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吉林省梅河口市:構建城市基層黨建融合發展新格局

中共吉林省梅河口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2日11: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近年來,伴隨著城市改革發展,城市基層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發生深刻變化,大量人口流入城市、社會矛盾不斷增多、城市管理出現短板,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條塊分割,各自為戰,孤立運行,缺乏系統謀劃和統籌協調,習慣分領域分行業抓,黨建工作存在碎片化等問題。省委明確提出要牢固樹立整體、開放、融合的城市大黨建理念,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為主動適應新時代、新形勢新變化,梅河口市聚焦問題,積極創新,打破黨建封閉運行模式,在管理共抓、資源共享、黨員共管上抓深化促發展,探索出了一條互動互融、上下協同用力的“三聯三共三促”黨建工作模式,有效助推了各領域黨建深度融合,充分發揮了黨組織在凝聚人心、服務群眾、推動發展的積極作用。

二、做法

1. 組織聯設,管理共抓,促黨建模式由“抓點”向“抓面”轉型。一是建立聯動機制。市委牢固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堅持高位謀劃統籌,研究制定了各領域黨組織履行黨建主體責任指導意見、考評細則以及市、街道、社區三級協調聯動機制。建立市級領導聯系點,定期深入社區調研,解決民生問題。全面推行“四項清單”制度,採取入戶走訪、召開座談會等形式廣泛征集居民群眾需求,充分挖掘共建部門資源,創新服務項目,為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二是優化組織設置。將具備條件社區黨總支按規范程序升格為黨委,實行大黨委體制,吸納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定期召開黨建聯席會議,研究謀劃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形成了有章有規,常態長效的議事協商聯動機制。構建以社區黨委為核心、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為主體的四級黨組織架構,把黨組織覆蓋到基層社區治理的神經末梢。三是打造黨建聯盟共同體。開展黨建聯盟項目創建活動,著力打造“一行業一特點”主題鮮明、各具特色的黨建品牌。大力開展共建部門、駐街區單位聯系社區黨組織、聯系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聯系困難黨員和困難群眾的“四聯活動”,通過“同上黨課”、共辦主題黨日等形式,做強做實區域黨建聯盟。以“黨建聯盟”微信平台為紐帶,以“需求共幫、活動聯辦“為原則,由市委組織部牽頭,打破地域、行業界限,定期發送各領域資源需求,活動邀請,廣泛開展跨行業、跨領域共建融合的“黨建聯盟、結對共建”活動,引領帶動各領域黨建工作同向同力,同頻共振,整體提升。

2. 陣地聯建,資源共享,促工作模式由“封閉”向“開放”轉變。一是活動場所“共建”。堅持辦公場所最小化、服務居民最大化的理念,社區設置了6個服務窗口,1個便民解困接待站,7個基礎功能室,n個個性化特色活動室,“6+1+7+n”模式在全省推廣。整合區域資源,共建部門將各類球場、會議室、圖書館等場所陣地、活動設施全部面向黨員群眾開放使用,有效延伸服務陣地,拓展服務功能。二是服務資金“共籌”。採取市級財政列支、黨費補充、部門幫扶相結合的方式多方籌集服務群眾經費,市財政每年列支400萬元用於社區工作和服務群眾經費,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由黨費列支30萬元用於社區各類黨建活動。近年來,共建部門幫扶社區民生事項累計投入資金近80余萬元,研究出台了《經費管理使用指導意見》,確保社區有錢為百姓辦事並將經費用在服務民生的刀刃上。三是人才資源“共享”。採取職能部門對口下派,重點崗位集中培養、后備干部挂職鍛煉的方式選優配強社區干部隊伍。先后選派11名鄉科級領導干部任社區黨委書記,15名優秀的鄉科級后備干部到社區挂職鍛煉,將民政、司法、殘聯、人社等部門公益崗位人員下沉到社區工作,在全省首創招聘社區大學生工作者,為社區充分發揮服務功能提供人才保障。

3. 活動聯手,黨員共管,促教育方式由“被動”到“主動”提升。一是活動平台“聯搭”。 按照“工作在單位、奉獻在社區、服務雙崗位”的黨員管理模式,由市委組織部牽頭組織黨組織及黨員,深入社區,結對共建,認領崗位。先后開展以“零距離”服務群眾為主要內容的“三幫五助”“黨群連心大走訪”“黨員集中奉獻日”“我是黨員志願服務我先行”等品牌載體活動,全市93個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群團組織與社區簽訂《共建承諾書》,市級領導干部帶頭,5400余名黨員紛紛到社區報到,通過“參加一次主題黨日、確定一個服務項目,認領一個微心願”等形式,參與社區建設、管理和服務,幫助基層和群眾解決實際問題。二是黨員管理“聯抓”。健全完善黨員服務雙重管理、雙向反饋考核激勵機制,黨員每到社區參加一次活動累計1分,全年不得少於24分,社區根據黨員服務情況填寫《服務日志》,定期向市委組織部和黨員所在單位黨組織進行反饋。年底對表現突出的黨員進行表彰獎勵,將黨員干部參與社區活動情況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的參考依據,賦予社區話語權和監督權,激發黨員內在動力。三是社區治理“聯管”。建立社區治理責任評價體系,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積極參與社區服務、環境治理、社區治安綜合治理等活動。常態開展“12157便民服務直通車”活動,將每月第一周的周五確定為“零距離服務民生開放日”,為轄區居民提供免費理發、義務照相、保健按摩、法律咨詢、健康向導、代繳代辦等7項便民利民服務。以老黨員、老干部為主體組建“守望幸福先鋒隊”,義務開展治安巡邏、信息收集、隱患排查。針對轄區弱勢群體,常態化開展“黨員干部進社區,點亮居民微心願”活動,市級領導帶頭,2800余名黨員干部和社會愛心人士,對接貧困居民群眾,實現百姓微心願,通過服務有效聯結各類組織,把黨建引領寓於服務群眾之中。

