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富平縣:“輪值主席制”激活城市基層黨建“細胞核”

中共富平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5日13: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新的經濟和社會組織大量涌現,社區黨員居民訴求日益多元,如何在城市發展中利用“共享”概念更好服務群眾,破解黨建工作協調難、資源優勢互補難、在職黨員發揮作用難“三大難題”,成為社區黨組織工作努力的方向。2017年,富平縣城關街道渭運社區成立“黨建共建聯合會”,在服務黨員居民、提升治理水平方面發揮了顯著作用,但還存在一些問題。一是共建單位動能不足。不能很好地調動各成員單位的積極性與主動性,導致一種“積極的更積極,不積極的更不積極”的不良循環﹔二是城市黨建資源統籌利用不充分。渭運社區駐區單位達45個,自身職能以及提供資源有所區別,各單位之間溝通的不充分,容易產生活動內容單調或重復浪費﹔三是社區工作人員數量有限,工作壓力較大。社區工作人員力量有限,在策劃組織各類服務活動中力不從心,需要借助共建單位幫助,共同推進城市基層治理。基於此,渭運社區以“輪值主席制”做法破題,充分釋放各領域各單位黨建活力,形成了區域統籌、多方聯動、多元融合、資源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城市基層治理水平不斷提升。

二、做法與成效

一是角色轉換,構建全新共享格局。“輪值主席制”由社區搭建平台,根據駐區單位性質、資源多少等具體情況,分為單獨輪值和集體輪值兩種方式。輪值主席由各駐區單位每月輪換一次輪流擔任,使駐區單位由被動參與變為主動籌劃,社區則變為“配角”,形成“1+N”(“1”為當月輪值主席單位,“N”為其余參與當月社區活動的共建單位)資源共享格局。5月份,共建單位縣體育運動中心結合社區居民需求,在渭運社區開展“大手牽小手,全家總動員”親子運動會,在社區形成“我運動、我快樂、我幸福”的良好氛圍。9月份,縣文體廣電局和縣圖書館聯合開展的“懷德講壇”進基層公益講座,圍繞“牽手”這一主題,邀請了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現場講座,讓傳承良好家風在社區生根發芽,也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社區家庭中生根、在親情中升華。這一做法提高了共建單位積極性與主動性,使各共建單位優勢資源得以相互配合、相互協調,整合不同領域的工作力量,真正實現區域共建“一盤棋”。

二是提醒協辦,切實增強工作合力。每年年初,社區聯合會討論形成《年度輪值主席安排表》,確定每月的輪值主席以及計劃活動主題。每月月初,社區黨支部向當月輪值主席發放制式“輪值主席提醒單”,提醒當月輪值時間安排及相關工作要求。輪值主席在接到提醒單的2-3日內向其他共建單位發放研討會通知單,要求各共建單位會前經與社區黨員群眾溝通交流,廣泛聽取意見建議。輪值主席發放通知單后2-3日內召集共建單位召開研討會,共同協商策劃當月社區活動,並負責召集組織聯合會成員單位及社區黨員群眾參加活動。這一做法搭建了駐區單位間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的橋梁,使駐區單位進一步增強了溝通交流,更好確定出符合當月活動主題以及社區情況的黨建活動,工作針對性、實效性明顯增強,黨員居民滿意度顯著提升。

三是評議反饋,促進共建工作良性循環。為確保工作責任、任務落到實處,建立了評議反饋機制。當月活動結束后,由參與活動的共建單位及黨員群眾對當次活動及輪值主席進行評議打分,由聯合會會長在社區黨建共建“朋友圈”予以反饋通報。在下月輪值主席召開研討會時由社區黨支部書記進行點評通報,同時每季度末作為共駐共建工作專項考核評議,書面上報街道、縣級負責部門,作為單位黨建考核、評選表彰的重要參考。該制度通過定期召開會議、定期開展活動、定期通報情況等,確保社區黨建聯席會職能作用的充分發揮。自推行輪值制度以來,每月的輪值主席都能根據本單位職能、社區居民需求、當月社區工作重心進行積極准備籌劃,富平客運公司、勞務局、交警隊、財政局、衛計局等各單位先后開展“走進新庄村感受新農村”主題活動、“幸福是奮斗出來的”主題道德講堂、《梁家河》讀書分享會、防范和打擊非法集資宣傳活動、慢性病防治知識講座等活動20余場次,活動主題鮮明、成效顯著,社會反響良好。

三、幾點啟示

1.“輪值主席制”激活駐區單位“內生力”。通過定期召開會議、開展活動、通報情況等,極大地增強了駐區單位融入共駐共建、參與城市社會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各駐區單位的內生活力不斷增強,在整個共駐共建“朋友圈”內形成良好氛圍,有效提高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精准度,讓全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更顯活力。

2.“輪值主席制”積蓄駐區單位“推動力”。通過民主打分以及考核評議,各駐區單位間形成相互比較、相互促進的良好氛圍,使得“輪值主席制”真正起到對於社區以及駐區單位的推進作用,在相互交流中促進各駐區單位業務水平的提升以及駐區工作的進步,強化駐區單位對於駐區工作的認識,讓“輪值主席制”成為破解駐區單位服務短板的有效途徑。

3.“輪值主席制”增強駐區單位“粘合力”。倡導“你的我的變成大家的”的理念,不斷拓展社區及駐區單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把各自資源放在共同的平台上,破除行業壁壘,注重共享融合,拉近駐區單位與轄區居民之間關系的同時,也搭建了成員單位與成員單位之間優勢互補、互惠雙贏的橋梁,有力推動了轄區各單位的資源共享與溝通交流。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