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安徽合肥市蜀山區:搭建智慧信息平台 筑牢一線先鋒陣地

中共合肥市蜀山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5日13: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蜀山區位於合肥市西南部,是四個中心城區之一,是全市的政治、文化中心。轄8個街道、3個鎮、1個省級經濟開發區。直接管轄面積316.68平方公裡,直接管轄人口89萬人。2016年以來,合肥市蜀山區引入“互聯網+”理念,開發應用“鋒領蜀山智慧黨建平台”,將城市基層黨建傳統工作方法與現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科學化建立了基層黨建工作標准體系、調控體系和評價體系,樞紐式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各項基礎工作落到實處。智慧黨建平台的應用,受到了中組部的高度關注,先后4次接受中組部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專題調研,相關經驗做法被《人民日報》黨建周刊、中組部《組工信息》刊載,被中組部《共產黨員》電視欄目專題報道,安徽省委領導批示推廣經驗。

一、背景與起因

(一)順應信息社會發展的需要。抓黨建工作,要與時代同步、與科技同行,使現代網絡信息技術成為黨建工作“新的裝備”,使黨建工作富有時代氣息,體現時代特色,充滿時代活力。當前,信息化發展日新月異,在影響和改變人們生產生活方式的同時,也深刻影響和改變經濟社會發展格局,對基層黨建工作的理念、模式和領域都帶來了新的挑戰。

(二)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需要。2017年以來,安徽省委著眼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提出要大力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圍繞這一戰略性創新舉措,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反復強調,要善於利用信息化手段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智慧黨建平台緊扣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1+7”標准體系,引入雲端大數據處理技術,採取定性和定量兩種方式對黨員和黨組織開展“先鋒政治體檢”,實現了以信息化手段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為基層黨組織創爭達標開辟了一條“新路”。

(三)解決基層黨建突出問題的需要。當前,一些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到位,基礎工作落實“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黨組織活動開展缺乏活力,黨員教育管理“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不會用”。同時,基層黨建工作點多、線長、面廣,難以有效跟蹤把控和量化評判。這些問題都迫切需要變革基層黨建方法手段,以機制創新推動模式創新。

二、做法與經過

(一)從實際出發,精心設計,科學搭建平台架構。一是突出重點方向。著眼實現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與服務功能“雙提升”,通盤考慮“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和服務發展、服務群眾等基本要求,確定平台頂層設計的“坐標系”,推動實現基層黨建工作全面落實、全面過硬、全面進步。二是突出重點任務。認真梳理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和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重點任務,設置組織概況、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聯系服務群眾、綜合研判、信息中心6大主體功能板塊,區分靜態展示、動態工作、交流互動、管理監控4大功能區,構建脈絡清晰、靈巧輕便、功能完備的平台組織架構。三是突出重點對象。平台將區直機關黨組織、街道社區黨組織、部分非公領域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全區在職黨員、區派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指導員、區黨代表、部分非公領域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員納入管理范圍,為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名黨員開通獨立帳戶並設置不同權限,著力形成黨委抓面、支部抓點、黨員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二)向基礎聚焦,精准管理,推動工作落細落實。一是全景化呈現。改變基層黨建檢查調研聽匯報、看材料的傳統做法,要求組織活動開展、黨員走訪幫扶群眾、黨代表駐室接待、非公黨建推進等工作動態都以圖文形式上傳平台,落實痕跡管理、用事實事例說話,讓基層黨建工作真正看得見、摸得著、抓得住。二是智能化分析。平台根據組織特性、黨員特點,分級分類明確工作任務及考核指標,對各項基礎工作實時量化分析、數據統計,自動計算“區委—黨委—支部—黨員”四級工作完成率,建立起客觀公正的評價體系,有效解決基層黨建工作難管理、難評判、難問責的問題。三是扁平化運行。配套開發了平台手機客戶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可隨時隨地上傳工作動態。通過打造“鼠標上的黨建” “指尖上的黨建”,上級黨組織可“一站式”了解掌握下級黨組織和黨員工作落實情況,點對點、點對面指導工作、互動交流,從技術層面突破了時空限制、消除了行業壁壘、提高了管理效率。

