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佛山市三水區:搭建“紅色e站”智慧黨建平台 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

中共佛山市三水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5日10: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佛山市三水區順應新時代下互聯網信息技術和黨建工作融合共生的發展趨勢,以“智慧黨建”為抓手,著力在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方面下功夫,建立了融黨員管理、服務群眾、基層治理等於一體的“紅色e站”智慧黨建平台,運用網絡信息技術創新黨建工作載體、提升服務水平,初步實現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智慧化應用、智慧化服務和智慧化管理。

一、背景與原因

佛山市三水區現有城市社區12個,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區西南街道(11個),轄區面積約40平方公裡,常住人口接近24萬人,轄下共有各類基層黨組織390多個,現有黨員4237人,其中西南街道社區黨員共有4054人,主要由國有企事業單位退休轉入社區的黨員、個體戶和沒有建立黨組織的非公經濟組織中的黨員、退伍軍人黨員、工作地點不穩定或尚未就業的大中專院校畢業生黨員等構成。城市社區黨建不單單是面對黨員,還要求四級聯動、上下協調、互聯互動、共建共享﹔社會上各類組織和人群的學習、交流、活動等,面對如此龐大的黨員隊伍,傳統的黨建模式只是每月通知和集中黨員學習,學習方式比較單一、內容也比較枯燥,黨員的教育管理效果不如理想﹔城市社區內的各個基層黨組織缺乏溝通交流,缺少黨建資源有機整合並統籌協調使用的抓手﹔由此而帶來的問題就是城市基層綜合治理的水平不高,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得不到充分的滿足。如何有效發揮黨的政治引領作用,統籌城市社區的各類型黨建資源,提高基層綜合治理水平,成為了城市基層黨建亟待解決的一道難題。

為適應城市黨建的新形勢,不斷探索新形勢下城市基層黨建的新模式,佛山市三水區以西南街道為試點,運用網絡信息化手段,構建一個融黨員管理、基層治理等於一體的“紅色e站”智慧黨建平台,依托微信公眾號,通過在11社區、澳盈中心等商務樓宇以及三水廣場商圈等黨建陣地,鋪設具有TV/Windows/Android6.0三系統,並支持手寫、視頻會議等多功能的中心終端設備,進行紅色e站智慧黨建與基層治理綜合平台的綜合構建,開創三水“互聯網+黨建”新模式,推動了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

二、做法與經過

(一)以強化政治引領為宗旨, 推進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一是規范基層組織建設。“紅色e站”以落實黨支部日常規范為抓手,以黨建微信公眾號為載體、以智能終端系統為輔助,涵蓋了黨務公開、在線學習、黨員教育、個人中心、統計分析等10余個黨建模塊,通過公眾號定期推送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部署、黨的十九大精神等重要文件解讀等50多個,組織轄區黨員開展線上學習3000多次。二是打造基層黨建陣地。依托北江黨群文化活動中心,打造“紅色e站”綜合展示平台﹔整合文鋒西社區“七色家園”黨建陣地,對原有場所進行升級改造,並配備“紅色e站”等終端設備,打造“全天候、開放式”的黨員教育新模式,確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層一線得到全面貫徹落實,為實現面向全體黨員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培訓提供了技術支撐。

(二)以構建和諧社會為目標,推動黨群服務人性化便捷化。一是深化黨員微服務。結合黨員微服務工作的開展,開設“黨群先鋒”欄目,並以此為平台,組織開展共創文明城市等活動100多場次,服務黨員群眾3000多人次﹔設置“微心願”發布欄,由各基層黨組織收集所在轄區黨員群眾的“微心願”,並定期發布上平台,同時鼓勵有條件的黨員主動認領“微心願”,有效解決了幫扶信息不“實”、有條件的黨員不能“幫”的問題。二是推動服務均等化。整合職能部門、駐點單位、“兩新”組織、社會團體等多方資源,實時公示各類服務信息,努力滿足黨員群眾多樣化、個性化的服務需求。依托黨群服務中心等平台,對暑期開展免費培訓班等進行“網上預約”,讓有需要的黨員群眾進行網上預約,解決了以往有“班”沒人報或個別班“排不下”的問題。據統計,今年暑假期間,街道共計舉辦青少年書畫班等各類培訓班12個,服務青少年1000多人次。

