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廣州市海珠區赤崗街道:紅房子黨建——城市基層的紅色陣地、黨員群眾的溫馨家園

海珠區赤崗街道黨工委

2018年10月15日15: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赤崗街道黨工委堅持發揮黨建核心、引領、融合作用,堅持黨建在基層治理中充分體現、時刻體現、全面體現,致力於切實提升組織力,營造地區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紅房子黨建基地是理念闡釋、措施落實、成果展示陣地,是充分發揮基層實際工作中“黨建+”的核心、引領、融合作用的質量黨建工作平台,是黨在城市基層的紅色陣地、黨員群眾的溫馨家園。

一、背景

1、群眾美好生活向往需要基層黨組織切實推進。通過扎實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突出服務導向,完善服務體系,建強服務隊伍,提升服務實效,讓人民群眾更好地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2、基層改革發展需要黨組織引領方向。要防止黨建、業務“兩張皮”,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以及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的政治引領、推動和保障作用。

3、新時期黨的群眾工作需要新方式方法。隨著各階層利益關系的調整,群眾的合理訴求和不合理訴求相互交織,需要通過吸納地區單位以及正義、熱心群眾共同參與社會治理,贏得對地區建設發展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4、自發形成的文體團隊、社會組織需要及時引導。社區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文體團隊。如果管理得當,引導這些團隊健康有序發展,就能成為社區建設管理的生力軍﹔反之,如果疏於引導,就有可能影響安定團結和居民群眾的身心健康。共建共治共享離不開社會組織的參與。要創新基層政府和社會組織的互動模式,切實促進基層治理。

二、做法及成效

紅房子黨建基地把基層黨組織聯合起來、把地區單位動員起來、把基層黨員凝聚起來、把社區群眾發動起來,充分釋放和展現基層黨組織的政權活力,在思想層面充分發揮信仰的力量、夢想的力量、榜樣的力量、團結的力量﹔在實操層面積極打造“5+5”團隊、紅棉清風守護隊、“303“工作室、法德同行工作室、赤崗地區黨建聯合促進會、社會組織協同治理聯席會、社區評議團、青年智囊團、文體指導團、社區宣講團、平安聯盟、公益聯盟、微管養、微改造等14個工作品牌,初步形成了以“心中有黨、身邊有黨”為工作指引、以“夯實執政基礎、釋放基層活力”為工作理念、以“和諧共建、幸福磁吸”為工作目標、以“紅房子黨建”為標識的基層黨建工作體系。

(一)“5+5”團隊——鍛造素質過硬隊伍

“5+5”團隊旨在打造街道黨工委班子核心團隊、各科室負責人頭雁團隊、各業務骨干精英團隊三支隊伍,在集體層面上做到“5合”,在個體層面上做到“5A”,推動形成並彰顯“+我”集體價值觀。通過組建101名黨建工作人員隊伍,建立2000余名黨員先鋒檔案,舉辦1000余場政治生日暨先鋒檔案展示會等措施,推動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在基層全面落實。

(二)紅棉清風守護隊——健全基層監督體系

“紅棉清風守護隊”是由街道紀工委牽頭,組織各方人士對工作人員履職情況、工作作風、廉潔從政情況進行監督、評價的隊伍。現有成員155人,通過開展黨風廉政宣講、設立線上線下監督信箱、實地明察暗訪等形式,建立起黨內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三位一體監督體系,實現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形成監督整體合力。

(三)“303“工作室——建設常態履職平台

“303” 是傾聽民意、受理投訴、排憂解難、宣傳政策、“打撈沉默的聲音”的常態化履職平台。工作室成立於2013年9月,工作室採用“三三工作法”,即總體設計上的“三個覆蓋”和具體操作上的“三種方法”。工作室平均每年聯系群眾24000多人次,聯系企業/工商戶5000多戶次。累計收集群眾反映的問題2883件,解決問題2786件。

(四)法德同行工作室——共筑法治德治高地

法德同行工作室固定團隊成員含街道領導班子、基層黨組織書記、社區法律顧問、法律志願者。對黨員領導干部,工作室強調修養黨性政德、嚴格依法行政﹔對社區治理,工作室積極推動黨員干部帶頭開展以案釋法釋判、法制道德宣講、提供法律援助、化解矛盾糾紛等工作。傳遞“為政以德”、“法安天下、德潤人心”理念。

(五)赤崗地區黨建聯合促進會

赤崗地區黨建聯合促進會於2012年9月成立,下設四個中心,是以黨內社會組織的形式對轄內63家重點單位黨組織進行區域化資源整合的新嘗試。自成立以來,地區單位黨組織之間溝通聯系更頻繁緊密、地區各類資源共享利用率不斷提高。

