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西省遂川縣:服務“碼上辦” 黨群心連心

中共江西省遂川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2日10: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西省遂川縣位於江西省西南邊陲,與井岡山毗鄰,是當年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總人口61萬,黨員1.8萬余名。縣城規劃面積32.2平方公裡,城區人口15萬余人,現有8個社區,居住黨員近4000名。今年以來,該縣秉承“互聯網+黨建”的思維理念,本著“務實、高效、便捷”的原則,創新打造線上線下“黨群服務中心”,群眾隻要用手機掃描平台二維碼,就能進入線上黨群服務中心,進行政策咨詢、申訴舉報或辦理其他有關事項。通過以線上線下黨群服務中心一體化為載體,深入推進社區治理體系和服務手段現代化,大力激發基層黨建活力,探索出一條以黨建引領提升基層治理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新路子。

一、背景與起因

城市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全國80%以上的經濟總量產生於城市、50%以上人口生活在城市。在這種情況下,城市居民結構多元、利益多元、需求多元,對社區公共服務的要求越來越高。一些基層黨員、干部侵害群眾利益的現象還不時發生,直接影響基層黨群干群關系,因此,必須暢通群眾反映渠道,及時予以解決。線下黨群服務中心是群眾辦事的主要渠道,但辦理量大,且受到時間空間制約,有時導致群眾“多跑腿”,給群眾帶來不便,甚至引發群眾不滿。線上、線下服務平台優勢互補,隨著現代網絡信息技術的發展,融合時機已經成熟。因此,推動線上線下黨群服務中心一體化,是提升公共服務水平的有效方式,是增強基層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徑,是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必然要求。

二、做法與經過

1.建設高標准線下黨群服務中心,讓群眾好辦事。一是堅持統籌規劃,合理布局。制定《遂川縣基層黨組織陣地標准化建設實施方案》,著眼打造“城市黨建綜合體”,做到布局合理、要素齊全、功能完備。實行基層黨組織陣地場所功能、外牆、硬件配置、標牌設置、服務窗口、管理制度、宣傳內容“七統一”,注重滿足黨員活動和服務群眾需要。同時,既體現時代特色,遵循相對統一要求進行規范化布置,又從實際出發,體現自身特色,展示工作亮點,實現“基本功能標准化、特色功能個性化”。二是堅持高效便民,規范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公開辦事指南,規范辦事流程。以“便民、公開、高效”為服務原則,全面推行直接辦理制、承諾辦理制、上報辦理制、協助辦理制、全程代辦制、上門代辦制、首問負責制、一次告知制等便民服務措施。明確規定凡符合法律、法規、政策規定,黨員群眾申請的行政、服務事項中可以代為辦理的事項,均進行全程代辦。三是堅持從嚴考評,強化實效。完善考評辦法,對線下黨群服務中心工作情況進行年度考核,組織黨員群眾進行評議,對成績顯著的社區和個人予以表彰,並進行廣泛宣傳,營造良好的氛圍﹔對推進不力、問題突出、群眾滿意率低的社區予以批評,限期整改,問題嚴重的對相關人員進行追責問責。

2.打造便捷化線上黨群服務中心,讓群眾“碼上辦”。一是建立快捷高效的網上平台。借助互聯網信息技術,結合黨群服務內容,在縣城社區和90個貧困村打造線上“黨群服務平台”。將黨務知識咨詢,基層黨組織或黨員群眾投訴、舉報、情況反映,有關事項申辦和貧困群眾“微心願”等內容列為平台受理范圍。通過在社區宣傳欄、便民服務大廳張貼平台宣傳海報,推送二維碼到微信、QQ群,上門走訪宣傳等方式,對黨員群眾進行廣泛宣傳推介,確保線上黨群服務中心家喻戶曉。黨員群眾隻需掃描“遂川縣黨群服務平台”二維碼,就可在平台辦理便民事項、提交訴求和“微心願”等。二是構建科學有序的管理模式。平台指定專人管理,負責數據維護、訴求審核、辦結答復等工作。實行縣級、社區二級管理模式,縣級統一受理群眾申請辦理事項(訴求),審核后分派相關社區限時辦結,並負責督導落實。技術創新驅動服務管理模式變革,推動形成多渠道多部門協同服務、多主體共同參與的管理模式。三是搭建務實管用的監督體系。通過電子監察系統同步記錄線上接辦時間、人員、流程、狀態、結果等關鍵信息,實現監管信息的結構化,實時了解線上監管全貌,杜絕發生不按規定受理、辦結等現象。將咨詢投訴受理區、政務服務熱線以及線上的投訴信箱、政務微信等渠道有機結合起來,實現多渠道受理投訴,統一匯總處理,提高服務的及時性和專業性水平,並留痕備查。

