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員有歸屬 組織全覆蓋 黨建聚合力

山西運城鹽湖區試水社區“大黨委”模式

2018年10月14日09:14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鹽湖區試水社區“大黨委”模式

  如何確保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專業市場等“小個專”黨建無盲點?如何解決離退休黨員單位管不好、社區管不了的問題?如何破解城市各領域黨組織條塊分割、互不隸屬、各行其是的難題?今年以來,運城市鹽湖區在“三基建設”中,積極開展社區“大黨委”試點,通過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整合各領域黨組織和黨員,實現黨組織全覆蓋,讓黨的建設迸發活力。

  鹽湖區地處運城市中心城區,共有112個社區。多年來,各領域黨組織聯而不動,黨建工作與服務群眾無法形成合力。為此,鹽湖區主動在學苑社區、潞村社區、廣場社區、解放路社區試點“大黨委”建設,通過構建“黨建聯創、公益聯辦、服務聯做、成果聯享”的“四聯”機制,構建區域化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是“大黨委”的基礎。鹽湖區委首先從垂直管理單位、市直機關、區直機關黨組織中選拔了23名熟悉法律法規、善做群眾工作的業務骨干充實到“大黨委”班子,使社區黨組織班子由3人增加到8-9人,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力量。還在社區“大黨委”下轄設置了社區居民黨支部、離退休干部黨支部、駐區單位黨組織、非公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在職黨員小組。其中,社區居民黨支部對“小個專”黨員進行兜底,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接收機關企業退休黨員,在職黨員小組將轄區內所有黨員納入社區“大黨委”管理,增強黨員的屬地歸屬感,提高共同服務社區居民的主動意識和行動自覺。目前,4個試點社區“大黨委”的居民黨支部已把164名“流動”黨員納入管理﹔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把79名離退休黨員納入管理﹔垂直管理單位、市直機關、區直機關49個黨組織2009名黨員,非公企業20個黨組織158名黨員,660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大黨委”報到。

  社區“大黨委”讓轄區各黨組織成為離群眾最近的“貼心人”。在環境衛生整治、矛盾調處化解、安全隱患排查等眾多工作中,“大黨委”用高效的作風、精細化的服務,贏得了廣大黨員群眾的信任。如今,各社區“小個專”中的“流動黨員”紛紛亮身份,37名黨員主動報到。有23名“小個專”優秀人員提交了入黨申請書。學苑社區個體戶黨員周鵬程在日常經營中時時戴黨徽,處處亮身份,以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引領轄區345家經營戶誠信經營、照章納稅,被推選為社區“大黨委”委員。解放路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每月11日定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57名黨員主動參與社區活動,真正做到了退而不休為民服務的激情。

  鹽湖區社區“大黨委”的建設試點,為創新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提供了可供借鑒的模式。鹽湖區委書記王吉敏說,在“三基建設”中,我們要當好改革“先鋒”,積極創新體制機制,全力構建以社區“大黨委”為核心,轄區內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區域化黨建新格局,為加強城市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記者 李寧波 通訊員 周亞牛 尹丹)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