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開拓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王全良

2018年10月15日09:1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開拓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中國共產黨自我革命的基本特質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在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自我超越中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這種自我革命,是來自主體自覺、自發、自動的革命行為。所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必然是一種堅持真理、無私無畏、守正出新的嶄新革命。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產黨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如何開拓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對於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扎實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我們黨要擔負起新時代歷史使命,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涵養革命精神、激發革命熱情、增強革命斗志,確保全黨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黨。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新時代,我們黨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就要弘揚革命精神、高昂革命斗志,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貫徹落實到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和推進反腐敗斗爭的全過程、全領域。我們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科學指南的黨,是中國工人階級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持黨的先進性和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實現黨的崇高使命和追求,必須在改造外部客觀世界的同時,始終不放鬆對自身主觀世界的改造,始終不放鬆對自身問題的解決,始終跟上時代、實踐和人民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這個“硬”就蘊含著錘煉自身、提高純度、強化硬度的必然要求。

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新時代我們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進行,必須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於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方方面面,覆蓋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個黨員、每一名黨的干部的過程。特別是對於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有著龐大組織體系和眾多黨員的執政黨來說,更是一項極其復雜的事情。要落實好這樣的艱巨任務,除了嚴的標准、嚴的舉措之外,真正帶根本引領性和內在驅動力的,是一種堅持自我審視、反躬自省的高度清醒,是一種永不自滿、永不懈怠的政治勇氣。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一路走來,自身遇到不少困難、風險和問題,我們黨能夠一次次轉危為安,最根本的是保持了自我革命的精神,保持了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己的問題。歷史証明,高揚自我革命的精神,就能不斷實現大的跨越,就能不斷給黨和人民的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始終堅持問題導向。自我革命精神,作為我們黨追求進步、自我完善的精神之魂,作為克服困難、戰勝風險的基本理念,完全稱得上是立黨興黨之道。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全黨要保持清醒、居安思危,要增強憂患意識、樹立問題導向,要應對“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等,貫穿的是正視問題、解決問題的思想脈絡,貫穿的是在自我革新中贏得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深刻道理。十八屆六中全會開辟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新境界,不僅體現在從嚴管黨治黨的舉措和力度上,更體現在我們黨自我革命的決心和意志上,這兩個方面互為表裡、有“形”有“魂”,進一步深化了我們對黨的執政規律的認識,也是我們黨執政睿智和擔當精神的生動反映。

堅持抓住“關鍵少數”。新時代進行黨的自我革命,關鍵在黨的各級領導干部。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必須按照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不做被動參與者,爭當主動實踐者,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承擔黨建責任,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同時,要堅持抓住基層組織建設這個基礎。新時代進行黨的自我革命,基礎在黨的基層組織。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層層壓實責任,層層抓好落實,著力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著力解決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使黨的基層組織成為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的堅強戰斗堡壘。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修班學員、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校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