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採)

浙江省湖州市市長錢三雄——“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記者  顧 春

2018年10月1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白天看項目,晚上走社區……浙江省湖州市市長錢三雄(見圖,資料照片)一上任就開始走訪,到基層聽取企業和群眾的意見。“隻有深入基層,才能了解需求,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才能知道決策有沒有落實,群眾滿不滿意。”錢三雄說。

敢攻堅,突破發展瓶頸

“沒有項目用地指標,企業發展的生命線就被卡死了!”走訪中,湖州不少企業反映發展空間受限。針對發展中存在的用地粗放、土地資源錯配、低效配置等突出問題,在錢三雄推動下,湖州市開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盡、建而未投、投而未達標的“五未”土地處置專項行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吉利新能源汽車配套產業園位於長興縣,部分為上世紀60年代遺留的採礦用地,部分為“散亂污”水泥企業。“五未”土地處置專項行動開展后,長興縣平整出廢棄礦地1000多畝、騰退土地250畝、收回近600畝、再新增建設用地150畝,打造了一個佔地面積超過2000畝的產業大平台,引進了吉利汽車及其上下游企業。

截至8月底,全市累計排摸各類“五未”土地95545畝,騰退土地3.18萬畝,保障了785個項目落地。

拆遷“清零”工程更為城市發展打開了空間。“錢市長到湖州時,還有幾十個項目沒有清零,造成項目難落地,影響城市發展空間。”市建設局局長李全明說。

湖州市統一政策標准,每戶群眾按政策補償,數據公開透明﹔對干部按網格細分任務,有困難可以上報,但決不允許拖拉……“原來大家聽到拆遷就頭疼,現在拆遷工作開始,干部紛紛報名。”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區管委會副主任陳明法說。

2017年6月20日至7月31日,湖州僅用42天就完成了歷時10多年、684戶、118.4萬平方米的拆遷歷史遺留問題清零,其間沒發生一起惡性事件,得到干部群眾肯定。

勤走訪,工作落實落細

去年5月以來,錢三雄每周拿出一個晚上時間,看大街、走小巷。“湖州城市管理,應該沒有農民與城裡人之分,沒有老小區和新小區之分。”錢三雄說。

“城中村”羅師庄村曾是有名的臟亂差小區。“原本我們這裡房前屋后堆著‘山’,樓棟之間挂著‘網’,村裡空地種滿菜,道路中間橫著車,環境特別差。”龍溪街道黨委書記鄒冬輝說。

不是不想整治,難!這裡是整個街道外來人口入住最多的區域,本地2.35萬人口,外來人口倒有3.4萬,家家出租,違章建筑隨處可見。

錢三雄夜巡后,回去就進行了工作部署,街道領導包片負責,機關和社區干部全員參與集中整治。3個多月,共拆除存量違建1658平方米,清除門前屋后堆放物568車,整理區域通信線路750處,增加公共停車泊位265個。“環境改善了,老百姓從反對整改,到現在主動監督小區環境。”鄒冬輝說。

錢三雄常說,“工作必須落實落細落小”。織裡鎮區、南潯汽車站周邊、浙北農批市場周邊……這些多年來群眾反映強烈的臟亂差地點,都在錢三雄一次次夜巡后逐一整治。

抓政風,提高工作效能

湖州因太湖得名,2/3的太湖入水來自湖州,生態環保壓力不小。錢三雄提出,把生態環境問題作為重點,定期督查,檢查暗訪,責罰倒逼。

“環保涉及方方面面,單憑環保部門時常有心無力。錢市長今年6月來調研后,他說自己來抓落實。”市環保局局長沈昕耀笑著說。這不是玩笑話,現在錢三雄每半月召開一次污染防治攻堅例會,圍繞“任務清單”,聽取各縣區、責任部門整改進展情況。

這樣的工作節奏,對錢三雄來說是常態。“僅今年,錢市長已經看了215個項目,經常利用周末時間。”市政府督查室主任陳純志說,“每月開招商引資例會,生態環保會議、重大改革、重大項目推進會議每半月一次。”

湖州市政府還推出低效能部門評比,政府組成部門和承擔政府職能的垂直部門,每季度要進行一次評選,選出3個低效候選部門,在市四套班子領導、各縣區政府、市級各部門和單位通報。截至8月底,已開展預評定2次,預評出“低效能”候選部門5個。

在一季度“低效能”候選部門評定中,市人防辦被評為“低效能”候選部門。市人防辦干部職工很受震動,積極改變:開通人防手續“移動辦”,方便企業﹔主動跑企業、跑項目,加強溝通,解惑釋疑,幫助解決困難。在二季度“低效能”部門評定中,市人防辦摘掉了“后進”帽。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5日 06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