1.基層黨建研究中心——實証黨建引領社區治理

通過內部調研及與轄區單位、大專院校、科研院所、社會組織開展課題合作研究、組織實踐與理論交流等,為基層黨建工作的發展提供理論指導、智力支持和咨詢服務。中心自成立以來,開展課題合作研究16項、成果轉化56項、建設教學研究基地8個,組織理論與實踐交流會128場、舉行征文比賽4場,是廣東省委黨校唯一社區黨建教學研究基地。

2.區域發展促進中心——融合資源驅動高質發展

區域發展促進中心致力於推動轄區行政、經濟、社會資源跨層級、跨行業、跨類別互動融合,創新驅動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高效益發展。經濟發展方面,通過搭建互動交流協同發展平台、聯合建設“創客坊”“雲頂代辦站”強化創新創業人才服務、推動創意文化產業發展等措施,成功吸引了騰訊微信、藍門科技等20余家高新企業落戶,形成了以廣州國際媒體港、珠影創意園、麗影廣場、TIT創意產業園為核心的創意文化產業集群。

3.黨員教育發展中心——推行開放互動組織生活

通過鼓勵、要求會員單位“開門”舉辦黨員教育,將原有會員單位黨組織內部教育培訓轉化為共同參加的開放型組織生活,促進黨組織之間、黨員之間的學習交流,切實增強黨員先進性意識,提高黨員的理論水平和能力素質。

4.志願者服務中心——彰顯身邊黨員為民初心

聯合各會員單位為轄內不同層次、不同年齡人群提供精准志願服務活動,宣傳杰出黨員志願者,大力弘揚志願服務精神,逐步提升居民幸福感。中心現有志願者服務隊伍23支,在冊黨員志願者813名。僅2017年,志願者服務中心共聯合轄內共70余支志願者服務隊伍,在社區開展義診、義剪、義務勞動、免費修理電器等志願活動共1500多場次,服務社區居民30000多人次。

(六)社會組織協同治理聯席會——多元參與促進社會治理

為團結地區社會組織力量,赤崗街道黨工委牽頭成立赤崗地區社會組織協同治理聯席會。聯席會邀請首批20家在赤崗地區注冊的社會組織參與。通過成立聯合黨組織、建立工作站、召開聯席會議、組織項目創投,形成了“黨建引領,規劃先行、需求為本,項目驅動、立體支持,綜合監管”的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治理工作新思路,有效促進了基層治理。

(七)社區評議團——構筑社區治理統一戰線

為推動多元社區治理主體參與社區管理服務,街道黨工委於2016年7月組建成立了社區評議團,共有成員396人,由社區黨員、群眾、企事業單位代表等組成。通過鼓勵居民群眾“制度化參與”、“組織化參與”“體驗式參與”、“聯動式參與”社區事務,進一步提升了社區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成立以來,評議團常態化宣傳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參與社區治安巡邏、參加社區義務勞動、多渠道收集輿情、不定期召開社區協調會、隨訪調解鄰裡糾紛,共召開工作例會693次,協助處理各項工作、事務715項。

(八)青年智囊團——搭建青年夢想奮斗舞台

整合地區青年資源,成立赤崗地區青年工作共建委員會。目前共有成員單位46家,覆蓋青年2萬余人。在此基礎上,精選轄內各行業青年精英22人成立地區青年智囊團,作為黨工委開展黨建和社區治理的重要智囊。自2014年成立以來,智囊團成員針對街道轄內民生服務、社區環境治理等問題,聯合社會組織力量共同開展座談會100多場、專題調研46次,共開展心理輔導講座、社區矯正等志願服務共計350多次。

(九)文體指導團——弘揚社會主義文化新風

為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街道黨工委積極挖掘轄內的文體資源,培養了37名道德品質好、專業水平高、協調能力強的文體指導員,並成立文體指導團,以自願服務、社區服務、相互服務為宗旨,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到目前為止,37名文體指導員帶領100多支文體團隊共在社區舉辦大型文藝表演、體育競賽共485場,組織團隊成員參加省、市大型文體比賽28場,並獲得一系列獎項。

(十)社區宣講團——鞏固社區意識形態陣地

為鞏固社區意識形態陣地,充分發揮導向、解釋、滲透、信息功能,街道黨工委吸納110多名政治素質高、口頭表達能力強、群眾基礎好的黨員、群眾組成了社區宣講團。通過現場演講、視頻錄制、現身說法、文字材料等形式向社區居民開展宣講活動。截至目前,宣講團共開展實地宣講活動200余場,撰寫宣講文章1400多篇,錄制宣講視頻2000余條。其中,錄制十九大宣講視頻1000多條,開展十九大實地宣講活動100多場。

