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福建福州市倉山區:“掌上社區”實現城市服務“一手掌握”

中共福州市倉山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5日10: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數字中國峰會在福州召開,移動互聯網在城市治理中正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為進一步強化黨對城市基層治理的領導,提升城市基層治理的水平,倉山區應勢而動,在全區71個社區全面推廣建立集政務互動、事項辦理、學習交流和公益服務為一體“掌上社區”平台,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和城市治理服務推到了城市建設發展的最前沿,使社區服務覆蓋不斷拓展,服務功能不斷豐富,服務效率全面提速,贏得了廣泛贊譽。

【背景與起因】

倉山區在城市化的進程中,主要發現了四個“不匹配”的問題,制約了城市基層治理水平的提升。一是服務覆蓋和人員流動不匹配。近年來,隨著城市舊改項目的推進,2016年來,倉山區71個社區,已有12個老城區社區涉及拆遷,導致近80000多名的居民散居各處。而散居的黨員群眾在計生、綜治、黨員等方面的管理關系依然保留在原社區,造成原有的社區管理無法有效地輻射覆蓋,引起了溝通難、召集難、管理難的難題。二是服務效率和生活節奏不匹配。隨著城市化進程的推進,城市居民的生活節奏變得越來越快,城市居民對於社區辦事效率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而傳統的社區服務主要以點對點、面對面的人工服務為主,服務效率低下,巨大的時間、精力投入是不可克服的“硬傷”,如何使服務效率跟上黨員群眾的生活節奏,成為社區黨建工作的當務之急。三是服務開放和參與需求不匹配。隨著物質的不斷豐富充實,黨員群眾對社區的需求不再是簡單的辦事需求,了解社區工作、參與社區工作,已經成為廣大社區居民的共識。根據我區2016年開展的社區居民需求調查顯示,有48.6%的居民認為,社區服務功能與群眾需求存在差距,其中有38%的居民認為社區工作的開放度不夠。因此,強化社區工作的開放度是順應社區居民參與需求的現實需要。四是服務聯動和黨員活動不匹配。根據統計,倉山區目前到社區報到的在職黨員2500多人。而2018年以來,社區黨員和在職黨員實現社區黨員“微心願”1211個,黨員人均0.48個。表明在職黨員與社區聯動開展服務還不夠深入有效,主要原因是社區的服務聯動以社區單方面為主,黨員隊伍的主動性沒有有效發揮。

【做法與經過】

1.搭建“微”平台。一是突出便捷性。以手機微信為平台,堅持“一社區一平台”,由區委組織部集中組織全區社區申請微信平台,社區居民隻要掃碼或者接受推送鏈接即可關注各社區的“掌上社區”,確保有手機的人就能使用“掌上社區”。二是突出覆蓋性。並把“掌上社區”作為新成立社區的配套工作,要求新成立社區要在黨組織成立之時配套搭建“掌上社區”平台,實現“掌上社區”平台建立常態全覆蓋。專門組織社區在社區辦事大廳,公開欄等公共公開區域定點布置社區二維碼,並結合活動開展推廣宣傳,提升“掌上社區”的關注度,實現居民覆蓋最大化。三是突出規范化。堅持自主性和規范性並重,對“掌上社區”的功能設置作出明確要求,區委組織部專門組織全區各社區書記和工作人員開展“掌上社區”平台使用管理維護培訓,確保平台使用維護規范。

2.暢通“微”渠道。一是常態線上發布。在“掌上社區”平台開辟社區官網,開設社區政務、社區黨建、社區公告、社區活動等專欄,定期公開發布發展黨員、活動預告、社區建設等與社區居民生活、權利息息相關的信息,讓社區居民隨時隨地能夠了解社區工作情況,關注社區動態。二是強化線上問政。建立社區網上意見箱,有黨代表的建立黨代表線上意見箱,讓社區居民能夠及時為社區工作提出意見建議,反饋監督情況、上報突發事件,搭建“零距離”的線上溝通平台。各社區信箱開通以來,共收集各類意見建議3812條。三是暢通線上溝通。組織社區依托“掌上社區”開通線上論壇,定期組織社區居民、駐區單位開展線上調查、活動報名等,引導社區各群體參與線上溝通,為提升社區治理打造一個匯集民智的平台。

3.推廣“微”代辦。一是整合服務功能。平台設置便民服務專欄,整合計生、民政、勞動、黨員服務、居務公開、民意征求等10多項服務功能,使社區居民隻要動動手指,掃一掃二維碼就可以獲取鏈接,預約辦理事項,在線提交材料,查看代辦制度。二是實行專人受理。各社區網上全程便民代辦由專人統一受理,由具體業務人員負責代辦並回復,各受理員每天定時查看線上提交辦事申請情況,開展事項轉辦。三是嚴格代辦制度。實行全程紀實制度、限時辦結制和挂鉤績效考核制,每項群眾申請辦理的內容都分為受理、辦理、反饋、辦結四個工作進度路線圖,社區內部辦理的要求1天內辦結,需要街道以上辦理的,要求3天內辦結,辦結質量作為社區工作者績效考核的重要參考依據。

