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彰顯中國共產黨人崇高品質

2018年10月15日09: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彰顯中國共產黨人崇高品質

  【紅船聽濤】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作出了新部署,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充分體現了黨的政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2018年6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加強政治建設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具體要求,對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學指南。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屬性自覺認知的深化,彰顯了黨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體現了強烈的擔當精神。

  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屬性的自覺認知

  政治屬性是政黨的根本特性。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領導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讓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黨能夠擔負起這一歷史重任,能夠在近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華民族的主心骨,與我們黨對自身的政治屬性的清醒認知,永葆共產黨的政治本色密不可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我們黨歷經97年發展歷程形成的經驗總結,更加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屬性的自覺認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肩負的光榮而重要的歷史重任,全黨同志隻有不斷強化政治學習,加強政治歷練,努力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提高對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的認識,才能不斷提高政治素養和政治能力,才能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才能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確保黨的事業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發展。

  突出強調政治建設,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一條成功經驗,也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屬性有了更加清醒的認知和自覺。黨員、干部在具體工作中,要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確保黨的領導堅強有力。

  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先進政黨。馬克思主義者從來不掩飾自己的立場和原則,不屑於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在思想上、情感上、心理上和行動上始終與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緊密相連。馬克思主義無產階級政黨的屬性,也決定了中國共產黨除了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隻有政治上的先進性才有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歷史昭示我們,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直面黨內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直擊積弊、扶正祛邪,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煥然一新,極大地增強了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實踐証明,我們黨之所以能歷經磨難而更加生機勃勃、能夠面對各種風險挑戰而更加具有磅礡偉力,同我們黨始終注重政治建設密不可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要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堅決反對‘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認真學習領會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要“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這也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鐵一般的紀律要求和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

  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強烈的擔當精神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是具有庄嚴使命感和崇高事業追求的無產階級政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崇高理想和奮斗目標。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正是有了這種擔當、秉持的初心和使命,有了中國共產黨97年來的奮發圖強和自強不息,才有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才有今天的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了黨和國家的事業走進新時代。今天,中國共產黨正領導全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這種使命和擔當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民的深切情感、對新時代的深刻思索、對人類命運的深遠構想,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崇高的政治擔當。

  旗幟鮮明講政治,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堅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大就要有大的樣子。”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挑戰,擔負起歷史重任,按照黨的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帶領全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庄文城,系福建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