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校准政治生態的風向標

——來自部分省市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調研之二

2018年10月15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政治生態好壞,直接影響用人生態,影響干部隊伍狀態。政治生態清明,選人用人就會風清氣正,干部隊伍就人心順、正氣足。同樣,選人用人風清氣正,把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能夠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本報記者近期分赴重慶、山西、雲南等地調研,干部群眾普遍反映,從嚴刷新吏治、淨化選人用人風氣,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關鍵。

選准人用對人,是淨化政治生態的重要“濾芯”

“選什麼樣的人、用什麼樣的人,是政治生態的風向標。”調研中,這句話被事實反復印証。

政治生態受到污染,干部選用就難以保持“淨土”:說情打招呼、違規用人,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任人唯親、團團伙伙、搞“小圈子”,帶病提拔……在政治生態出問題的地方,這些現象屢見不鮮。

受訪干部群眾認為,修復淨化政治生態得從選人用人著手,能夠把踏實肯干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就是政治生態向好的“信號燈”。

這幾年,山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干部經歷了一場極不平常的政治考驗。2014年,山西發生系統性塌方式腐敗,而今浴火重生。“以前,有的干部認為要提拔,得有關系才行。”山西省委巡視辦負責人說,“現在,干部選用風氣正在不斷向好。”

“我的經歷是政治生態好轉的一個注腳。”呂梁市一位區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在鄉鎮干了9年,2016年被提拔。組織談話時她熱淚盈眶地說:“我根本沒想到能從鄉鎮干部提拔為組織部長,現在組織選了我,我要感恩組織,更加努力工作。”

空氣受到污染,需要過濾淨化。同樣,政治生態受到污染,也需要過濾淨化。選人用人,是淨化政治生態的重要“濾芯”。

“呂梁被定性為山西系統性塌方式腐敗的重災區。”呂梁市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說,2015年,呂梁“四大班子”換屆,如何除舊布新、刷新吏治,是一道繞不開、躲不過的難題。呂梁全市1098名市管干部、4100余名科級干部,都要經過查檔案、查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民意……呂梁市委用“九查”這一刷新吏治的“非常手段”,給每名干部做“體檢”,47名干部被終止選拔任用程序。

呂梁的變化,是山西政治生態修復的一個縮影。近4年來,山西嚴厲整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政治生態逐步恢復。2017年度“12380”平台受理舉報統計分析顯示,山西全省受理舉報總量同比下降48.52%,其中違規選人用人問題舉報量同比下降45.61%。

一個地方政治生態如何,總能從選人用人上找到表現。雲南政治生態一度遭受嚴重破壞。“這兩年,我們在匡正選人用人導向上下了大力氣。”雲南省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介紹,2017年,省委組織部對2013年以來“帶病提拔”的領導干部選任過程進行倒查,問責相關責任人21名﹔開展為期1個月的干部選任工作集中檢查,通報了143家單位4方面存在的20類問題,處理相關責任單位7家、相關責任人14名。

圍繞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去年以來,重慶將選人用人情況作為日常監督、巡視巡察監督、派駐監督重點,建立完善領導干部廉政檔案及信息管理系統,定期排查梳理市管干部問題線索,共回復黨風廉政意見8205人次,提出暫緩使用意見94人次。同時,重慶著力發展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深入挖掘重慶紅色革命、愛國主義、傳統文化中的正能量元素,堅決防止“袍哥”文化、碼頭文化、江湖習氣等封建腐朽文化沉渣泛起。

管好“一把手”,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樞紐”

“‘一把手’正,一個地方、一個單位就歪不到哪裡去。”這是調研中時常聽聞的一句大白話。

“‘一把手’出問題,就不僅僅是本人的問題,很容易帶壞干部隊伍,一定意義上‘一把手’能決定一個地區、部門、單位的政治生態。”雲南省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一把手’出問題,其危害甚至大於其他班子成員出問題的總和。”山西省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說,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必須緊緊盯住“一把手”。

選人用人的首要責任在黨委“一把手”。從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查處的案件看,如果一個地方“一把手”的家搞成了“官帽批發市場”“權錢交易所”,這個地方的政治生態必然惡化。

許多違紀違法的“一把手”之所以從“好干部”淪為“階下囚”,日常管理監督不力是重要原因。

如何破解“一把手”監督難?