(三)在一線檢驗,精細打磨,不斷拓展系統功能。一是堅持目標牽引。抓住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契機,全面改造升級平台,系統採集基層黨組織基本概況、組織設置、班子建設、組織生活、為民服務、運行機制、基礎保障和黨員教育管理等8個方面基礎信息,實時動態、分級分類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開展“先鋒政治體檢”並出具個性化體檢報告,形成信息化引領標准化、標准化推進信息化的互動格局。二是堅持任務牽引。著眼服務中心工作,依托平台強化黨員崗位績效管理,按優秀、稱職、基本稱職、不稱職,每月申報評定一次,建立表彰獎勵、違法違紀行為兩個記錄清單,營造比學趕超濃厚氛圍,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三是堅持責任牽引。突出基層黨委和支部主體責任,強化信息篩查比對和信息檢索功能,設置工作逾期提醒和工作動態上傳窗口期,按任務性質細化年、季、月目標,有效防止基層單位搞突擊、打游擊,使評價更精准、結果更信服。

三、成效與反響

(一)突出互聯互動,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機制。把加強信息化建設作為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運用網絡手段實現黨建工作與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推動基層黨建工作由傳統向現代轉變,由封閉向開放轉變。一是織密工作推進網絡。按照選擇試點、分類指導、逐步推進、全面覆蓋的原則,將918個基層黨組織和7463名黨員納入平台管理,推動形成“區委—街道—社區—黨員”四級上下互動、整體聯動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制度指導體系。先后制定出台《蜀山區社區黨建“五化”工程實施辦法》《關於應用鋒領蜀山黨建雲平台開展先鋒政治體檢的通知》等10余個指導性文件,把信息化建設要求貫穿於基層黨建全過程,不斷細化工作標准,形成系統嚴密的制度體系,使全區黨建信息化建設有章可循、有據可依,確保黨建信息化工作一個步調整體推進、一套標准督導落實、一把尺子嚴格考評。三是推動信息互通共享。設置6大功能板塊21個工作模塊,打造“一站式”的信息共享平台,實時了解掌握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作用發揮情況,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互比互看、創先爭優。開通“學做傳真”網絡論壇,定期向黨員發布通知公告、推送學習資料、在線解答難題,切實增強黨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實效性。

(二)堅持統籌引領,推動城市基層治理創新。充分發揮智慧黨建平台在資源整合、交流互動、分析研判上的獨特優勢,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能力,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徑。一是整合治理資源。圍繞推進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借助平台整合轄區資源、下沉部門資源、盤活社會資源,形成“握指成拳”的合力。全區建立57個社區“大黨委”,吸納駐區單位、行業領軍人物等110余人擔任兼職委員,將“大黨委”工作運行情況和兼職委員履職盡責情況納入平台管理,推動駐區單位主動參與社區治理﹔整合社區各類服務資源,組建社區志願服務隊伍122支,實現由單一的街道社區干部服務主體向多元化服務團體轉變﹔深化“四聯四定”工作,實施“黨群連心橋”工程,45個區直機關在平台上一對一包聯城市社區,實地開展集中服務活動640多場,參與黨員超過12000余人次。二是提升治理品質。利用智慧黨建平台架起黨群聯系的橋梁,基層黨組織將發現的問題及時上傳平台,有關職能部門第一時間處理、第一時間反饋,建立起基層黨組織“即知”“即報”、職能部門“即悉”“即辦”的聯動工作機制,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真正做到個性化服務群眾“點單”、各級黨組織“下單”、黨員自主“領單”,實現以“繡花式”的精細品質推進基層治理。兩年多來,廣大黨員走訪聯系群眾30余萬人次,幫扶困難群眾6500多戶,累計上報並解決涉及物業管理、公共設施維修等各類問題2萬余件,圓群眾微心願2700多個,開展服務群眾項目2000多個,線上對接、線下落實的工作推進模式初步形成。三是深化治理內涵。以智慧黨建平台的大數據分析技術為支撐,全面准確地梳理基層群眾需求特點及分布情況,建立城市基層治理薄弱環節、重點領域的有效發現機制,將群眾呼聲變成黨委政府科學決策的依據,推動基層治理模式由單純解決問題向建立長效機制轉變。平台上線以來,累計收集整理群眾訴求60大類15萬余條,推動精簡辦事流程230余件,推進深化改革項目113個,實現以黨建信息化促進科學民主決策,以科學民主決策強化基層組織政治引領功能發揮。