(三)以優化組織協調為抓手,推動基層決策精准化科學化。一是提高黨員學習教育針對性。通過“紅色e站”,黨員可以隨時根據自身需求獲得針對性的信息和資源,實現了黨員的互動交流和支部電子台帳的精准化管理。設立“反饋咨詢”專欄,收集黨員、群眾對黨員教育需求、社會綜合治理、民生微實事項目等意見建議50多條,為街道對黨員進行精准施教、對基層進行精准治理、對資金進行精准投放提供了重要的數據支持。二是配套民生微實事專項資金。“紅色e站”設置了民生微實事平台,同時配套了專項資金,通過平台收集了民生微實事項目共23個,獲得專項資金316.26萬元,其中獲得區扶持資金198.1萬元,街道扶持資金118.16萬元,社會資金62.54萬元﹔同時,通過“紅色e站”,將歷年來開展的“民生微實事”的簡介、前后對比圖等進行公示,全面接受黨員群眾的監督。

(四)以落實精細管理為根本,推動社會治理智能化精細化。一是增強黨建核心引領作用。明確黨建在直接聯系群眾工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基層治理的核心地位,通過“紅色e站”,及時將民情民意和問題進行分類處理,推動問題在一線落實和解決﹔探索將平台與綜治平台對接,依托互聯網和大數據,實現數據標准化和匯總、問題在線登記和在線流轉督辦、分析研判輔助決策等功能,為決策提供有價值的參考。二是推動黨群共建和諧社會。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開展“設崗定責”專欄,讓社區無職黨員主動亮明了身份,積極參與城市管理、文明勸導等活動,其中文鋒西社區以頤澳灣小區為試點,推動“設崗定責”進物業小區,目前,該小區設置崗位9個,已有領崗黨員9人,受到了廣大業主的普遍贊譽。

三、成效與反響

(一)“紅色e站+黨員教育”增強了政治核心引領作用。通過建立“在線學習”等欄目,把黨員學習陣地建設到網絡上,及時推送微黨課,打破了黨員教育在時間和空間上的限制。針對轄區的黨員,設立“黨員學習”平台,通過注冊認証,及時收看網上專題教育片,並累計積分進行排名﹔專門開設“建議咨詢”欄目,黨員還可以通過發帖、跟帖,隨時交流學習心得和討論熱點話題,有效地提升了黨員學習的積極性。部分流動黨員認為,現在隻要登錄“紅色e站”,就可以及時學習到黨的十九大精神等,比以往要經常請假回社區參加學習方便多了。

(二)“紅色e站+組織建設”增強了城市黨建科學水平。今年以來,西南街道依托“紅色e站”智慧黨建平台強化基層組織建設,為每個黨組織和黨員建立電子檔案,對變化情況及時進行更新維護,實現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管理更加規范、查閱資料更加便捷、保密性能更加嚴格的效果。同時,還探索將黨費繳納、組織關系接轉等10多項組織事項納入網上辦公平台,通過線上線下結合,實現網上辦公零距離,為黨員行使權利、履行義務提供有效途徑。據大部分基層黨組織書記反映,信息即時傳遞縮小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時空距離,從而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存在感、信任度和凝聚力。

(三)“紅色e站+便民服務”增強了基層組織服務功能。目前,“紅色e站”開設了黨建動態、網上預約、黨群微心願等欄目,通過智慧黨建工作的開展,建立公開透明、便捷高效、運轉暢通的服務機制,提升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和服務群眾水平。同時還按照“服務數據化、互聯一體化、辦事流程化、便民快捷化”的工作理念,通過網絡,讓黨員不受時間、不受地點的限制,隨時可以查找辦理事項,讓群眾辦事更明白、更方便。據大部分黨員群眾反映,“紅色e站”開通以來,有效解決了以往服務信息不夠對稱,公共服務不夠均等的問題。

(四)“紅色e站+善治基層”增強了基層治理善治水平。結合直聯工作的開展,及時將群眾反映的問題及相關圖片信息上傳到平台上,再由平台轉到相關職能辦(局)協調解決,大大縮短了問題處置的時間﹔與此同時,通過平台發布黨群“微心願”,最大限度滿足了生活困難的黨員群眾的“需求”,也最大可能地調動黨員群眾“樂於施助”的積極性﹔通過開展黨群先鋒惠民活動、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活動,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據大部分基層黨組織書記反映,“紅色e站”讓基層黨員找到了發揮作用的舞台,讓廣大群眾找到了問題解決的捷徑,讓善治基層找到了精細管理的平台。

