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省廣州市荔灣區:實施“百梯萬人”黨旗紅舊樓宇加裝電梯書記項目

中共廣州市荔灣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5日15: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項目理念

聚焦廣州作為特大型城市的基層治理難題,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要求,強化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突出以黨建“書記項目”改善民生,以城市更新工作為抓手,採用黨委統籌、政府扶持、居民自治、社會參與的模式,積極推動“百梯萬人”黨旗紅舊樓宇加裝電梯書記項目,解決居民迫切的生活困難,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引導形成守望相助、鄰裡互助的新型社會主義鄰裡關系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為荔灣建設國家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區提供強有力支撐。

二、項目背景

改革開發40年來,廣州市已經發展成為特大型城市、國家中心城市。一方面,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造就了極大的社會財富和優越的居住生活條件,另一方面,由於城市規模的巨型化和城市人口的多元復雜化,基層社會治理首先遭遇了超出一般邏輯的社會風險。因此,有必要從特大型城市經濟社會轉型的現實維度,重新審視社會治理的模式方法,使黨和政府的工作更多地向基層困難群體、弱勢群體傾斜,從解決人民群眾最直接、最現實、最迫切的利益問題入手,引導各類利益群體積極參與社會治理、開展民主協商、進行自治決策,形成黨建引領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荔灣區作為廣州市的老城區,老齡人口比例高,老年人口數17.66萬,老齡化率為24.40%﹔舊樓宇數量多,荔灣區共有3354棟七到九層無電梯樓宇,既有住宅仍有3165棟沒有安裝電梯,基層人民群眾對加裝電梯需求十分迫切。為此,荔灣區委以舊樓宇加裝電梯為抓手,通過發揮各級黨組織的作用,鼓勵、支持和引導舊樓加裝電梯,發揮黨建引領的優勢帶動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民主自治,進而通過加裝電梯這一項目載體構建新型鄰裡關系,為黨建引領特大型城市基層治理探索出了新路,提出了“荔灣方案”。

三、主要做法

舊樓宇加裝電梯工作一直被認為是城市更新建設中的“硬骨頭”。舊樓宇的樓齡普遍都在二三十年以上樓齡,對老城區而言體量大、密度高、環境差,一方面這些舊樓宇全面更新改造的成本極高,“一刀切”進行拆舊建新的難度大且不現實,同時這些舊樓建筑結構尚可支持滿足一般居住需求﹔另一方面想要通過加裝電梯來改善居住環境,又面臨著建筑結構客觀條件限制、規劃報建合規性限制、資金籌集困難,特別是鄰裡矛盾糾紛多、意見協調統一難等諸多問題。

荔灣提出了黨建項目的方案,把舊樓宇加裝電梯的民生實事轉化為黨建書記項目,通過發揮各級黨組織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動員群眾的作用,強化各級黨組織特別是黨組織書記的責任,讓黨員干部沖鋒一線作為舊樓宇加裝電梯工作的“組織員”﹔通過政府的支持鼓勵政策為加裝電梯開辟綠色通道,讓政府成為舊樓加裝電梯的“服務員”﹔通過健全黨員民情議事會、社會建設管理委員會等平台為居民提供協商議事載體,讓居民群眾成為社區建設的“管理員”﹔通過發動社會組織、志願組織、企業組織的廣泛參與,使社會力量成為舊樓加裝電梯的“助攻員”,從而凝聚起了舊樓宇加裝電梯的磅礡力量,通過每一個成功加裝電梯的案例,帶動了一個住宅樓宇的鄰裡和諧,影響了一片社區的友愛氛圍,進而由點及面推動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一)事業為上有擔當,各級書記“有任務”。

荔灣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報告對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新要求,突出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在強化各級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上下功夫,著力辦好民生實事,讓黨的執政根基穩如磐石。

為民服務講擔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突出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問題。以“書記項目”為牽引,通過黨建工作項目化的方式,把工作落腳點聚焦到民生問題上,牢牢把基層黨建創新工作抓實抓細抓出成效。“書記項目”顧名思義,是黨組織書記親自抓的項目。近年來,荔灣區堅持實施一年一度的基層黨建創新書記項目,累計實施了385個基層黨建創新書記項目。去年,荔灣區以舊樓宇加裝電梯工作為切入點,以書記項目為著眼點,實施“百梯萬人”行動計劃,到2020年,完成不少於500棟舊樓宇加裝電梯工作。“百梯萬人”黨旗紅舊樓宇加裝電梯書記項目作為區委書記項目,由區委書記親自擔綱主抓,由區委組織部協調將該項目納入省、市書記項目庫,督促各責任單位按計劃推動項目實施。在電梯加裝中,黨員干部努力破解按原有政策審批難、協調難、維保難等“難啃的硬骨頭”,加快推進加裝進度,真正讓民生實事落地見效,全區上下形成了“講擔當、干實事”氛圍。

