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升干部監督工作實效

王宇燕

2018年10月15日10:3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提升干部監督工作實效

●組織部門必須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進一步轉變理念、拓寬渠道、創新方式,著力破解深層次監督難題

●前移監督關口,擴大監督范圍,創新監督方式,充分發揮干部監督聯席會議信息共享優勢,主動分析研判,及時咬耳扯袖,使監督融入日常經常

習近平總書記從“四個偉大”的政治高度和戰略高度謀劃部署從嚴管理監督干部,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干部監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組織部門必須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進一步轉變理念、拓寬渠道、創新方式,著力破解深層次監督難題,為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提供堅強保障。

著力實現“四個轉變”,持續提升監督深度。實現被動監督向主動監督轉變。前移監督關口,擴大監督范圍,創新監督方式,充分發揮干部監督聯席會議信息共享優勢,主動分析研判,及時咬耳扯袖,使監督融入日常經常。實現點對點監督向統籌監督轉變。統籌整合紀檢監察、公檢法、審計、信訪等相關信息,完善組織部門內部相互配合、協調運行的工作機制,開啟干部監督全天候“探照燈”。實現選人用人個性問題監督向用人導向監督轉變。將選人用人巡視檢查的重點,從發現程序、資格條件等個性問題,更多轉向了解各級黨組織堅持黨管干部原則、發揮領導和把關作用情況,著力發現和糾正用人導向不正等深層次問題。實現注重問責處理向推動事業發展轉變。問責處理不是目的,關鍵是要推動事業健康發展。組織部門要更多更好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達到治“病樹”、正“歪樹”、護“森林”的效果。

圍繞建立“五大體系”,有效拓寬監督領域。圍繞突出政治標准開展監督。豐富和完善選人用人巡視檢查的內容和方式,將政治監督作為重要內容,著力發現各級黨組織在選人用人上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力、黨的領導弱化,以及領導干部擔當作為方面存在的問題。圍繞日常考核開展監督。將考核中確定為不稱職干部信息,作為負面信息錄入干部監督信息管理系統,同時注意收集民主生活會、巡視巡察、審計等方面信息,強化考核結果的綜合研判,為選准用好干部提供參考。圍繞教育培訓開展監督。把加強黨性教育、紀律規矩以及培訓時間、效果等作為監督重要內容納入監督范圍,切實讓教育培訓助力干部成長。圍繞建強用好制度開展監督。制定監督一把手權力運行、領導干部社團和企業兼職管理辦法等,切實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圍繞落實關心關愛措施開展監督。把關心關愛干部各項措施的落實情況作為檢查工作的一項內容,重點看各地各單位是否落實休假、體檢等制度,以及扶貧干部的各項保障措施是否到位等,確保有關正向激勵措施落地見效。

創新開展“四項工作”,不斷改進監督實效。探索對監督對象進行政治家訪。針對個別有議論、有反映的干部,不僅進家門了解情況,而且進社區了解干部“八小時以外”的生活圈、朋友圈,督促干部從小事小節做起嚴起。探索建立信訪舉報澄清機制。對舉報反映不實的,在一定范圍內對舉報問題予以澄清,讓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放開手腳工作。探索加大任中經濟責任審計及結果運用力度。對發現的問題,分類移交、督促整改。探索加快干部監督信息化建設步伐。推動干部監督信息管理系統、紀實監督系統、12380舉報信息管理系統建設和改造升級,推動聯網個人事項報告系統,努力構建事前預警防范、事中規范糾偏、事后追究問責的預警監控體系,進一步提高干部監督工作的主動性、針對性和實效性。

(作者系青海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