三、成效

1. 上下聯動,實現了城市基層黨建融合共建的工作格局。通過“三聯三共三促”的工作模式,以社區黨委為紐帶和軸心,引領全市各領域形成陣地強、隊伍強、機制強、載體強、保障強的黨建合力,社區黨組織由演“獨角戲”變為多方參與的“大合唱”,先后開展了“社區+機關+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的“走項目、強信念、做表率、促發展”“關愛老人、弘揚新風”“大手牽小手,潔淨我家園”“放眼看梅城,感受新發展”等60余項黨建聯盟項目,創新打造了全市各級黨組織跨行業、跨區域互融共通的“黨建大聯盟”工作格局。

2. 政治引領,有效提升了基層治理和服務群眾水平。通過“三聯三共三促”的工作模式,各領域黨組織將人力、服務、管理資源向社區傾斜,社區資源由“單一化”向“多樣化”拓展。切實提升了全市社區治理水平,加快推進幸福社區建設。全市開展“萬名黨員干部黨群連心大走訪”活動中,1.1萬余名黨員干部深入居民家中征求意見建議357條,各級黨組織累計投入資金1870余萬元,解決百姓居住環境噪音大、衛生差等民生實事6500余件。

3. 創新載體,有效發揮黨員志願者示范引領作用。梅河口市堅持把服務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作為黨員志願者服務的主體內容,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主戰場,通過廣泛參與志願服務活動,有效破解了黨員干部“八小時以外”管理瓶頸,延伸了黨員管理觸角。在創建全國文明城的過程中,市級領導率先垂范,帶頭在城區主要交通路口,開展“文明交通”志願服務活動,“紅馬甲、小紅帽”蔚然成風。圍繞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了“黨員干部集中奉獻日”活動,在職黨員志願者帶著責任下鄉鎮、進村屯、入農戶,幫助貧困戶出點子、想辦法、定措施,以真情贏得百姓贊譽,用行動擦亮黨員品牌,進一步引導和激發了黨員干部責任意識和奉獻精神,為建設實力、活力、法治、幸福梅河口亮身份、樹形象、盡義務、作貢獻。

四、啟示

啟示之一:提升基層治理和服務群眾水平,必須突出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社會治理不是簡單的維護社會秩序,而是把黨的領導根植於基層,根植於人民群眾之中,以黨建為紐帶,共享優勢資源,共同為民服務。梅河口市通過“三聯三共三促”,倒逼各機關單位、非公企業和社區組織樹立大抓基層、夯實基層基礎的鮮明導向,扭轉過去攬著權力不放、抱著資源不讓的工作局面。多年來的探索和實踐証明,基層黨建強,基層治理就強。隻有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好,不斷提升組織力,才能為基層治理、服務群眾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啟示之二: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必須聚焦互動融合開放共享。單純以支部為單位開展組織活動的模式已經難以滿足黨員需求,通過黨建聯建工作模式,能夠實現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使黨的各類組織既有明確的核心,又能資源共享、互聯互動。梅河口市創新搭建“三級聯盟”共同體,打破地域、行業界限,持續推動了黨組織之間、黨員之間、黨群之間的聯系互動,形成活動聯辦、陣地聯用、工作聯推、輻射帶動的黨建模式,促基層黨建工作向融合、開放、聯動邁進,實現互利互補,有效激發基層黨建新活力。

啟示之三:提升黨員教育管理實效,必須增強黨員隊伍生機活力。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的執政使命要靠千千萬萬黨員卓有成效的工作來完成,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落實到黨員隊伍的管理中去。梅河口市通過開展“三聯三共三促”抓住了這個關鍵點,為廣大黨員錘煉黨性、展示風採、樹立形象搭建平台、創建載體、完善制度,有效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使廣大黨員自覺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實踐,不斷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發展。

五、評論

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就是要突出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就要實現工作聯動、左右互動,跳好集體舞、打好組合拳。梅河口“三聯三共三促”工作模式,就是個有益探索。通過建立聯動機制、優化組織設置,創新聯盟載體,實現了活動場所共建、服務資金共籌、人才資源共享,實現了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與社區的聯動,帶動城市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補短板、強弱項、增實效,充分釋放和放大各領域各單位黨建“外溢”效應,實現理念融合、資源融合、工作融合,進一步提升黨建工作整體效應和整體水平。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