書記項目抓書記。該“書記項目”既作為區委書記項目,又作為全區各級黨組織書記項目,由本級黨組織書記作為項目責任人,納入本級書記項目庫。舊樓宇加裝電梯是個“老大難”問題,常因場地條件有限、電梯造價成本高、建設資金籌措難、業主意見不一致、報裝審批程序復雜、無人牽頭組織實施等原因擱置。在書記項目實施后,各級黨組織書記、區、街黨員領導干部全部下沉一線,到挂點聯系街道、社區以及加裝的樓宇,開展聯系溝通服務等活動,加快推進舊樓電梯加裝。上到區委書記,下至街道、社區、網格、樓宇等各級黨組織書記都有任務、各有分工,從而形成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一級促一級的基層黨建工作良好局面。比如,借助駐點直接聯系群眾搭建“零距離”溝通平台,借助黨員民情議事會和社區建設管理委員會搭建“面對面”議事平台,借助黨群綜合服務中心搭建“心連心”宣傳交流平台。這些載體為舊樓宇加裝電梯提供了便利條件,既統一了大家的思想,解開了心理的疙瘩,又促進鄰裡關系更加融洽和諧。

發揮五級黨組織作用。實施“百梯萬人”黨旗紅舊樓宇加裝電梯書記項目中,形成了黨委統籌、政府扶持,居民自治、社會參與的工作模式。在該模式下,黨組織的作用非常明顯。通過建立“區委-街道-社區-片區(網格)-樓宇”五級組織網絡,切實承擔起轄區舊樓宇加裝電梯的組織領導職責。區委書記作為項目責任人,負責統籌協調,全面督促各責任單位按計劃推動項目實施。該項目建立區領導挂點督導機制,區幾套班子領導每人挂點督導1-2條街道,指導各街道黨工委實施“百梯萬人”書記項目。街道黨工委牽頭抓總,組織實施本轄區內電梯加裝工作,制定方案,層層分解細化任務﹔社區黨組織管理主導,搭建黨員民情議事會、社區建設管理委員會等民主協商議事平台﹔網格黨組織服務引導,把轄區黨員和帶頭人組織起來,吸納熱心居民代表、社工組織代表、企業代表等參加志願服務隊,成立加裝電梯志願服務站﹔樓宇黨支部(黨小組)組織黨員住戶帶頭作表率,挨家挨戶宣傳政策、收集信息,動態掌握並隨時向上反映社情民意,最大限度破解居民群眾意見統一難的問題。

(二)牽線搭台服好務,大家有事好商量。

近年來,荔灣區形成了共駐共建、民主協商、民主自治、多元融合、四工聯動等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相融合的“五種模式”。在加裝電梯工作中,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堅強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基層黨建推動社會治理。

搭建平台“齊議事”。電梯加裝歸根到底是舊樓住戶自己的“家事”,黨組織參與組織電梯加裝,並不是越俎代庖,全程包辦。黨組織相當於一座橋梁,幫助意見不統一的住戶協調解決分歧,鏈接、分享相關資源,給予電梯加裝以幫助和指導,扮演了引導者和服務者的角色。至於電梯具體怎麼裝、裝什麼樣的電梯、財政補助資金怎麼用,則全部由居民群眾自己協商、自己拍板決定。

通過社區黨員民情議事會和建設管理委員會,舊樓住戶找到了說話的地方,有了自己的管理平台。根據《荔灣區社區黨員民主議事標准化規程》,荔灣區在社區、網格、樓宇全面組建三級黨員民情議事會。沖口街分別成立街道、社區、片區黨員民情議事會,形成了“民主協商”模式,街道層面牽頭抓總、協調推動﹔社區層面為提供指引、全面協助﹔網格(片區)層面上門做通工作。社區群眾參與民主議事、民主協商,“講理”與“用情”相結合,形成加裝電梯過程中“自己的事情自己議,大家的事情共同辦”的良好局面。在荔灣區沖口街杏花社區居委會,有一棵心願樹,上面寫著滿滿的社區議事會居民心願。沖口街杏花社區黨支部書記劉艷華介紹:“心願樹上的願望,我們一個一個努力實現。”據了解,沖口街通過黨員民情議事會發揮作用,已加裝好的電梯3台,拿到10萬元補貼的有2台,開工在建的有5台,籌建中的有13台。西村街根據“單位型社區”房改房多,沒有物業管理維護,居住環境臟亂差的現狀,在條件成熟的片區,率先成立片區黨支部和片區建設管理委員會,強化基層黨組織引領力,全面激活黨建神經末梢。由片區黨支部和建管委的老黨員、熱心居民帶頭,發動群眾共同推動舊樓加裝電梯工作。

