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市社會組織基本實現黨組織“全覆蓋”

2018年10月14日08: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市社會組織基本實現黨組織“全覆蓋”

  日前,全市第三批18家社會組織聯合黨委正式成立,負責887家市行業協會商會綜合黨委系統社會組織的黨建工作。這也標志著本市行業協會商會聯合黨委組建全面完成,全市社會組織基本實現黨組織“全覆蓋”。

  據悉,北京市行業協會商會綜合黨委自2016年12月組建以來,一直在推進全市性行業協會商會、市民政局作為業務主管單位的社會組織以及直接登記無業務主管單位的社會組織開展黨建工作。目前,2400余家社會組織已批復成立了460個流動黨員黨支部,加上之前在屬地成立的黨組織,所屬黨組織達到656個,黨員4000多名,基本上實現了應建盡建。

  今年2月,本市試點成立第一批4家聯合黨委﹔6月底,集中成立了第二批30家聯合黨委。今年“七一”前夕,正式提出了社會組織黨建“北京方案”,對社會組織黨建作出總體規劃。此次,第三批18家聯合黨委成立后,聯合黨委總數達到52個,較年初計劃的46個增加了6個,比計劃提前了2個月完成。

  市民政局黨委書記、局長李萬鈞表示,這標志著首次將所有社會組織納入黨的組織體系之中,基本實現黨的組織“全覆蓋”。

  目前,各聯合黨委均已與所屬社會組織建立了聯系,明確委員聯系點,制定走訪計劃。除交流黨建外,還在公益活動、資源信息等方面廣泛互通,原來相對鬆散的社會組織、黨組織和黨員逐步聚攏到一起。

  比如在本市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和精准救助行動中,34家聯合黨委廣泛發動所屬社會組織對口支援地區簽訂意向性幫扶協議43份,涉及幫扶項目76個。

  聯合黨委成立之后,將通過黨建增進溝通,共建共創。比如通過就近組合、自願結對等方式,在不同聯合黨委中建立片區、共享資源,輪流牽頭組織開展較大規模的黨建活動﹔聯合屬地各區、街鄉鎮、社區村黨組織,依托其資源和經驗開展工作﹔加強與有業務聯系的京內京外企事業單位,特別是對口幫扶地區基層黨組織的聯系共建,探索“開放式”社會組織黨建格局。(記者 金可)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