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一線考干部 聚力促脫貧

587人實績突出獲提拔,106人工作不力被調整

2018年10月15日10:0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雲南:一線考干部 聚力促脫貧

地處祖國西南邊陲的雲南,129個縣(市、區)中貧困縣多達88個。去年以來,面對脫貧攻堅工作中干部不想為、不敢為、不會為等突出問題,雲南大力推行在脫貧攻堅一線考核考察干部,鮮明樹立重基層重實績導向,全力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熱情。2017年,全省貧困人口淨減少115萬、貧困村出列1500個。2018年,15個貧困縣脫貧摘帽。

憑脫貧攻堅實績說話,樹起選人用人風向標。省委書記陳豪旗幟鮮明地指出:對考核優秀、在扶貧工作中成效突出的干部要提拔使用﹔對不稱職、不勝任、不負責的干部,堅決撤換甚至給予降級降職處理。省委組織部接連出台《關於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考察識別干部的意見》等一系列針對性強、可操作的文件,部領導帶頭在全省組織系統開展了集中大調研工作。同時,探索開展了在脫貧攻堅一線考核考察干部工作,其中,共提拔了10名脫貧攻堅實績突出的縣黨政正職,調整了9名不勝任現職的縣黨政正職。提拔使用的繼續兼任現職集中精力抓脫貧攻堅,不勝任現職調整的一律不得在重要崗位、正職崗位任職。一名長期在基層工作的縣委書記說:“我今年52歲了,隻知道埋頭干好工作,現在又在脫貧攻堅崗位上,根本想不到組織會提拔自己!”

直插基層一線和項目現場,用好的作風選作風好的人。由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任組長,省委組織部負責州市的干部處同志為成員,組成調研小組,直接深入基層一線、干部群眾之間、項目建設現場、急難險重任務中去發現干部、考察干部、檢驗干部。注重發現甄別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辦法,真脫貧、脫真貧的好干部,列出實績清單和問題清單,綜合分析運用扶貧、發改等部門單項考核成果,對干部作出全面客觀准確的評價。在脫貧攻堅一線考核考察干部不劃定談話范圍、不確定談話對象,由考核考察組根據知情度、關聯度原則,隨機主動到辦公室、基層一線、項目現場找干部群眾談話,談話採取“一對一”方式,營造寬鬆談話氛圍,了解了很多真實情況。

考出加速度展現新氣象,脫貧攻堅戰場捷報頻傳。全省州市、縣兩級組織部門全面推行在脫貧攻堅一線考核考察干部工作。截至今年9月,全省共提拔使用了587名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工作實績突出的干部,組織調整了106名推動脫貧攻堅工作不力、不勝任現職的干部。2017年,在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中,雲南為綜合評價較好。2018年祥雲、姚安等縣接受國家評估檢查組檢查,無錯退、無漏評,群眾滿意度高。會澤縣調整縣委書記后,2018年上半年經濟指標綜合考核排名由曲靖市倒數躍居全市第一。(通訊員 雲祖軒)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