不少干部說,“一把手”用權必須嚴格依法辦事,領導干部的法治意識要在思想上樹牢,並體現在行動中。

西南政法大學教授周尚君講了這樣一個故事:去野生動物園參觀,游客要坐在鐵籠車裡。為什麼?為了保障游客安全行使參觀的權利。同樣,法律不僅用來規范每個人的言行,也是對權力行使者的保護。

在重慶,一正一反實例也印証了這一點。已被查處的重慶市原副市長沐華平任渝北區委書記期間,在引進億贊普錢寶項目決策中,違背重大項目決策程序,強行上馬項目,造成國有資產損失。現任渝北區委主要負責人說,“沐華平為了搞政治攀附,不講原則,不守法紀。2016年底,新一屆區委常委會在決策億贊普錢寶定向增資項目時,發現該項目涉嫌違法違規。我們嚴格按法律和政策辦事,守住了底線。”他表示,領導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必須始終保持對法律的敬畏心,牢記法律紅線不可逾越。

領導干部責任越重大、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強監督,而堅持民主集中制是強化黨內監督的重要制度性安排。

調研中翻看案例發現,“一把手”要濫用權力,往往會先破壞民主集中制的監督制約。重慶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介紹,為有效發揮黨內監督這個利器,市紀委督促全市各級黨組織嚴格實行重大決策黨政主要負責人末位表態、黨政機關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不直接分管人財物等制度,確保民主集中制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同時,重慶以督導市管班子開好民主生活會作為重要抓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今年初,市紀委、市委組織部會同有關部門全覆蓋督導277個市管領導班子年度民主生活會,對45個單位作出問題性評價,糾正問題120個,叫停一個市級單位民主生活會並責成整改后報批重開,責成8個單位個別同志重寫對照檢查材料。

雲南扎緊制度的籠子,堅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省裡出台《雲南省黨政領導班子“一把手”監督辦法》,並在全省開展嚴禁領導干部插手工程建設等“六個嚴禁”專項整治,問責處理干部2780多人。“我們還完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體系,推動‘一把手’對本地區本單位的政治生態負責。比如,怒江州瀘水市多名干部涉嫌違紀被查處,市委原書記普記顏因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抓班子帶隊伍不力,今年3月被省委免職,調整任州司法局副局長。”雲南省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說。

“必須加強上級對‘一把手’的監督。上級紀委、組織部要對‘一把手’經常談話、咬耳扯袖。”雲南省委巡視辦主要負責人從巡視實踐中總結出了自己的思考,“一把手”不能有特權意識,必須管好身邊人和家屬子女。

嚴管厚愛,形成既嚴格約束又正向激勵的政治生態

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需持久發力。不少干部群眾談到,淨化受到污染的政治生態,絕不是查處幾個腐敗干部那麼簡單。

在雲南省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看來,淨化政治生態是一個系統工程,“不能干部選出來就不管了,組織還要負責對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應讓干部感到組織時刻在身邊。”

從嚴管理監督、堅持抓早抓小抓日常,已成為廣大干部的共識,更是各地正在進行的實踐。

重慶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2017年7月以來,全市紀檢監察機關通過批評教育、談話函詢等方式處理14651人次,佔75.9%﹔給予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調整3190人次,佔16.5%。

在對干部加強監督管理叫好的同時,受訪的一些領導干部對另一個問題頗感苦惱:有的地方出現了個別干部不願干事的情況。

如何激發干部的精氣神?“我們的一個經驗是,得讓干部動起來,交流、輪崗、挂職,激活干部這池水。”昆明市委主要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昆明對任同一職務6年以上的市級部門主要領導進行了交流、輪崗,並著眼於解決一些部門執行力不強、“中梗阻”嚴重的問題,在20家市直部門探索開展科級干部競爭上崗,留任原崗位任職的僅佔35.8%,一批優秀年輕干部脫穎而出,進一步激發了干部隊伍的活力和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5月的麗江,游人如織,可去年的此時,卻人影稀疏。受政治生態影響,麗江一度風氣不正,原國家旅游局給予麗江古城兩次警告,當地干部情緒不高,狀態不佳,麗江發展受阻。“去年5月我來麗江任職,感到壓力很大,干部隊伍狀態欠佳。”麗江市委主要負責人介紹,先從干部作風下手,一方面,去年整治干部有令不行等8種行為,嚴肅問責179名干部﹔另一方面,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交流輪崗152人,調整旅游、扶貧、環保等行業工作不力的相關負責人15名。經過整治,成效明顯。以旅游為例,2017年下半年,麗江旅游市場就明顯回暖,全年接待國內外游客、旅游業總收入同比分別增長了15%和20%。

調研發現,近年來干部能上能下,尤其是明確“下”的情形和方式,給干部傳導了更多壓力。山西出台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實施細則,暢通“下”的渠道,規范“下”的程序,全省共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565人﹔雲南嚴把干部的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積極推進干部能“下”。

許多受訪者認為,現在對干部的約束越來越嚴,“嚴管”的同時,要注重“厚愛”。今年5月,中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旨在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大大激發了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在這方面,地方已有先行探索。2017年,昆明出台《關於激勵干部改革創新干事創業容錯免責辦法(試行)》等辦法,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激勵干部改革創新干事創業“三個區分開來”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激發和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目前,三省市均在積極研究制定落實中辦《意見》的細則。

(記者溫紅彥、盛若蔚、姜潔、江琳、趙兵、孟祥夫、吳儲岐)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5日 01 版)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