3.推進線上線下黨群服務中心一體化,為群眾辦好事。一是統一思想,著力消除線上線下認識分歧。線上線下建設各自為政的重要原因是線上線下平台管理主體不一、認識存在分歧。實體黨群服務中心認為線下辦事是主流,缺乏線上辦事積極性、主動性,造成對線上服務被動應付﹔線上黨群服務平台則認為線上辦事是趨勢,與線下中心的工作銜接不夠緊密。這種認識分歧造成線上線下融合推進緩慢。通過統一建設主體和管理機構,深化思想認識,同步推進線上線下平台建設,逐步實現一體化。二是建章立制,著力理順線上線下管理機制。建立健全線上線下黨群服務中心一體化管理制度,以線上“黨群服務平台”為主體,建立一體化、網絡化服務體系。通過與線下黨群服務中心進行人員、資源、服務項目的銜接,實現黨群服務入口統一、渠道多元,同時為線上服務提供人員、技術、業務等資源,形成體系化、專業化、系統化的支撐力量,形成聯動管理模式,推動線上線下目標一致、行動一致,實現無縫對接。三是整合資源,著力推進線上線下優勢互補。線下平台可面對面辦結或答復,但受到時間空間制約﹔線上平台辦事便利,但全流程網上辦理事項少。為此,我們積極利用線上便捷性、易擴展性與線下專業性、低門檻的特點進行互補,既在線上平台提供全天候服務,服務群體覆蓋轄區所有網民,服務資源連接相關部門,又在線下平台提升便捷服務和快速解決復雜問題的能力。通過推進線上線下平台深度融合,實現優勢互補,為群眾提供便捷、優質、高效服務。

三、成效與反響

通過創新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黨群服務中心,暢通群眾辦事、咨詢、訴求等渠道,提升服務水平,及時收集和解決問題,妥善化解矛盾糾紛,切實增強基層治理能力,有效鞏固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

1.暢通社情民意“直通車”,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基層黨員干部“小問題”“微腐敗”,是關乎人心向背、影響黨群干群關系、動搖黨的執政基礎的大事情,是在抓基層黨建工作中要著重解決的問題。通過線上黨群服務平台,群眾隻要動動手指、掃掃二維碼,就能反映自身訴求,特別是反映基層干部在公共服務、處理糾紛、工程承包等工作中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甚至貪污受賄、侵佔挪用公款等違法違紀行為。這便於相關部門及時掌握基層情況,處理基層干部違法違紀行為,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不斷鞏固黨的執政根基。

2.打造黨群服務“快車道”,進一步提升服務群眾水平。線上線下黨群服務中心,既有別於傳統的服務窗口,不需要到現場辦理,又不同於純粹的線上服務平台,隻能通過線上辦理。高度融合的線上線下黨群服務中心,除少數必須本人到現場辦理的便民事項外,大多可通過網絡線上申請辦理。在這一模式下,真正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有效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線上黨群服務平台微信公眾號的使用人數達3000余人,處理群眾反映訴求200余件。

3.開辟聯系群眾新途徑,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傳統的社區黨群互動方式,黨員被動參與為主,群眾帶著情緒和問題的情況居多,這既不利於群眾訴求的解決,又不利於營造與維護和諧的黨群干群關系。打造線上線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改變以往社區黨群服務坐等上門多、主動問需少,為民辦事機械執行、死板操作,工作不專心、在位不在崗、有時找不著人等弊端。讓線上平台代替社區干部“值班”,讓社區干部能及時掌握居民的所想、所需,有更多時間深入群眾,有針對性的與群眾進行深入交流,及時宣傳黨的有關方針政策,為群眾答疑解惑,把矛盾糾紛化解在源頭,有力提升了人民群眾滿意度。

四、經驗與啟示

1.城市基層黨建要在引領基層治理上聚焦發力。基層黨建工作要堅持以服務群眾、服務發展為目的,克服就黨建抓黨建的問題。要及時化解基層存在的矛盾糾紛、安全隱患等,特別是基層干部侵害群眾利益等問題,著力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增強黨組織的公信力、凝聚力和號召力,不斷鞏固黨的執政根基。

2.提升黨群服務水平要在創新方式上狠下功夫。面對基層黨建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要搶抓機遇、因勢利導,充分利用現代互聯網信息技術等,促進網絡信息技術和黨建工作相結合,創新黨建工作方式方法,使黨建工作與時俱進,並通過信息技術發揮出更大作用。

3.線上線下服務中心要在深入融合上精准施策。線上線下資源各不相同,線上、線下平台各有特點和利弊,如果線上線下建設各自為政、管理各行其道,就不能做到優勢互補,發揮不了便民、高效的作用。因此,必須深入推進線上線下黨群服務中心一體化建設,做到線上線下無縫對接。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