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准確把握黨的紀律建設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

2018年10月15日10:35    來源:《求是》

原標題:准確把握黨的紀律建設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

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於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這是黨中央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適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舉措。

一、新修訂的《條例》總結管黨治黨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實現制度建設的與時俱進

黨的十九大把黨的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納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展現用嚴明的紀律管黨治黨的堅定決心。作為黨的紀律建設基礎性法規,這次修訂的《條例》與2015年《條例》一脈相承,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將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制度化﹔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實現紀法分開﹔突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調政治紀律在六項紀律中是管總、打頭的,是最重要的紀律﹔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要求轉化為紀律規范,體現作風建設最新成果,使黨的紀律成為管黨治黨的尺子和全體黨員的行為底線。

新修訂的《條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管黨治黨存在的突出問題扎緊籠子,著力提高黨的紀律建設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使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

二、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著力提高紀律建設的政治性

《條例》緊緊圍繞黨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的政治紀律。

一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的紀律建設指導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開創治國理政、管黨治黨新境界,最根本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指導。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釋了全面從嚴治黨以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紀律建設的重大意義、根本目的、主要任務和具體要求,為不斷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繼續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提供了強大的思想理論武器。黨的紀律建設必須貫徹黨章要求,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武裝,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凝心聚力,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約束,不斷增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使我們黨能夠經得起各種風險和考驗,更好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二是規定黨組織和黨員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黨的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兩個維護”是深刻總結我國革命、建設、改革實踐得出的重要結論,是我們黨作為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也是新時代黨領導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偉大斗爭的戰略選擇。“四個意識”是“兩個維護”的重要思想基礎,“兩個維護”是“四個意識”的集中體現,必須落實在行動上、落實到工作中。黨組織和黨員要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確保全黨令行禁止。

三是在對違反政治紀律行為的處分一章中開宗明義對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實際言論、行為或者造成不良后果的作出處分規定,以嚴格的紀律約束促進和保障黨組織和黨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同時,增加對黨員領導干部在本人主政的地方或者分管的部門自行其是,搞山頭主義,拒不執行黨中央確定的大政方針,甚至背著黨中央另搞一套的,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堅決,打折扣、搞變通,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響或者嚴重后果的處分規定,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增加對黨不忠誠不老實,表裡不一,陽奉陰違,欺上瞞下,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制造、散布、傳播政治謠言,不按規定向組織請示報告重大事項,以及干擾巡視巡察工作的處分規定,促使廣大黨員干部對黨忠誠老實,與黨同心同德﹔對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失職行為作出處分規定,推動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通過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始終自覺地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三、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提高紀律建設的時代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眼於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做出一系列新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條例》緊密結合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對侵害人民群眾利益的問題,增加了相應處分規定。一是為新發展理念保駕護航,規定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不力,對職責范圍內的問題失察失責,造成較大損失或者重大損失的,從重或者加重處分。二是堅決懲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增加對扶貧脫貧中優親厚友、顯失公平的處分規定,對在扶貧工作中有克扣群眾財物、違反有關規定收取費用等侵害群眾利益的,從重或者加重處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三是把懲治“蠅貪”同掃黑除惡結合起來,增加對利用宗族或者黑惡勢力等欺壓群眾,或者縱容涉黑涉惡活動、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的處分規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總結實踐經驗,著力提高紀律建設的針對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卓著成效,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全面從嚴治黨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用九個“有的”,指出了全面從嚴治黨中的突出問題,警醒全黨。《條例》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管黨治黨的突出問題和監督執紀中發現的新型違紀行為,進一步扎緊制度籬笆,促使廣大黨員明規矩、存戒懼、守底線。

一是在組織紀律中,對故意規避集體決策、借集體決策名義集體違規等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行為作出明確規定,保障民主集中制這一黨的根本組織原則落實到位﹔對任人唯親、排斥異己、封官許願、說情干預、跑官要官、突擊提拔或者調整干部等違反干部選拔任用規定行為作出細化規定,為實現選人用人風清氣正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在廉潔紀律中,增加對利用參與企業重組改制、定向增發、兼並投資、土地使用權出讓等決策、審批過程中掌握的信息買賣股票,利用職權或者職務上的影響通過購買信托產品、基金等方式非正常獲利的處分規定﹔增加對借用管理和服務對象的錢款、住房、車輛等,或者通過民間借貸等金融活動獲取大額回報,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處分規定﹔針對“四風”隱形變異,對以學習培訓、考察調研、職工療養等為名變相公款旅游,參加所管理企業、下屬單位組織的考察活動借機旅游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新表現作出處分規定。

三是在工作紀律中,針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增加對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熱衷於搞輿論造勢、浮在表面,以及單純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在實際工作中不見諸行動等的處分規定﹔規定在上級檢查、視察工作或者向上級匯報、報告工作時縱容、唆使、暗示、強迫下級說假話、報假情的,從重或者加重處分。

四是針對個別領導干部存在的對配偶、子女失管失教、家風不正等問題,在生活紀律中增加不重視家風建設,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等行為的處分規定,以引導黨員干部增強自律意識,加強家風建設,更好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

五、把執紀和執法貫通起來,使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嚴格依照紀律和法律的尺度,把執紀和執法貫通起來。紀律和法律本質目標是一致的,黨規黨紀是國法的先導。紀法貫通,首先是堅持紀嚴於法,強化日常管理和監督,通過抓紀律執行避免黨員干部犯更大的錯誤。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落實黨中央要求,把紀律挺在前面,嚴肅認真做好日常監督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條例》貫徹把“嚴”字長期堅持下去的要求,在堅持紀嚴於法的同時,做好紀法銜接,規定黨組織在紀律審查中發現黨員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犯罪的,原則上先作出黨紀處分決定,並按照規定給予政務處分后,再移送有關國家機關依法處理。明確黨組織在紀律審查中發現黨員有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玩忽職守、權力尋租、利益輸送、徇私舞弊、浪費國家資財等違反法律涉嫌犯罪行為的,應當給予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或者開除黨籍處分,與監察法做好有效銜接。

紀律嚴明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障。黨中央時隔三年再次修訂《條例》,體現了黨中央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將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的堅定決心和擔當精神,向全黨釋放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強烈信號。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以上率下,加強紀律教育,強化日常管理監督,鞏固發展執紀必嚴、違紀必究常態化成果,進一步增強廣大黨員干部的紀律意識、規矩意識,讓制度“長牙”、紀律“帶電”,充分發揮紀律建設標本兼治利器作用,使鐵的紀律真正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紀律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