駐點直聯“曉民情”。街道領導和機關黨員干部下沉一線,組建街道、社區兩個層面駐點服務團隊,每周四安排一天常態化駐點聯系群眾,開展入戶走訪,宣傳舊樓宇加裝電梯政策,全面採集基礎信息、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糾紛,密切基層黨員干部與社區居民群眾的“魚水關系”,提高組織動員群眾工作效率。建立“百梯萬人”舊樓加裝電梯黨員服務崗和政策宣傳服務隊,主動深入到各街道社區指導工作開展,主動送政策上門,協助街道社區做好群眾組織動員工作。居民群眾平日上班忙,社區黨組織書記就利用休息的時間上門走訪,主動了解轄內既有住宅情況,提前介入,在項目的批前公示前期做好舊樓宇住戶的協調、溝通工作。

志願服務“來幫拖”。針對居民意見難以統一,低層住戶不願意、無人牽頭組織實施這一主要矛盾,荔灣區積極完善五級黨組織聯動指導下的志願服務組織。成立加裝電梯志願服務站,吸納熱心居民代表、黨員代表、社工組織代表、企業代表、“兩代表一委員”、群團組織等參加,為加裝電梯工作提供分享經驗、業務咨詢、協商調解、會議交流和宣傳指引等服務,將居民群眾之間的利益公約數最大化,獲得居民群眾發自內心的笑容和點贊。比如,彩虹街道組建了一支以社區黨員為基本班底的“彩虹街舊樓宇加裝電梯志願者服務站”,現有志願隊員35名,其中黨員佔70%。服務站主要為全街加裝電梯提供分享經驗、業務咨詢、協商調解等服務。由於需求旺盛,服務站志願者人數逐步增加。自去年5月成立以來,服務站為近6000人次解疑釋惑,舉辦200多場次咨詢調解會,派發宣傳指引單張2萬多份。在荔灣區文明辦舉辦的“荔灣好人”評選活動中,這支電梯加裝志願團隊被評為“荔灣好人”。西村街在協助街坊鄰居完成電梯加裝的過程中,西村街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電梯助建服務。電梯助建服務隊內有電梯公司技術人員長期駐點,對加裝電梯提出專業的意見﹔內有黨員志願者,隨時隨地提供電梯加裝指引服務,讓群眾少走彎路。

(三)跑出幸福“加速度”,畫出黨群“同心圓”。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黨建工作的根本任務,說到底是貫徹黨的宗旨,保障群眾利益。“百梯萬人”黨旗紅舊樓宇加裝電梯書記項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找到了人民熱切期盼的幸福源點,實現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初心。

整合資源促共建。堅持黨建引領推動辦好民生實事,積極發揮黨員和黨組織在審批、指引、服務、宣傳等環節的示范引領作用,助推舊樓宇加裝電梯“落地生根”。一站式貼心服務。成立荔灣區舊樓宇加裝電梯服務中心,搭建聯合政府、企業和志願者的舊樓宇加裝電梯工作一站式服務平台,精選10家電梯企業進駐,邀請一批有加裝電梯工作經驗的志願者提供服務。各街道邀請電梯企業現場為區民群眾勘察場地、提供加裝電梯初步方案和報價,方便居民群眾“貨比三家”。一門式高效審批。各有關職能部門積極行動,優化審批辦事流程,開展綠色通道,以“一門式”的審批一攬子解決所有審批問題,縮短審批流程和時限。開通“綠色通道”迅速提升審批效率,在8個工作日內核發建設工作規劃許可証。保姆式全程指引。區城市更新局、區國土規劃局等職能部門、彩虹街、金花街等各街道積極行動,制作《荔灣區“百梯萬人”舊樓宇加裝電梯工作指引》,方便居民群眾“按圖索驥”。開展上門咨詢服務,在規劃報建、安裝使用維護、工程實施、消防安全設計等方面提供具體操作指引和技術規范。全方位政策宣傳。積極發揮媒體的“廣而告之”的宣傳作用,主動邀請省市電視台、網易、騰訊等門戶網站、南方都市報、廣州日報、微信公眾號等媒體進行全方位、多層次的宣傳報道,讓政策不斷深入“人心”。