(三)聚焦落細落實,激活全面從嚴治黨神經末梢。通過智慧黨建平台“用起來”推動基層黨組織“活起來”,把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基層黨組織、每名黨員。一是精細化紀實管理。平台根據組織特性、黨員特點,區分6種建制、10種類型黨組織和9種類型黨員,分級分類明確工作任務,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落實“三會一課”、開展黨建活動、聯系服務群眾等工作動態在平台上實時顯示,由上級管理員對信息真實性進行審核判定,落實痕跡管理,擰緊責任鏈條,讓基層黨建工作真正看得見、摸得著、抓得住。截至今年9月底,全區累計上傳圖文資料突破45萬條,做到了基礎信息一本賬、日常工作一本清。二是智能化考核評判。平台引入大數據處理技術,量化分析各項工作進展情況,自動計算完成率,按照“五星十級”標准對黨組織和黨員開展“先鋒政治體檢”,出具個性化體檢報告﹔開發“標准化E管家”模塊,將各類工作信息按照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8個方面進行整合,系統自動判定黨組織是否達標,為達標黨組織開辟在線申報通道,實現了利用信息技術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目標。三是系統化結果運用。將平台應用情況融入日常管理,開展星級黨組織創評和黨員積分管理,加強綜合研判,及時糾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提升黨建工作規范化水平。將平台考核結果作為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創爭達標的重要依據和黨員評先評優的重要參考,上線以來,區級層面形成工作通報12期,點名道姓指出問題近200個,評定五星級社區黨組織8個。

四、思考與啟示

“鋒領蜀山智慧黨建平台”上線兩年多來,先后兩次改版升級,平台功能逐步完善,工作效能逐步顯現。在探索和實踐過程中,我們深切感受到要想智慧黨建平台發揮其應有的效能,必須要注重統籌好三種關系。一是要注重統籌好不同類型黨組織和黨員的關系。在平台實際應用中,區直機關、街道社區黨組織抓得緊、落得實,而居民小區黨組織、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進展成效不明顯,缺少有力的抓手。另外,居民小區和非公領域黨組織和黨員聯系服務群眾時機、方式難以統一,平台難以有效採集信息和實時跟蹤,以推進街道社區黨組織平台應用的手段要求推進體制外黨組織平台應用不符合基層實際。二是要注重統籌好信息公開與信息保密的關系。平台是開放式的網絡平台,社會公眾可通過訪問查詢信息。而基層黨建工作,特別是部分黨內會議、黨內決定敏感性強,不宜對外公開﹔同時,部分黨建信息網上公開后,易被別有用人的人利用。實際工作中需要進一步加強信息核驗,指導基層單位既能通過平台反映工作動態,又能遵守好保密規定。三是要注重統籌好共性要求與個性需求的關系。縣區一級搭建信息平台因容量有限,難以面面俱到,導致基層單位好的經驗做法在平台得不到體現,一定程度上影響到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發揮。因此,在信息平台搭建時,要充分征求基層意見的基礎上,給基層開“口子”、留空間,尊重基層首創,鼓勵探索創新。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