(十一)平安聯盟——全面構建地區安全體系

“赤崗地區平安聯盟”是街道黨工委整合轄內63家黨建聯合促進會成員單位及90個物業小區安保資源而成立的地區共建組織。聯盟通過推行“平安三聯”,即“聯動執法”、“聯勤安保”、“聯崗守望”,打造社會安全體系﹔通過實施“安全三大”措施,從聽覺、觸覺、視覺三方面強化施工現場、人員密集場所人員的安全意識,完善生產安全體系﹔通過打造“3H”危機應急系統,為地區發生危機事件的家庭和個人鏈接政策支持和專業的心理、司法服務等資源。聯盟成立以來,赤崗地區治安警情呈逐年下降趨勢,地區居民群眾收獲更多“安全感”。

(十二)公益聯盟——弘揚地區友愛互助新風

“赤崗地區公益聯盟”是街道黨工委倡導發起,由轄內212家單位、企業、商戶自願申請加入的公益組織。聯盟通過搭建“愛•磁吸”資源活化平台、舉辦公益慈善節、組織成員參與社區公益活動等,匯聚轄內愛心資源,扶助弱勢群體,推進轄內公益事業進一步發展。聯盟成立以來,開展醫療服務、法律援助等各類公益活動117場,直接受益居民11000多人次。

(十三)微管養——著力提升城區環境品質

赤崗街道黨工委牽頭成立全市首支有黨員參與的“城市綜合環境微管養服務隊”。通過鼓勵社區黨員、流動黨員帶頭參加,對轄區內次干道、內街巷進行人行道及路面清洗、雜草清理、地磚修復、疏通排水,以及清除商鋪立面亂張貼和修補破損的路面等,不斷疏通城市的“毛細血管”。截至目前,服務隊共清理淤泥雜物6120噸、綠化垃圾870噸,清洗路面4.6萬余平方米、清理老舊小區衛生死角1600余處,城區環境品質不斷提升,得到群眾廣泛認可。

(十四)微改造——有效激發舊園老房活力

微改造包括老舊小區微改造和產業園區微改造兩部分。由街道黨工委牽頭,對舊廠房、舊園區進行環境改造升級,並引進高端產業,引用現代化管理模式,盤活打造了“TIT創業產業園”、“珠影星光城”、“一創社”等商業園區。由社區黨組織主動介入,積極牽頭組織對竹園、毛紡等社區老舊小區進行清理美化,使30余年樓齡小區重新容光煥發。

三、價值

(一)理論價值。探索形成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體系﹔為城市基層黨建示范點打造提供可行性路徑﹔為黨建如何引領城市地區單位、社區黨員和居民群眾參與社會治理提供生動案例。

(二)實踐價值。以黨建為引領創新社會治理,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以社區實際發生的事件為案例,為黨建提供實証研究﹔以問題為導向,解決群眾實際問題,大大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滿意度。

四、啟示

(一)黨建是主心骨,可以有效激發黨組織、黨員活力。打鐵還需自身硬。要發揮黨建核心引領融合作用,最根本、最基礎的還是要黨組織自身建設。正是基於這一認識,街道黨工委抓班子帶隊伍,通過強身健體,在常態化履職中展現黨員隊伍的戰斗力,使黨組織更加健康有力,成為廣大黨員群眾的貼心依靠。

(二)黨建是導航儀,可以有效挖掘地區社會組織、社區精英、熱心群眾的力量,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我們認識到,城市黨建的一個關鍵問題是黨組織的“條塊結合”,以區域化黨建整合黨建資源,進而撬動各方行政資源、社會資源,街道黨工委需要牽這個頭,動員所有區域內黨組織聯合起來,共同成為區域發展的導航儀。為此,我們聯合地區63個單位黨組織成立赤崗地區黨建聯合促進會,成立“四個中心”,將轄區資源和力量“導航”到地區經濟、社會建設中來。

(三)黨建是吸鐵石,可以有效團結地區黨組織,形成黨建合力。發動群眾、組織群眾、服務群眾,使黨的政治優勢與廣大居民群眾實際需求能夠有效結合,就找准了基層黨建的工作方向。在黨建工作中,我們主動團結地區青年精英、活躍居民、文藝骨干、“社區名嘴”的力量,組建了“四個團隊”,並且在這些團隊中建立了基層黨支部,把社區居民緊緊團結在黨組織身邊,讓群眾充分感受到“身邊有黨”。

(四)黨建是開山錘,可以有效破解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瓶頸,提升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開山有錘,腳下有路。基層工作“上面千條線,底下一根針”,這決定了基層黨建既要“牽牛鼻”,也要“彈鋼琴”。我們動員社會力量,選取了既重要、又難做的綜治安全、精神文明建設、城市管理三項工作,成立專門的黨組織,迎難“開錘”、重點突破,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