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開展“十大行動”
愛國奮斗入心腦 崗位建功在行動

2018年10月15日10:1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愛國奮斗入心腦 崗位建功在行動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愛國奮斗系列批示精神,浙江緊扣“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主題,實施“十大行動”,引導知識分子把愛國奮斗精神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

把弘揚愛國奮斗精神與弘揚紅船精神結合起來。一是開展紅船精神大輪訓行動。對知識分子開展紅船精神普遍輪訓,舉辦紅船精神專題研修培訓,用好浙江紅船干部學院等創新載體,深入挖掘錢學森故居、馬寅初紀念館、浙江大學西遷歷史陳列館等歷史文化和革命傳統教育資源。二是開展愛國奮斗大討論行動。組織開展百場“爭做新時代創新先鋒”主題宣講巡回報告,編輯出版愛國奮斗精神學習讀本,開展老專家、老科學家、老知識分子口述歷史等活動,把愛國奮斗精神學習納入“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活動。三是開展最美人才大宣傳行動。組織開展踐行愛國奮斗精神先進典型選樹工作,命名一批以反映知識分子愛國奮斗精神為主要內容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結合“最美浙江人”學習宣傳活動,大力宣傳一批群眾公認、可信可學的先進群體。新聞媒體開設“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專欄,營造謳歌先進、爭做先進的濃厚氛圍。

把開展活動與服務發展結合起來。一是開展“八八戰略”大獻策行動。依托海高會、海創會、知聯會等各類平台載體,充分發揮大灣區建設院士專家顧問團、人工智能專家委員會等高端智庫作用,組織廣大知識分子進行戰略研究。二是開展核心技術大攻堅行動。以高端芯片、先進算法、基礎材料、基因編輯等關鍵核心技術為突破口,依托省重點產業技術聯盟,組織實施省重大科技專項,引導廣大知識分子解決一批制約創新發展的“卡脖子”問題。三是開展人才協作大幫扶行動。開展組團式人才幫扶,選派鄉村振興人才服務團到山區、海島、邊遠地區幫助工作,選派科技特派員、第一書記、農村工作指導員助力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組織援疆援藏援青、東西部扶貧協作、“博士服務團”知識分子開展對口幫扶活動。四是開展樹人育英大結對行動。實施高等院校“院士結對培養青年英才”計劃,用5年時間聯系培養100名高校青年學術骨干。組建一批青年人才舉薦委員會,由權威專家直接推薦一批優秀青年人才進行重點培養。全面推行高層次人才產教融合計劃,選派一批企業高端人才到高校擔任產業教授,選派一批高校科研人員到企業幫助培養技術創新人才。五是開展愛崗敬業大練兵行動。基層單位結合主職主業開展“崗位大練兵、業務大比武”活動,廣泛開展崗位創新、崗位建功、崗位奉獻。

把開展活動與關心關愛結合起來。一是開展高端人才大走訪行動。深入開展“走訪百名高端人才、推進百個人才項目”聯系服務活動,省市縣三級分別重點聯系100名左右高端人才、100個左右人才項目。開展“心系浙江、桑梓情深”院士聯絡服務“六個一”行動計劃。開展黨外知識分子“雙走訪”活動,省級重點掌握100名左右優秀黨外知識分子。二是開展高知黨員大培養行動。基層黨委實行高知識群體發展黨員計劃單列、不限名額。高等院校重點發展中青年骨干教師,科研院所、企業重點發展專業研究人員,醫院重點發展醫務骨干。推薦優秀知識分子擔任各級“兩代表一委員”、參加各類群團組織。三是完善落實黨委聯系服務專家制度。加強對知識分子的思想溝通和感情交流,建立健全以愛國奮斗精神和思想道德素質為基礎的知識分子綜合評價體系,使愛國奉獻精神成為知識分子政治安排、社會安排、榮譽安排的重要依據。(通訊員 浙任宣)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