4.強化“微”聯動。一是強化社區黨員聯動。社區收集社區黨員個人特長,進行線上發布,並定期收集整理發布社區居民的服務需求,組織社區黨員自行開展對接服務,實現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社區黨員。二是強化在職黨員聯動。開展在職黨員線上報到認領“微心願”認領活動,社區在職黨員通過手機提交信息照片就可以實現報到。並通過設置“心願樹”,讓在職黨員、社會公共機構、企業及個人隻需點擊“心願樹”上對應的葉片或微信“搖一搖”,即可幫助困難群眾實現願望。三是強化片區組織聯動。整合社區周邊商家服務資訊,打造“線上下單,上門服務”的便民生活圈。目前,金山街道的一批“掌上社區”通過購買、共建、引進等方式,引進公眾服務平台等社會組織,吸納心理疏導、法律咨詢、小家電維修、居家養老服務、青少年托管輔導等專業服務團隊,有效豐富了社區服務功能,強化了社區與片區組織之間的聯動。

【成效與反響】

一是實現了基層民主建設信息化。通過“掌上社區”建立網上公開欄,將黨務政務公開移植到手機平台,豐富了社區公開方式,為社區居民參與社區管理監督提供了便捷渠道,有效保障了社區居民的民主權利。二是實現了社區服務能力高效化。根據調查顯示,通過推行網絡全程代辦,讓社區居民辦事從原來的“至少跑一趟”變成了“隻要跑一趟”,實現小事不出社區。有效減少了辦事來回奔波的不便,社區服務效能顯著提升。三是實現了黨員教育管理便捷化。“掌上社區”平台集成了黨員思想教育功能,定期推送學習材料,讓社區黨員、在職黨員能夠靈活、自由地參與學習,有效構筑了全天候、即時化的黨員教育管理模式,為社區強化黨員建設提供了一個有力的平台。四是實現了黨員群眾聯動經常化。在“掌上社區”的帶動下,社區志願服務活動、黨建活動的參與更加容易、輻射更加廣泛,社區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有效發揮,黨群聯動更加頻繁,有效密切了黨員與群眾的親情聯系。社區在職黨員的作用有效發揮,實干為民的形象有效樹立。

【經驗與啟示】

一是必須堅持強化黨的領導這個出發點。社區是城市基層治理的“細胞”,社區黨組織是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核心。“掌上社區”作為社區的線上拓展載體,其屬性應當與城市社區一樣,具備重要的政治功能和強大的服務功能。倉山區依托“掌上社區”開通線上政務,暢通線上溝通,開展線上代辦,使黨組織的視角有效延伸,黨的思想理論快速傳播,黨的服務覆蓋更廣,打造了一個重要的傳黨聲、聽民聲的陣地。倉山區“掌上社區”的成功推廣和運用,貫穿的是對強化黨的領導的堅持。

二是必須站穩服務居民群眾這個落腳點。社區居民群眾是城市基層的“大多數”,城市基層治理要實現用工作者的“關鍵少數”抓好這個“大多數”組織引導宣傳,服務是唯一的途徑。“掌上社區”作為城市社區治理的新工具、新載體,也必須具備服務群眾的功能。倉山區依托“掌上社區”開展線上代辦,通過服務實現了“掌上社區”的推廣運用,正是抓住了服務群眾這個落腳點,從而積累重要的群眾基礎。

三是必須扭住密切黨群關系這個發力點。社區黨員、在職黨員是群眾身邊黨的代表,黨員的服務能力、個人素質情況如何,直接影響到黨的形象。倉山區通過“掌上社區”,構建黨組織、黨員、群眾“三位一體”聯動機制,正是聚焦了密切黨群關系,精准發力,使黨員的形象常態活躍在群眾身邊,常態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有效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彰顯並維護了黨員的良好形象。

四是必須強化互聯互動互通這個關鍵點。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關鍵是以街道社區為核心,構建互聯互動互通的機制。倉山區在社區搭建“掌上社區”,搭建了一個線上互聯互動互通的高效平台,不僅強化了社區的核心地位,更有效推動了城市基層各領域各方面的融合。實踐証明,互聯互通是城市治理的主要參與推進方式,隻有把堅持推動城市各方面資源的互聯互動互通作為基礎,才能凝聚城市基層治理強大的力量。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