣州電視台、廣東電視台等主流媒體對廣州國際金融中心黨委、紅棉心語黨員服務站進行了30余次報道。

目前,每天都有到黨群服務站接受黨性教育、參加組織生活、辦理事務的黨員群眾,黨委的組織力、凝聚力不斷提升,政治功能持續發揮,這裡已經成為廣州國際金融中心一張新名片,成為廣大黨員群眾學習的“加油站”。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