四、經驗與啟示

(一)“紅色e站”使城市基層黨建實現數字化。黨建數字化實時在線,打破了時空的物理限制和組織間的壁壘,黨員不僅可以參加網上支部活動,還可以通過黨員活動,根據實際需求,靈活參加其他黨組織和黨群服務中心的活動。讓黨員、群眾時刻體會到黨組織就在身邊,隨時可以了解黨的政策,參加黨的活動,向黨組織求助,享受黨組織的關懷。這樣,黨的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在線上。

(二)“紅色e站”使城市基層黨建實現一體化。智慧黨建平台已通過各種方式和手段,如,黨建網站、微信公眾號、線下終端機等,實現了資源整體籌劃,共建共享﹔作為街道這一層面,通過智慧黨建平台,將原來分散的資源、管理統籌優化起來,各部門能夠快速獲得決策所需要的橫向縱向數據,更及時到位地服務、引導群眾、凝聚共識,達到黨的建設與社會治理、服務群眾的有效結合,發揮整體優勢。

(三)“紅色e站”使城市基層黨建實現精准化。通過大數據平台,能夠更加准確快速把握和預測群眾的需求,並能夠迅速對數據進行調取分析,前置管理和服務,提高工作效率,以實現精細化管理和對群眾提供有針對性的個性化服務。通過對網絡相關信息的定向抓取、智能分類、邏輯關聯,對黨組織和黨員在線學習情況、網絡生活習慣等的多維度大數據分析,有效提升黨組織決策的針對性、准確性、前瞻性。

(四)“紅色e站”使城市基層黨建實現智能化。黨建進行數字化轉變后,在靜態信息數據和行為數據積累到一定程度的基礎上,可以通過參數設置,數據抓取、清洗、建庫,算法和模型、模板設計等進行自動化的分析,從而幫助黨組織實時動態把握黨的整體態勢,便捷找到有效解決顯性問題的途徑或關鍵因素,及時發現隱性問題、被人們忽視或者不能感知的相關關系,從全局和個性維度上准確預測事情發展的趨向、可能性和概率。

五、探討與評論

(一)智慧黨建要“知時勢”,強化城市黨建政治引領功能。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了要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突出政治功能。在建設智慧黨建平台的過程中,要順應新形勢下黨建工作的新要求,堅持“互聯網+組織建設+黨員教育+服務群眾”的理念,把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紅色文化教育、黨員群眾服務等各類信息全面融入黨建數據庫,在推動每一個黨組織在網上有陣地,每一名黨員在網上受教育,每一個事項在網上能辦理的基礎上,實現基層情況動態掌握、群眾訴求及時回應、紅色教育隨時開展、紅色文化廣泛傳播,始終強化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能力引領、機制引領,把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全面提高基層黨建整體水平。

(二)智慧黨建要“接地氣”,強化城市黨建服務群眾功能。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歸宿,最終是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在建設智慧黨建平台的過程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立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理念,立足社會群體多樣、社會組織多樣、社區黨員住所多變對服務需求多元的特點,精准把握各類社會組織和社會群體的需求導向,精准服務手段、精准服務措施,為廣大黨員群眾提供精細精確精准的服務。要堅持黨員群眾在哪裡,黨的工作就延伸到哪裡,以打造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升級版為抓手,有針對性向居民提供勞動就業、醫療文化、法律援助、關心關愛等服務,為構建和諧社會提供可靠、准確的大數據。

(三)智慧黨建要“清障礙”,強化城市黨建統籌協調功能。城市基層黨建涉及主體多、涵蓋范圍廣,必須整體推進、協同用力。在建設智慧黨建平台的過程中,要堅持“多方參與、多元共治、多措並舉”的工作思路,以共同目標、共同利益和共同需求為切入點,打破行政隸屬壁壘,破除各自為政障礙,拆除相互封閉藩籬,建立資源清單、需求清單、項目清單、責任清單“四個清單”,通過組織紐帶把駐區單位、新興領域黨組織緊密聯系起來,通過資源共享把各方積極性調動起來,通過服務群眾共同追求把服務合力凝聚起來,推動黨建融合、工作融合、情感融合,不斷提升黨在城市各領域的統籌領導能力。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