齊抓共管促共治。哪裡有困難,哪裡就黨旗飄揚,哪裡就有黨員的身影。荔灣區立足辦好加裝電梯等民生實事,使得黨建工作有了抓手、實現了從虛到實的跨越,使基層黨組織真正成為凝聚廣大群眾的“主心骨”、化解社會矛盾的“減壓閥”。通過各級各類黨組織統籌抓總和積極協調,凝聚起包括電梯企業、社會組織、“兩代表一委員”、群團組織在內的各類社會力量,構建了同心協力、齊齊參與的工作格局。如逢源街將加裝電梯工作納入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社工機構——逢源人家的工作日程,採取社工帶義工的辦法,積極入戶宣傳動員。花地街、多寶街等邀請人大代表進社區調研加裝電梯工作進展,召開多場座談會征求居民群眾意見建議,為推進我區加裝電梯工作出謀劃策。在各級各類黨組織的大力支持鼓勵和協調下,各類社會組織、熱心人士積極參與到電梯加裝工作中來,匯聚起了強大的社會力量。西村街長樂社區黨組織書記曹國權表示:“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讓我們社區的每一戶居民都享受黨的惠民政策,能和諧相處,快樂生活。”

人民共享發展成果。“百梯萬人”黨旗紅舊樓宇加裝電梯書記項目就是找到了人民幸福、快樂、滿意的落腳點。“退休后一直圍著家庭轉,現在能帶領黨員一起為社區群眾做點實事,感覺自己又有價值了”,一位社區退休企業黨支部書記說道。社區裡諸多願意貢獻力量的老黨員,也通過“百梯萬人”黨旗紅舊樓宇加裝電梯書記項目凝聚起來,吹響黨員“集結號”,挨家挨戶宣傳政策,牽頭做好協調群眾矛盾、處理鄰裡關系、辦理報裝電梯手續等大量工作。由於舊樓宇加裝電梯是一件大實事,許多機關黨員在居住地、聯系點積極發揮了模范帶頭作用。一位機關在職黨員感慨說,“百梯萬人黨旗紅舊樓宇加裝電梯書記項目其實解決的不僅僅是改善居住環境的問題,從根本上說是黨建工作回歸本質的問題,項目的實施贏得了民心,得到了群眾的認可,這是對黨建工作價值的最大肯定”。通過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宣傳引導居民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發揚居民群眾的主人翁精神,讓群眾共建共治共享發展成果,引導守望相助、鄰裡互助,構建新型鄰裡關系,促進社會融洽和諧。

四、價值成效

黨的十九大提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過程中,基層黨組織承擔著領導者的角色,發揮著總覽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在特大型城市治理工作中,面對的社會矛盾和難題是多方面的,既有經濟發展結構調整、提質增效的難題,也有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精細化管理難題,荔灣區委牢牢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選擇舊樓宇加裝電梯這個“小切面”做“大文章”,創新“百梯萬人”黨旗紅舊樓宇加裝電梯書記項目載體,既把握了黨領導社會治理的領導權、主動權,鍛煉了各級黨組織的組織力,提升了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又精准把握住了“公眾參與”這一現代社會治理的價值導向,使基層群眾在這一項目中提升了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體會了創造美好生活的奮斗樂趣,為黨領導社會治理提供了有益的經驗。2017年8月份,荔灣區在全省率先啟動“百梯萬人黨旗紅”舊樓宇加裝電梯書記項目以來,截至2018年8月我區已成功加裝電梯256台(其中,投入使用50台,正在安裝建設206台),另有454台正在審批過程中。黨建引領民生實事落地的社會效益得到極大彰顯,中央電視台、廣東電視台、人民日報、南方日報、廣州日報等媒體廣泛報道,樹立了荔灣區“黨旗紅”黨建的新品牌。

五、經驗啟示

“百梯萬人”黨旗紅書記項目的實施,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從中我們體會到“四個必須”:一是社會治理創新必須牢牢把握黨的領導權、主動權。隻有突出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在強化各級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上下功夫,著力辦好民生實事,才能有效推動社會治理創新。二是社會治理創新必須突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隻有把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為社會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工作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才能不斷厚植黨的執政基礎。三是社會治理創新必須始終把握“公眾參與”的工作導向。隻有堅持人民的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才能凝聚黨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干事創業的磅礡力量。四是社會治理創新必須充分調動社會參與的力量。隻有把黨的工作深度嵌入各類社會組織、經濟組織、新興領域,才能調動發揮社會各界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為社會建設添磚加瓦。

荔灣區將再接再厲,從各級領導干部做起,從一件件小事抓起,從現在到2020年,完成不少於500棟舊樓宇加裝電梯工作,讓更多群眾享受電梯的便利、實現物業增值、感受黨和政府的溫暖。讓各級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此過程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把各級基層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推動基層工作朝著更加良性的方向發展。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